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IBM 轉型 經營 創新 策略

群策群力共創藍海商機

2013-10-11
事實上,今天企業間已經不適合單打獨鬥式的競爭形式,而是各自所率領的產銷體系間競爭。不只是要面對更低價、更高效的商品競爭,所提供的服務更要迎合消費者的心理。
然而,產銷體系間的競爭是一場「創意與創新」及「意志與執行力」的競賽,甚至是國家產業政策間的競爭——誰能讓新商品服務能夠無障礙地快速進入市場是最高指導原則。產銷體系是一種價值鏈,透過約定方式積極互動,共同創造對消費者「有感價值」,這便是「價值共創」溝通平台。

如此一來,要想及早進入市場,且在眾多的市場創新者中突圍,並須尋求兩大奧援。第一是產業促進者,即扮演商品服務商業化的關鍵智庫角色,為產業提供創新技術研發與商業模式、降低產業個別投資風險,以多點創新一點突破為指導原則;其次是政府相關部門的整合,制定產業發展政策,以創造產業發展有利環境。尤其,產業促進者與政府相關部門必須藉由一套統一機制作為平台,能具體而有效的溝通,作為產業發展後盾。並與產業鏈平台接軌,使技術服務發展政策與產業直接獲利相關,才能把餅做大,營造整體產業鏈的共同願景。

然而,要想整合這三大平台:產業價值鏈、產業促進者與政府相關部門,實現有效的溝通與執行,必須要有一套整合意見框架。我們可以師法鄰近先進國家的做法,例如新加坡、韓國近年來的成功經驗——運用資通訊及雲端運算技術,加以一致管理機制配套,推動這三大平台從創新發想、策略擬定,到具體實踐的三位一體框架,稱之為「企業架構」。

其實,類似的企業架構框架,在先進國家早就行之有年,從政府發動、藉由電子化政府促成產業成功、再由產業發展成功增加就業,最終拉動國民有感幸福。否則,三位多體的多頭馬車同時前往不同目的地,低效執行力最終拖垮科技創新,錯誤的策略可能比停滯不動帶來的傷害更大。

目前,政府正在仿照先進國家做法,積極推動「開放資料」策略,這是推升產業再次發展的關鍵時刻,藉由政府釋出有價值低敏感資料集,讓國民更理解政府各項施政作為,可謂立意良善。然而,要如何尋找有價值之資料集,卻是困難重重。

想要藉由「開放資料」直接使國民有感,在國外顯然早有先例,畢竟大多數國民對政經數據並不熟悉,再加上公務員對資料開放多所顧慮,擔心公開資料後,因為資料有誤而惹禍上身。因此,建議可針對公務員的責任範圍先行研議;另一方面,鼓勵學術研究界多多引用,以創造台灣在地化知識;同時讓產業界率先引用以期策略精準先行。多聽意見開放有價值之資料集,避免空有政策卻無實用性,同時避免多頭馬車、必須要有統一的策略實踐框架,方能事半功倍。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