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臺灣海洋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三校及峰漁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數位養殖人才培育計畫

數位養殖技術合作與研發人才培育 MOU

2023-12-01
近年來,臺灣漁業面臨人力不足、經驗難以傳承等問題,養殖產業亦面臨著嚴重的人力挑戰。因此,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三校及峰漁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積極尋找解決之道。

為因應養殖業人力困境,三所大學共同推動數位養殖技術人才培育,希望透過數位科技的力量提升養殖效率,解決缺工和人力老化的雙重壓力。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及峰漁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將成為推動關鍵人才培育進入養殖產業數位化的重要里程碑。

峰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創辦人劉建伸董事長從無到有,憑藉著對養殖的熱情,從學徒、漁塭募資、建立養殖公司到發展自有品牌。峰漁公司透過引進不同品系的魚種進行選育,培養出具國際競爭力的高產力魚苗,同時搭配益生菌培養及微生物技術開發,提升培育出的魚種擁有更卓越的逆境抵抗力。此外,峰漁積極因應氣候變遷,落實ESG環境永續理念,2023年更榮獲「APSAA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的肯定。

2016年至2017年由於擴大養殖面積,峰漁面臨人力不足的困境,因此決定引進科技養殖技術。雖然初期擔心投資金額難以回收,但峰漁選擇漸進式導入,總計投資約千萬元。2021年,與海大簽署了「新世代養殖技術與研發人才培育」合作案,成功導入新世代養殖技術,協助智慧繁養殖場域規劃及精品水產風味分級。

此外,峰漁還引進AI生成的「動態養殖曆」,參考最佳養殖行為為養殖者提供排程,並透過APP實時顯示每天的派工狀況。收成時,透過自行研發的「智慧數魚機」,能夠快速分類魚隻大小,並利用影像辨識確認收成資訊,自動記錄到系統中,以供動態養殖曆參考,建立最佳養殖模式,有效降低魚隻死亡率。

劉董事長表示,將為每校每年提供2個月期基礎實習、半年期進階實習、一年期專業實習等機會,表現優異者則有優先入職的工作機會,希冀透過雙方合作強化學術和產業的鏈結,讓校內同學在進行學術研究時能有更多的業界資源提供協助,進而達到雙方共贏、產業正向發展之目的。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