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

雲端第一步:儲存即服務

2012-02-29
近年來雲端應用持續引領企業IT潮流,因而很多企業都想投入私有雲的部署。雲端運算可為企業所帶來眾多好處,包含協助企業改善商業流程、加速創新,提升員工效率等。
然而要獲得這些好處前,企業須從採用儲存即服務(Storage as a Service)開始,因為雲端運算已為企業的儲存架構帶來全新的需求。其實,這也是一種IT管理思維的改變。在雲端運算的時代,我們必須抽離純底層硬體管理的想法,轉而從服務使用模式的面向思考。

我們可從三方面解讀儲存即服務的意義。它代表了,儲存虛擬化和對既有儲存空間有整體能見度並清楚知道使用狀況;讓儲存空間可以按使用量計費,因而IT人員可以將儲存成本正確地分配到各個事業單位;最後則是自動化與簡化儲存作業。以下將說明這個新的服務型態如何為企業減少儲存成本並能同時提升儲存架構的靈活度。

企業IT部門每年均須面對的挑戰之一是年年上升的儲存成本。因此,IT管理人員需要能自動辨識未使用儲存空間、追蹤和紀錄資料中心儲存空間使用狀況的工具。企業才可將現有的儲存資產做最佳的用途,而儲存虛擬化不僅可在應用程式停擺時將資料遷移,不會對使用者造成任何影響,更可優化硬碟的使用和改善使用率。

另一方面,非結構性資料成長迅速,根據IDC表示,檔案儲存容量到2013年的複合成長率為60.1%;並預估到2014年時,78%的儲存容量將為如文件、試算表、電子郵件等非結構性資料。試想,若企業要在這些龐大的非結構性資料中,精準找出資料的擁有人、掌握資料的使用狀況、管理儲存容量消耗狀況和保護重要資料等,將如大海撈針般的困難。

不過,現在市面有許多解決方案可協助企業有效控管非結構性資料,協助資訊管理人員輕鬆掌握檔案的建立者、檔案使用狀況和檔案負責人等資訊,進而將儲存成本歸列至各部門,讓儲存空間可針對使用者的使用量計費。

除了非結構性資料大增外,為數眾多的工具套件和手動程序讓資料中心的複雜度大為提升而導致資源浪費的狀況,都意味著風險的提升,對於需確保關鍵應用程式高可用性的IT管理者來說,更是更沈重的壓力。企業可透過儲存管理軟體提升管理者效率,像是運用自動排程執行每日例行和重複的儲存工作,並可讓控管作業集中化處理,減少手動式的儲存配置和線上儲存遷移程序等等。

在企業享受雲端帶來的便利性和效益前,應先從導入儲存即服務開始,以改善服務模式來解決大量資料儲存空間、效能和高成本等問題。此外,建議同時採用合適的管理軟體進行集中管理、有效掌握所有資料儲存狀況提高儲存能見度,並提升儲存架構的彈性,都是企業進入雲端運算首要的策略和作法。

(本文作者現任賽門鐵克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