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Filter IEC 62443 物聯網安全論壇 工業4.0 趨勢科技 AIoT IIOT

重新審視產業流程 從流程掌握弱點環節

2019-01-02
數位轉型可說是近來不分產業共通的重要議題。區塊鏈、物聯網、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等新興名詞,對於多數人而言充滿期待。
最戲劇化的例子即為美國飲料業者長島冰茶,僅把公司名稱變更為「長區塊鏈(Long Blockchain Corp.)」,當天股價立即暴漲了180%,僅宣示而已就得到投資大眾強烈認同。在製造業場景亦然。當工廠啟動轉型為智慧製造,意味著勢必須具備連網能力,打破原本封閉的環境,讓資料得以彼此交換學習與統整分析,才會產生出智慧。趨勢科技先進應用市場開發部資深經理鄭朱弘毅觀察,也因為如此,以物聯網為核心衍生出許多新的想法,比如說工業4.0、工業物聯網(IIoT)、智慧物聯網(AIoT)等。當然,之所以能得到製造業的青睞,更重要的關鍵在於發展物聯網應用對於工廠而言為投資,未來可藉由生產力的增長來展現具體價值,自然提升企業的意願。

▲趨勢科技先進應用市場開發部資深經理鄭朱弘毅建議,各產業對於資安的建置,必須以投資報酬率、資本支出與營運支出來評估,分析服務模型、威脅模型、當前挑戰、重要性排序,再考慮可輔助的解決方案。
問題是,資訊科技導入原本封閉的運營技術(OT)環境,勢必會為既有負責IT與OT的人員帶來衝擊。畢竟數位轉型主要改變了既有的商業模式、產品研發、供應鏈,以及日常維運流程,跨部門的協同工作將成為常態,往往須經歷一段時間磨合以漸進式轉變。尤其是在連網能力成為廠區必要的建設時,勢必更須對IT環境中本就已存在的攻擊威脅有所掌握,例如APT、DDoS、勒索軟體等攻擊手法,才能建立因應措施來控管風險。

為了盡可能牟利,駭客組織通常會先評估攻擊成本與效益,並確保後續能複製到不同場域。比較明顯的例子是VPNFilter惡意軟體,在2018年首度出現,藉由已滲透成功的網站伺服器為跳板,感染進入各處的小型路由器,主要目的為竊取使用Mobus通訊協定的SCADA系統憑證,將來可能藉此操縱全球同類型的工控連網裝置。

在數位轉型推動下,應用場域擴及涵蓋既有的IT與OT,需要被保護的範圍變得更大,所面臨的挑戰也更加嚴峻。畢竟資安防禦的建置不可能無限擴張,必須以投資報酬率、資本支出與營運支出來評估,分析服務模型、威脅模型、當前挑戰、重要性排序,再考慮可採取的解決方案。

尤其是服務模型的建立,首先要掌握資料流(Data Flow)與控制流(Control Flow),若廠區有導入IEC 62443工業通訊網路安全標準,可明確定義產線與控管裝置、監看系統的工作流程,經過彙整後的資料系統介接內部IT系統,執行更多製程資料分析。接下來則依據不同作業環境定義分隔區,並且評估弱點環節以建置威脅模型,再建立控管措施降低資安風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