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 Security Extensions IP Address Management Infoblox Trinzic DDI Alcatel- Lucent Windows Server Core Network DNS Firewall SolarWinds Orion IPAM Dual Stack Infoblox VitalQIP BlueCat DNSSEC DNS64 DHCP IPAM BYOD IPv6 BIND 核心網路 DDI DNS

強調易於部署呈現 輕鬆控管核心網路服務

2013-05-23
以網路管理軟體著稱的SolarWinds,旗下的Orion IPAM(IP Address Manager)模組,可單獨架構在Windows Server 2003/2008環境,後端搭配的是免費版的SQL Server資料庫,以便於資料查詢與報表產出。
SolarWinds代理商迪凱科技專案經理黃杜誠說明,Orion IPAM是用來提昇網路管理效率的工具,不僅可自動掃描IP位址,並可直接從Orion IPAM控制台管理和監控微軟的DHCP與DNS服務,或是Cisco IOS內建的DHCP,經由圖形化操控介面新增、刪除、修改服務DHCP與DNS設定值,即使是新進的網管人員亦可簡單上手。

「但這類工具過去是電信業者較多此需求,企業這兩年較看重的部份,多數在於紀錄與報表功能,因為若沒有工具輔助,IT管理者必須自行撰寫程式,將網路設備所產生的資料取出,一旦設備數量多時,資料整理呈現就會是個問題。因此我認為監控、告警與報表功能,也會是IPAM對企業的一大吸引力。」黃杜誠說。

▲迪凱科技專案經理黃杜誠提醒,在維護IT基礎架構運作的重要環節,善用工具來監控與簡化管理程序,才能減輕網管人員過多瑣碎工作的負擔。
對於稍具規模的企業而言,如何有效運用IP空間,避免位址衝突事件發生,可說是網管人員的第一要務,即可利用Orion IPAM來協助日常工作,例如追蹤IP配置的狀態,及其相對應的MAC,並定期產出相關報表供主管查核。

「易於安裝以及部署,可說是SolarWinds強項之一。早期對於網路管理的概念,認為應該架構在Unix主機上才能有較好的效能與穩定性,其實這幾年開始有不同思維,因為x86運算能力不斷增強,價格較以往同等級的處理速度更低,也使得Orion IPAM這類軟體工具得以有較多發揮之處。」

IT管理者可藉由Orion IPAM的網頁式控制台內建匯入精靈協助,將原本為XLS、XLSX或CSV檔案格式中所紀錄的IPv4,甚至是IPv6位址資訊匯入資料庫,並且於日後留下各項資訊被修改的紀錄。之後不論是IPv4或IPv6環境,皆可透過預設為每10分鐘輪詢(Polling)機制,掃描網路IP位址配置的變化,即使ICMP與SNMP皆未啟用,透過網路設備中的ARP表取得IP狀態。再經由控制台搜尋功能來查看其屬性值,內含的歷史位址追蹤功能,只要點選IP位址,即可查看該細部的屬性變化,例如曾配置此IP位址的MAC與主機名稱。

面對IPv6的遷移與管理時,即可藉由IPAM來協助,在Dual-Stack環境中,一併監控IPv4與IPv6位址及子網路,只要透過內建警告引擎協助,例如網路使用量超過預先設定的上限值時發出通知等方式,以簡化管理上的負擔。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