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搗資料問題核心 解救IT效能困境

2010-09-25
很多IT經理人提起IT運用的「效能困境」,直覺想法是將焦點放在硬體技術瓶頸上;其實只要肯花錢,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帶來困擾的真正原因在「預算有限」、而且老闆要求「物超所值」─這才是最大的挑戰。  

讓我們仔細想想,現今IT世界裡,儲存、電腦和網路是三大支柱,由於所有建設目的終歸在處理資訊,因此,解決急速膨脹的資料問題,效能困境便得以有效疏解。那麼,資料問題的核心又在哪裡?追根究柢是資料成長速度太快,導致儲存成本高昂、存取效率不彰。我們沒辦法制止資料成長,但若運用有效的儲存技術,可以讓資料問題最小化,大幅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首先是資料量的問題,「重複資料刪除」是現今高階儲存及備份系統強調的重要技術。由於現實世界中產生的數位資料多有重複,建立重複資料的單一儲存及備份,就能大量減少儲存空間、縮短資料傳輸及備份時間,對需要長期保存資料的應用有極大幫助。  

典型上,「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備份平均可達到300:1的重複資料刪除率,意味著需要的儲存空間減少,而使用者仍能由單一備份中取得重複部分、獲得完整資料,同時,異地備援因為傳遞資料量減少,更具有實作可能性,跨國資料彙集和到使用者桌面的資料雲端備份都不再是難事。  

除了儲存容量問題, IT系統還必須高度考量資料存取效率。我們可以藉由採購高效能的儲存媒體因應,但實務上資料有存取頻率和存取急迫性的差異,一視同仁採用昂貴的高效儲存媒體不僅浪費,同時也造成未來擴充容量或採購新設備時的管理問題,同時衍生高效媒體所需消耗大量電力的浪費。  

分級儲存的概念於焉誕生。根據統計,典型的IT運用約有1%作業需要極高效能,而40%是一般性存取,約60%屬於少量存取的靜態資料,所以只要擁有設計完善的調整策略、監控及分析系統,就能透過全自動儲存分級技術,依據資料效率要求層級,分別採用不同類型儲存媒體,自動予以分類調整儲存層級;如此一來,資料運用將能各得所需,讓高效率作業發揮極致。  

在IT服務品質與資料成長量不斷提升的現代,企業維運成本也隨之水漲船高,透過導入從資料特性著手的先進儲存技術,讓存取速度加快、儲存成本降低、作業效率提升,解救IT效能困境,才是能賦予企業競爭力的IT新價值。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