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品牌價值逆勢成長,連續4年超越百億美元

2023 台灣 25 大國際品牌揭曉

2023-12-04
「2023台灣最佳國際品牌價值」公布榜單,面對全球需求疲軟、經濟環境不確定等多重壓力下,2023(今)年度台灣品牌仍突破層層阻力,保持高度成長韌性。2023年台灣最佳國際品牌前25名總體價值達138.42億美元,創下連續4年超越百億美元的佳績,較去年成長5%,其中前10大品牌價值也自2012年後再達百億美元,展現台灣品牌不畏衝擊,締造連年增長的堅強實力。

面對總體環境的劇烈變動,各領域企業皆面臨無法預期的挑戰,台灣品牌仍積極應對產業現況,以優異的反應力與競爭力,布局市場新機會。今年華碩持續蟬聯榜首,聯發科透過升級前瞻技術與全球客戶強化合作,為今年增長之冠的品牌。工業製造領域品牌推升供應鏈韌性與永續發展,展現強勁成長力道,如中鼎深化綠色工程,提升品牌信任度再次入榜。科技領域品牌也不遑多讓,因應AIoT、5G等發展,研華、台達電、元太科技等皆有雙位數增幅的亮眼表現。

台灣最佳國際品牌價值調查,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主辦,委託全球第一家獲得ISO 10668認證、國際權威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進行鑑價,採用曾協助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進行「全球百大品牌價值調查」之同等品牌鑑價機制,兼顧量化財務分析與品牌經營管理面向的質化構面分析,從國際視野協助台灣企業評估自身品牌價值。根據今年品牌價值調查結果,Interbrand點出2023年度品牌趨勢關鍵字「Redefine:Non-Stop Evolving」,縱觀全球產業環境與科技應用快速變遷,品牌不僅止於跟隨趨勢,更要勇於開創全新格局,重新定義自身價值,展現持續進化、引領趨勢的影響力。

台灣各領域品牌發展也歸納出六大關鍵議題,科技領域著眼於「無線生態X顛覆邊界」打造AI科技結合跨領域創新,重新定義產業生態系統,如台達電從工業品牌跨足商業品牌發展,提供智慧永續的解決方案;元太科技與BMW合作,推出新款概念車驚豔大眾;趨勢科技因應生成式AI工具的快速擴張,積極強化資安營運防護;研華推出軟、硬體解決方案,引領工業物聯網發展趨勢。電子消費領域著墨「虛實融合X數位賦能」從功能到場景全面升級,如宏碁推出裸視3D電競筆電升級遊戲體驗;微星、威剛與創見持續深化與消費者的雙向互動,深耕虛實溝通;華碩則積極填補數位落差,在發展新興科技的同時,實踐以人為本的精神。

運動健康領域品牌疫後更邁向「戶外體驗 X 身心平衡」發展,如巨大、美利達舉辦多場戶外騎行活動鼓勵消費者擁抱自然。工業製造領域品牌全面邁入智慧製造時代,實踐「智能韌性 X 永續未來」,如上銀科技近年著重AI應用解決方案並培育研發人才;桂盟啟動ESG元年,積極達成各項減碳目標,落實永續概念。

食品零售領域推升「精準需求 X 綠色消費」,以分眾行銷迎戰消費者多元偏好,更透過低碳飲食等訴求,深度融合健康與環保理念。金融服務領域品牌以數位轉型引領創新服務,融合資安防護促進信任度,藉由新金融服務強化品牌價值,致力「鞏固信任 X 互動創新」。

回顧過去發展歷程,台灣品牌始終保有「持續創新、強化韌性」的特質,處於複雜的市場環境中仍能穩定成長。然而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Interbrand提出「FOCUS · OPEN」作為台灣品牌發展建議,「FOCUS」提醒品牌需「聚焦」發展,探索新可能的同時,亦需緊扣品牌核心價值與目標;「OPEN」即以「開放」的態度擁抱變革,於AI、5G、ESG等趨勢推升下,勇於拓展品牌邊界,保持高度競爭力。現今品牌的建立已不再侷限於商標和口號的表達,更致力於打造理念傳達、體驗創造、信任創建的整體性貢獻,為社會發揮關鍵領導力。放眼未來,期待台灣品牌以「Redefine :Non-Stop Evolving」的精神,致勝未來,共創卓越的歷史新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