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資料分析 雲端 行動 社群 儲存

重整儲存,打造高效企業

2014-12-18
隨著資通訊科技的日新月異,企業資訊系統架構正逐步從大型主機(Mainframe)、主從式架構(Client - Server)轉向以雲端(Cloud)、行動(Mobile)、巨量資料分析(Big Data Analytic)與社群(Social)等新科技交織而成的全新世界。
在這個轉換的過程中,企業若仍是故步自封、不擁抱新科技,很有可能在這一波轉換的過程中失去市場競爭力。舉例來說,伴隨著系統使用人數不斷增加、應用系統的功能不斷擴充,以及數據資料量以每兩年倍增的方式成長,企業若仍是以人工方式而非自動化機制分配、調整與管理儲存資源,會很容易陷入無法即時、有效支援業務需求的窘境。

為有效改善這個窘境,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透過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d Storage,SDS)的方式管理儲存資源。透過軟體定義儲存機制,企業不但能徹底擺脫儲存硬體設備的限制,以儲存虛擬化技術隨需增減,或者是轉移儲存容量以發揮儲存資源的最大功效。而且,還可以透過軟體管理機制進行資料分類、存放。因此,就算數據資料量隨著企業成長不斷增加,企業資訊部門也不需要花費太多資金與資源管理海量的數據資料。

簡言之,透過軟體定義儲存架構重整儲存資源,企業將可以享受以下三點優勢:

‧化繁為簡:透過軟體定義儲存架構的自動化管理機制,資訊人員再也不需花費時間以因應業務變更、調整儲存系統設備。系統會因應工作負載進行自動調整,以及匯整相關的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讓企業可以更簡捷的方式打造專屬資料中心。

根據IBM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軟體定義儲存架構不但能讓企業資訊管理人員以更簡便的方式管理日趨複雜的工作負載、數以億計的文件資料,還可為企業省下高達90%的資料治理成本。

‧彈性擴充:軟體定義儲存架構讓企業得以徹底打破儲存孤島窘境,自由調配儲存資源。其次,可以無縫支援跨域資料部署工作、因應隨時增加的使用者資訊與交易資料,並且因應業務需求串聯外部儲存雲端,打造真正的無國界雲端儲存服務。

‧快速回應:透過軟體定義儲存架構裡的虛擬化技術,企業不但可以有效提升企業資源規劃(ERP)與資料庫等系統效能,還能加速巨量資料分析速度。舉例來說,中國首屈一指的傢俱業者索菲亞衣櫃便是透過軟體定義儲存架構重整儲存資源,進而將甲骨文EBS系統的月結成本報表時間從原先的8小時縮減為4個小時,以及提升15%的產能。

總括來說,隨著企業的成長、轉型與創新,伴隨而生的數據資料與工作負載將日趨複雜,因此,企業需要一套可以有效管理這些數據資料的儲存系統架構,方能更快速的因應新的工作負載以及回應業務、市場需求,成為高效企業。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