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hange Citadel Domino 開放原始碼 Linux 協同 開源 協作 郵件

Citadel協同合作系統 企業級基本功能一應俱全

2015-09-22
Citadel Groupware Server是一套建構在Linux下免費且小而美的企業協同作業平台,讓人員可以輕易地進行電子郵件、IM、會議邀請、管理連絡人、管理工作,以及使用全域通訊錄(GAL),本文將介紹這個企業協同作業平台的安裝、設定與使用方式。
在企業協同作業平台系統中,多數IT人員最熟悉的應該是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而市場上與其競爭的產品也不在少數,其中較知名的有IBM Domino/Lotus、VMware Zimbra以及Novell GroupWise。這些商用系統的設計目的,都是在解決企業人員協同作業效率的問題,並滿足隨時隨地無所不在的存取需求。

在企業協同作業系統(也可稱為訊息平台)的功能中,除了電子郵件的收發功能外,最基本的便是提供企業通訊錄與會議邀請功能,而在用戶端的使用介面上,最重要的是Web使用介面,其操作介面設計必須夠友善且易於學習。

有了電子郵件、企業通訊錄、會議邀請功能之後,緊接著許多有助於行動協同商務的功能需求便會往上遞增,例如代理人的管理機制、自動回覆功能、協同日誌追蹤、工作管理、即時訊息、語音郵件、文件管理、結合RSS的使用、結合社群網路的使用等等。

不同廠商所發展的訊息平台,看似都提供了琳瑯滿目的功能,但實際上卻不是每間公司都會使用到這些功能,這就好像現今智慧型手機功能相當多,但大多數使用者會使用到的仍是那幾項常用的功能。

若想要免費、輕巧、功能精簡又好用的企業訊息平台,在此介紹一套架構於Linux環境中的Citadel Groupware Server。如圖1所示,可以到Citadel Groupware Server的官方網站下載各個Linux版本的安裝程式。

Citadel Groupware Server提供了以下幾項功能:整合LDAP與Active Directory驗證、摘要檢視、郵件收發(支援POP3與IMAP)、企業通訊錄、會議邀請、即時訊息、個人工作管理、連絡人管理、記事管理、連接反垃圾郵件清單主機(RBL)、整合SpamAssassin反垃圾郵件服務與ClamAV防毒程式,以及Citadel命令用戶端工具。


▲ 圖1 Citadel Groupware Server官方網站(http://www.citadel.org/)。

Citadel Groupware Server基本安裝設定

以建置在Ubuntu Server 10.04.3的64位元作業系統為例,說明如何安裝與完成Citadel Groupware Server的基本設定。

如圖2所示,先在命令模式下輸入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citadel-suite」,然後輸入驗證密碼。接著,系統將提示所需的額外硬碟空間(僅需17.7MB),並按下〔Y〕鍵繼續。


▲圖2 下載與安裝Citadel。

接下來會開啟組態配置的命令視窗,如圖3所示,設定Citadel Groupware Server在此主機上所要接聽的IP位址,如果保留預設值(0.0.0.)則會接聽所有可用的IP位址,然後點選「Ok」繼續。


▲圖3 設定接聽IP位址。

如圖4所示,接著選擇所要採用的人員驗證方式,包括Internal、Host、LDAP、Active Directory,其中Internal是採用Citadel Groupware Server本身的人員資料庫, Host則採用Linux主機內建的帳戶驗證,這裡選擇「Active Directory」,然後點選「Ok」繼續。然後設定預設的系統管理員名稱,如圖5所示。


▲圖4 設定驗證方法。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