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回歸Microsoft Hyper-V 2012從零開始-複本、叢集、即時移轉、高可用性 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 CentOS 6.x企業現場實戰寶典 Hyper-V虛擬化技術101問 Jerry_IT資訊技術手札 Hyper-V 最有價值專家 網管工程師 系統工程師 人物專訪 深度觀點 MIS 周伯恆 MVP 職涯 講師 顧問

周伯恆轉型講師顧問 寫書分享練功心法

2013-05-10
既然是協助工程師建置系統的文件,就必須將操作步驟說明清楚,因為工程師往往被要求在短時間內完成專案建置,根本沒時間從頭學起,只能求快速、有效的解決之道。
對於三十出頭年紀,從事IT產業也已屆十年資歷的技術人員而言,經過了理想抱負跟現實環境激盪之後,常開始會思考職涯的下一個十年該如何規劃。除了安守技術本位持續鑽研,有些人想要往上晉升為管理職,有些人則選擇自行創業,甚至乾脆轉行做小生意;而周伯恆則是寧願朝向講師與顧問職邁進。

七年一班的周伯恆,從2010年至今已是連三屆取得微軟最有價值專家(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MVP)頭銜,且其領域是近年來才興起的伺服器虛擬化技術Hyper-V,可說是國內少數投入的先行者之一。

從考證照奠定基礎

自2007年開始在網路上開闢「Jerry_IT資訊技術手札」,主要用意是期許自己在系統方面的技術得以更精進,才開始接觸推出不久的Hyper-V,但當時Hyper-V可用的資源、參考文件皆相當少,於是在國外網站上找到的資料,經過整理與實際測試後,在部落格上記錄與分享相關過程。並且陸續出版《Hyper-V虛擬化技術101問》、《CentOS 6.x企業現場實戰寶典》、《強勢回歸Microsoft Hyper-V 2012》等相關書籍,無意間為自己奠定轉型基石。

周伯恆專科唸的是四海工專(現為德霖技術學院),退伍後才又回學校學習,自真理大學資管系畢業。他不諱言自己本來並非喜歡讀書的人,專科五年期間也並沒有積極求取學業方面的精進,直到畢業時才有危機意識產生,希望找到一個自己有興趣投入的領域。

當時受到身旁親人從事資訊領域所影響,於是決心以此為方向,而父母親也都很支持,才有能力毫無後顧之憂的全力衝刺,經過半年時間補習與考試,順利取得MCSE(Windows 2000)認證。

「雖沒有IT相關基礎,但在補習班由淺入深的教學,以及課堂上實作練習,讓抽象的IT技術變得較容易理解。而當時上課的學員們積極程度也讓人印象深刻,身在其中自然受到感染,甚至有幾堂較複雜的實作練習,即使超過下課時間許久,學員與講師也不嫌累,直到完成整個練習。」周伯恆說。當然還是會擔心自己理解程度不足,於是在完成近三個月的課程後,緊接著安排重聽,半年期間幾乎天天到補習班報到,如此才為自己奠定基礎。

工餘不忘自我提昇

▲ 擔任十年工程師職務,周伯恆提醒,學習技術不僅要理論支持,更要親自實作,如此一來,才得以了解理論所要傳達的意涵。
自軍中退伍後,原以為頂著MCSE認證光環得以順利找到相關工作,沒想到其實不然。「主要是自己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背景,且當時許多企業並不認為IT人員需要擁有MCSE認證,因此才輾轉進入系統整合商,擔任客服工程師。不過也因為擔任這個角色,讓我對IT產業的標案生態有較深入了解。」他說。

客服工程師的工作相當繁雜,同時要協助多個專案進行,幾乎一刻不得閒,且薪資也不高,當初想像國際認證可發揮的效應其實並不大,只有在標案時才有作用。於是周伯恆決定靠自己自我提昇,計畫報考學校繼續升學,遂轉換擔任駐點在公家單位的工程師,每天才得以準時下班不致耽誤上課。

擔任幾年工程師之後,周伯恆日漸發覺自己在系統技術方面的不足,大多是理論基礎,卻少有實作經驗,便建立「Jerry_IT資訊技術手札」部落格,成為自己實作紀錄平台,希望藉此更精進。而當時剛興起伺服器虛擬化概念,於是才會投入Hyper-V的研讀。

從寫部落格到出書

幾年前虛擬化議題剛開始興起時,主流技術是VMware,因此懂得Hyper-V、願意投入研究的技術人員並不多,中文資料更是少之又少,只能到國外網站找尋相關資源,利用下班時間在家裡自行架設與建置,每次遇到難解的問題,往往連睡眠時間都賠上。不過也是因為周伯恆對技術學習的熱衷,才催生出生平的第一本書《Hyper-V虛擬化技術101問》。

「拜網路發達所賜,書的市場越來越小,尤其是IT相關類別,多數資料在國外網路上皆可找到,自然買書的意願就不高。因此要推出此類書籍,勢必對讀者有直接幫助才會有市場。」周伯恆強調。

但其實當時書賣得並不理想,一方面沒名氣,另一方面Hyper-V真正受到關注是在2010年才開始,主要來自於版本更新後,功能與穩定性皆較為成熟,於是開始有較多企業實際採用。「當初寫第一本書時,還期望能夠賺點錢,但第二本之後,就沒有收益的打算了。因為第一本書讓我了解出版業市場的低迷,不僅作者賺得不多,出版社本身經營也很辛苦,如今寫書這件事,只當作是技術分享,順便為自己創造知名度,對承接專案方面會有正面效益。」

以快速實用為宗旨

於是第二本開始周伯恆就沒有跟出版社合作,改由自己出版書籍,從編輯、排版、印製、派送至通路等工作,皆一手包辦。他認為對於資訊類市場而言,必須是當下最新、最夯的技術,才會受到青睞;再者,讀者們會購買書籍,多數不是為了研讀,而是從中尋求解答,最好是問答方式,再輔以圖文一步一步說明該問題的解法。

「當然,這類文章對資深IT高手而言或許認為不入流、內容過淺,但卻是較能夠契合現代多數讀者所需。」他說,近年來陸續出版虛擬化技術相關書籍,目的並不是在探討虛擬化技術的理論架構,而是該如何實作,並且運用既有的主機即可達成,這才是較貼近多數工程師的實際狀況與需求。

一年前離開職場,開始講師、作者、顧問職等個人工作的周伯恆,目前並不以獨立創業為目標,因為他認為自己還需要多磨練,除非思維、人脈都已具備,走上創業這條路才有機會成功。此時此刻的周伯恆,正在努力為自己開創一片天。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