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框中繼網路的LMI訊號處理標準

2011-04-25
LMI是Local Management Interface的簡稱,它是一個訊號處理標準,主要用於路由器與使用訊框中繼技術的交換機(Switch)之間,也可以說是用於路由器等資料終端設備(DTE設備)和訊框中繼交換機(DCE設備)之間,以處理這兩者間的通訊,如定址技術、IP群播和虛擬電路狀態等等。
LMI的標準有三種,包括ANSI的T1.617 Annex D標準、ITU-T的Q.933 Annex A標準和Gang of Four標準。Gang of Four主要是Cisco、DEC、StrataCom和NorTel四家大型公司所一同訂立的,Gang of Four使用DLCI 1023,而T1.617 Annex D和Q.933 Annex A標準採用DLCI 0。  

由於LMI技術是應用在訊框中繼網路,因此本文將先介紹訊框中繼網路,然後說明訊框中繼網路相關的名詞,最後再介紹LMI技術。  

訊框中繼網路協定簡介 

訊框中繼(Frame Relay,也有人稱之為幀中繼)網路協定是一個效能相當高的廣域網路協定,運作於OSI網路模型中的實體層(第一層)和資料連結層(第二層)。訊框中繼網路協定是由ITU-T(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Telecommunication Standardization)組織所訂立的網路協定,但是在美國,訊框中繼網路協定則是ANSI(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標準。由於訊框中繼網路協定是連線導向的網路協定,因此可以提供高效率而且品質很好的網路連線。而在網路傳輸資料的錯誤偵測與保護方面,訊框中繼網路協定依靠於高階層的網路協定。訊框中繼網路協定並定義了介於路由器與網路服務供應商的交換機設備之間的互動連線。  

訊框中繼網路協定的硬體設備
如圖1所示,訊框中繼網路協定主要運作在路由器A到中間的DCE或訊框中繼交換機之間。而使用訊框中繼網路協定的硬體設備主要分成DTE和DCE兩種類型。  

▲圖1 使用訊框中繼網路協定的網路架構。

DTE(Data Terminal Equipment,資料終端設備)主要代表特定網路中的端節點,一般而言,DTE常常代表著用戶端,例如訊框中繼存取設備,簡稱FRADs(Frame Relay Access Devices)、路由器或橋接器等等。而DCE(Data Circuit-terminating Equipment,資料線路終端設備)的主要用途是在網路中提供Clocking和Switching服務,以及負責在廣域網路內傳遞資料。(更多精彩文章詳見網管人第63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