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me Relay 訊框中繼 網路協定

組態Frame Relay網路 活用指令檢視設定值

2014-04-02
這篇文章將介紹如何在Cisco網路設備內進行訊框中繼網路的相關設定,同時也會說明如何檢視設定值,希望大家對於訊框中繼這個技術能有更多的認識。
訊框中繼(Frame Relay,也有人稱之為幀中繼)網路是一種效能很高的網路協定,但是其設定方式與隱含的技術卻不是那麼容易。本文將介紹如何在Cisco網路設備上設定訊框中繼網路,並提供指令範例且逐一講解。

若讀者對於訊框中繼網路並不是很熟悉,也沒有關係,這裡會順便介紹相關的背景知識,但因為其背景知識並不是本期文章的重點,因此不會針對這方面做很深入地介紹,本篇重點會著重於實作方面。

訊框中繼網路簡介

訊框中繼網路協定是一個效能相當高的廣域網路協定,運作於OSI網路模型中的實體層(第一層)和資料連結層(第二層)。訊框中繼網路協定是連線導向的網路協定,也因此,訊框中繼網路協定可以提供高效率而且品質很好的網路連線。

而在網路傳輸資料的錯誤偵測與保護方面,訊框中繼網路協定依靠於高階層的網路協定。訊框中繼網路協定定義了介於路由器以及網路服務供應商的交換機設備之間的互動連線。

底下先介紹訊框中繼網路重要的名詞解釋,並簡單介紹一下重要的知識,因為在後面的設定過程中,如果沒有先對這些名詞有些基本的認識,可能會覺得不知所云。

何謂虛擬線路

虛擬線路(Virtual Circuit)是由資料連結連線辨識元(Data-link Connection Identifier,DLCI)所辨識出來的,屬於邏輯性線路。虛擬線路可用來保證兩台資料終端設備(DTE)之間的雙向通路。

多條虛擬線路可以集結成單一的實體線路。這種特性主要是可以降低多台資料終端設備之間的複雜度。而單一的虛擬線路可以通過任意數目個中繼的資料線路終端設備(DCE),也就是用於訊框中繼網路的交換機。

虛擬線路有兩種型態,一種是永久性虛擬線路(Permanent Virtual Circuit,PVC),另一種則是交換式虛擬線路(Switched Virtual Circuit,SVC),單一的虛擬線路可以是這兩種的其中一種類型,若不是永久性虛擬線路,就一定是交換式虛擬線路。

訊號處理與位址對應技術

在訊框中繼網路技術中,訊號處理與位址對應技術算是相當重要的,這也是訊框中繼交換機與路由器之間重要的互動關係,而訊號處理與位址對應技術最重要的就是Inverse ARP和LMI兩者。

接著,就來簡單介紹一下Inverse ARP及LMI這兩個名詞。

Inverse ARP

Inverse ARP全名是Inverse 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可以找尋DLCI和遠端路由器在網路層的位址,而Inverse ARP就可以讓路由器自動去搜尋虛擬線路另一端資料終端設備的位址。

對Cisco的路由器而言,透過動態地使用Inverse ARP,會自動把本地端的DLCI值對應到遠端路由器的網路層位址。對於某個特定的連線而言,Inverse ARP會把給定的DLCI值對應到下一個節點的位址,關於Inverse ARP的詳細內容可以參考RFC 1293文件。

LMI

LMI的全名是Local Management Interface,LMI是一種訊號標準,用於路由器等資料終端設備(DTE設備)以及訊框中繼交換機(DCE設備)之間,LMI是用來負責這兩者之間的連線管理與維護的功能。

Cisco網路設備所支援的LMI種類有以下三種:

Cisco:這種LMI類型是由Cisco、StrataCom、Northern Telecom以及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所訂立的。
ANSI:這種LMI類型是由ANSI標準中的T1.617 Annex D所定義。
Q.933A:此種LMI類型則是定義在ITU-T Q.933 Annex A之中。

如果是網路管理人員自行設定LMI類型的話,就必須確保設定到正確的LMI類型,這樣訊框中繼網路才能正常運作。

一旦路由器收到由訊框中繼網路交換機所發送過來的LMI類型資料之後,路由器會將自己的虛擬線路設定成以下三種狀態的其中一種:

‧啟動狀態(Active State):這種狀態代表目前虛擬線路正常運作中,可以正確無誤地在訊框中繼網路上交換網路封包。

‧非啟動狀態(Inactive State):這個非啟動狀態不是代表虛擬線路不正常運作,事實上它所代表的意思是本地端路由器連到訊框中繼交換機這一段連線正常,但是遠端路由器到它自己的訊框中繼交換機之間的連線是不正常的。

‧刪除狀態(Deleted State):這種狀態有兩種可能代表的意義,第一種情況就是目前這台路由器並沒有從訊框中繼網路交換機收到LMI資料,而第二種情況是本地端路由器連往訊框中繼網路交換機之間的服務不正常。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