富士康 FII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 工業富聯 CorePro FiiCloud

分析製程大數據 轉為獨門領域知識

富士康造平台 揮軍工業互聯網

2019-05-15
隨著人工智慧實作框架日漸成熟,預期將改變工業產業遊戲規則。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首席執行官鄭弘孟引述市場研究調查報告指出,全球工業互聯網平台,包含工業雲端運算與邊緣運算、工業大數據與工業人工智慧,市場規模將從2018年150億美元,持續增長到2025年的2,600億美元,並呼籲台灣眾多的中小企業,面對龐大市場商機,應及早著手數位轉型,聯合打造屬於台灣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藉此搶攻先機。

 

累積超過40年生產製造經驗的富士康,旗下成立的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又簡稱為工業富聯,乃是將長期累積的大數據,轉化為工業互聯網的相關知識。「發展的宗旨,是要讓沒有工業的地方也可以發展工業,創造社會經濟價值。」鄭弘孟強調。

打造工業互聯網的基礎,必須仰賴實體感測器蒐集工業場域中的資料,彙整成為大數據,運用人工智慧分析解讀取出有意義的數值,借力大數據系統分析工具與技術。「因此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著眼之處,並非著重於IT與OT(營運技術)的融合,而是發展OT與AT(分析技術)的協同合作,因此AT的人必須實際到產線學習,可說是較獨特之處。」

不同於互聯網的大數據主要來自消費者產生的非結構資料,工業互聯網則是源自於業者本身,在產品製造過程中累積了許多經驗,且多數為結構性資料,經過收斂後分析運算產生結果,累積成自家的領域知識。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的本意是希望藉此引領企業,從過去代工為主的模式邁向工業發展。」鄭弘孟說。核心的組成要素依序為AI、Big Data、Cloud、Domain Knowhow(領域知識)、Evidence(證據),事實上,全球已有許多國際級企業擁有領先技術能力,問題是缺乏最關鍵的領域知識來佐證,這正是富士康工業互聯網擁有的重要資產。

為了證明方法論的效益,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設計以智慧製造雲平台來實作,基於自家的場域發展人工智慧,打包成為標準產品,供更多的同業藉此奠定基礎。帶給製造業的價值,是把大腦轉化為數據採集的核心層,也就是邊緣運算,設計以CorePro開放平台上運行霧小腦(Fog AI),結合資料分析人才建立運算模型。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首席執行官鄭弘孟呼籲,面對全球工業互聯網平台市場龐大商機,台灣眾多的中小企業應及早著手數位轉型,聯合打造屬於台灣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藉此搶攻先機。

整合負責通訊與介接的雲網層,以及FiiCloud(富士康工業雲)與工業互聯網中控系統平台,打造成為富士康雲應用,不僅對內自用,同時也對外提供消防、安全、環保、節能等服務項目,讓企業得以藉此在事故發生前先一步得知,避免釀成無法彌補的損失;並且提供了產業優化的App,經由不斷地實施科學化實驗,持續改善產線效能。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