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 SAN VMware VMFS

實戰部署Virtual SAN 套用政策自動化搭配VM

2015-03-10
在本刊第108期《跨伺服器硬碟串成儲存池 VSAN規劃建置入門》一文中,已經討論過VMware VSAN(Virtual SAN)的運作架構,並說明了在規劃建置初期中有哪些事項必須特別注意。因此,本文將帶領讀者一步一步輕鬆建立VSAN運作環境。
在VSAN運作環境中,有些環節需要特別注意,舉例來說,以往的VMware運作架構中,VM虛擬主機是由一堆「檔案(Files)」所組成,並且運作在VMware檔案系統「VMFS(Virtual Machine File System)」內(目前最新的版本為VMFS 5),如圖1所示。


▲圖1 VSAN運作架構示意圖。(圖片來源:VMworld 2014 – STO1279 – Virtual SAN Architecture Deep Dive)

而目前的VMware VSAN 1.0版本中,VM虛擬主機則是由眾多的「物件(Object)、元件(Component)」所組成,並且透過「SPBM(Storage Policy Based Management)」運作機制,控制VM虛擬主機當中的物件及元件,以達成資料I/O存取的高可用性和效能,同時運作在VMFS-L檔案系統上,如圖2所示。


▲圖2 VSAN架構物件及元件運作示意圖。(圖片來源:VMworld 2014 – STO1279 – Virtual SAN Architecture Deep Dive)

大致介紹過VSAN的新舊差異之後,先準備好表1中的實作所需的軟體和硬體,接著就開始一一介紹實作步驟。

表1 實作環境所需的軟硬體

步驟1:準備VSAN運作環境

本次實作環境一共準備了3台主機(VSAN運作環境最低需求),每台主機配置4GB的SD Card,以及1顆200GB固態硬碟(SSD)及5顆300GB SAS硬碟,並且安裝最新版本vSphere ESXi 5.5 update2(從ESXi 5.5 update1版本開始支援VSAN)。

此外,雖然安裝ESXi 5.5 update2的主機只需具備4GB的記憶體空間即可安裝並運作,但事實上會發現屆時無法建立VSAN Disk Group。所以,若希望在資料中心的測試機內建置VSAN運作環境,必須特別注意ESXi主機的實體記憶體空間。

舉例來說,當ESXi主機的記憶體空間只有6GB時,將會發現屆時所建立的VSAN Disk Group,只能由1顆固態硬碟及1顆機械式硬碟組成,若嘗試在同一組Disk Group中加入其他顆機械式硬碟時,便會發生系統錯誤的情況。

表2為ESXi主機具備多少記憶體空間時所能夠支援的VSAN Disk Group數量,以及Disk Group當中成員硬碟的數量。原則上,只要ESXi主機具備32GB的記憶體空間或更大時,便可支援最多5組Disk Group以及5顆固態硬碟和35顆機械式硬碟。

表2 ESXi主機記憶體空間可支援的VSAN Disk Group數量以及Disk Group中成員硬碟數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