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Network Internet of Things Dynamic Networking Leaf-Spine 拓墣產業研究所 軟體定義網路 枝葉主幹式 動態網路 謝雨珊 SDN 物聯網 IoT

站在SDN分水嶺之上 瞄準新興應用拓展商機

2016-01-06
過去十年,自從伺服器虛擬化技術被提出,且廣為接受後,企業資料中心即逐漸改變原本的樣貌,從主從式架構開始朝集中化發展,進而推展出雲端運算的應用概念。
與此同時,Apple在2007年推出第一支iPhone智慧型手機後,各式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蓬勃發展,不僅顛覆了人們的生活以及工作型態,同時亦加速推動資料中心變革的腳步,落實雲端運算模式,將IT基礎架構中核心元件:運算、儲存、網路傳輸,皆改以資源池架構,以實現彈性配置、靈活調度,進而提高利用率。

然而,正在雲端運算喊得震天價響之際,原本以穩定傳輸為最高原則的網路架構,卻反而成為發展的最大阻礙。於是在2012年,Google率先打破傳統資料中心內部的核心層(Core)、匯聚層(Aggregation)、存取層(Access)架構模式,主要是以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專案中提出的OpenFlow通訊協定為基礎,讓網路設備運行的控制層(Control Plane)與資料層(Data Plane)脫鉤,封包傳輸路徑的配置方式不再透過CLI,直接在管理軟體上定義Flow自動化傳輸的路徑。


▲軟體定義網路(SDN)可大幅提高頻寬利用率,不論是在效率與成本方面,皆得到顯著改善,才使得朝向雲端運算的大型網路業者相繼投入,成為網路架構的分水嶺。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產業顧問中心資深經理謝雨珊觀察,就以往的網路架構來看,傳輸寬頻使用率通常不超過四成,但Google實踐了透過軟體定義的網路運行模式,也就是近年來全球網通廠商所談的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則可讓自家網路頻寬利用率提高到九成以上,對Google而言,不論是在效率與成本方面,皆得到顯著改善,才使得朝向雲端運算的大型網路業者相繼投入,讓SDN成為網路架構的分水嶺。

借鏡國際大廠技術發展 加速回應市場

就產業面來看,SDN的供應鏈可區分為晶片與元件、網路設備商、軟體與虛擬化解決方案供應商、電信運營商與網路服務供應商。而台灣的發展主力仍舊以網通設備商為主,但謝雨珊強調,SDN最關鍵、最具商機的部分,其實是軟體與虛擬化解決方案,在台灣卻幾乎沒有廠商可以提供。「台灣廠商並非沒有體認到『硬體為王』的企業IT基礎架構時代已經過去,但始終無法轉型,其中最大的因素即是包袱過重,不敢踏出第一步,儘管固守本業每年的營收可能遞減,至少不致出錯。」謝雨珊說。

此外,不管是從資料中心或伺服器發展的角度來看,所有的關鍵晶片仍是以Intel為主,ARM則緊追在後,或許本土晶片廠商也可以積極跟進發展,畢竟要在未來以資訊科技領頭的世界中站穩腳步,勢必要掌握供應鏈最上游。


她進一步說明,在軟體定義網路的概念被落實後,資料中心目前正在發展的方向,將從以往的三層式架構,轉換為枝葉主幹式(Leaf-Spine)網路。此概念主要是由半導體廠商所倡導,以整合式晶片為「枝」,各個傳輸節點為「葉」,藉此扁平化資料中心網路架構,縮短延遲(Latency)時間,讓日漸複雜的應用服務傳輸路徑變得更有效率。

不論軟、硬體架構如何改變,晶片廠商在技術上始終佔有一席之地。如今面對網路變革與資料中心轉型,晶片廠商自然也會設計提供協助。不同的元件廠商除了功能性區分,亦強調相較於競爭對手的功耗、安全性等機制。若本土網通廠商正在規劃下一個十年的產品發展方向,謝雨珊建議,不妨可參考晶片大廠的產品設計與規劃藍圖,藉此加快回應市場的速度。

解除動態網路安全疑慮 邁向物聯網時代

受到全球市場研究機構高度關注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在未來十年可望引領各行各業發展創新應用模式,若從網路傳輸的角度來看,謝雨珊提醒,必須留意物聯網架構下「動態網路(Dynamic Networking)」相關議題。

謝雨珊指出,動態網路需包含的要素,首先是必須具備即時自動化;其次是擁有偵測網路上所有節點使用狀態的能力;最後則是可根據網路上壅塞的情況,動態調整傳輸路徑。而過去提及的動態網路大多圍繞在網際網路、Wi-Fi等應用場景,在物聯網時代將會更廣泛。

由於未來的動態網路複雜度相當高,相關控管措施例如基本應具備的身分驗證、授權機制等機制,該如何設計才得以確保安全性,可說是目前相當重要的觀察指標。唯有解決了安全性方面的疑慮,物聯網的應用模式才可能進一步跨越式發展。

TrendForce 謝雨珊
現任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產業顧問中心資深經理謝雨珊,曾歷練通訊產業研究,涵蓋4G、數位匯流、寬頻應用服務、無線區域網路與無線個人網路技術、手機等領域。執行經濟部委託之「雙網計畫」、行動台灣及「家用無線通訊技術趨勢與應用商機」、「開創智慧生活-無線感測網路之商機探討」等專案;亦參與企業研究計畫包括大同、華為等廠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