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化 微服務 公有雲 私有雲 跨雲 多雲

跨雲時代的轉型秘訣

2017-11-17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與商業模式的改變,雲端服務的應用型態已從早期的虛擬化應用、公有雲或私有雲應用走進跨雲時代。
跨雲時代的到來讓企業在資訊架構、應用服務與業務目標等三個面向出現極大的轉變。在資訊架構方面,早期的虛擬化、公有雲或私有雲服務多是由資訊部門主導,著重的是系統功能導向,跨雲時代則是強調由資訊與業務部門共同協商,講究的是服務導向,意即以使用者為核心,串連私有雲與公有雲上的各種服務。

至於在應用服務方面,虛擬化與公有雲等應用比較著重於優化運算、儲存與網路等基礎建設的使用率,跨雲時代強調的是依照業務需求自動地以應用程式介面(API)串連跨雲服務裡面的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服務,以微服務(Microservices)加速企業創新與轉型腳步。

最後在業務目標方面,無論是虛擬化還是公有雲服務,重點都在於幫企業節省成本,到了跨雲時代,雖要考量營運成本,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透過雲端服務串連所需的新科技以彰顯商務價值。

換言之,想在跨雲時代取得致勝先機,意味著企業從資訊系統架構到商業服務模式都得因此而有所改變,根據經驗,企業將面臨到五大挑戰:哪些工作負載該留在私有雲、公有雲還是第三方資料中心,又該採用那些平台即服務(PaaS)與軟體即服務(SaaS);如何以最具經濟效益的方式打造跨雲架構,關鍵評估指標(KPI)該如何設定;該如何視業務需求彈性串接在不同雲端環境中的各個服務流程;隨著跨雲而暴增的數據資料該如何有效再利用以及如何落實安全性防禦。

針對上述挑戰,建議企業先盤點所有資產,然後,依照業務需求規劃、評估、購買與管理(或仲介)來自不同雲端環境的服務,在這個階段,企業可以選擇由外部顧問給予支援,找出如何以最具經濟效益的方式打造開放且彈性的跨雲架構,並且設置對應的KPI。另外,企業可以採取微服務架構,將服務切分成最小的服務模組,然後以應用程式介面(API)串連各項服務,由團隊成員各自負責開發、測試、上線與維運,加快市場反應力。而為實現、確保跨雲服務流程的自動介接,建議以Terraform與Chef等開放原始碼作為跨雲架構(框架),打造一個可讓使用者自行設定即可自動化串連跨雲服務的平台。

隨著數據資料的成長速度越來越快,常導致企業陷入不知該從何著手的窘境,建議採用可以自動分類、分析龐雜數據資料並建議企業如何進行下一步的服務,藉此加快企業創新與轉型能量。關於安全性問題,則建議企業從資料、流程與權限等面向著手建構安全防護機制。

<本文作者:許仲言,台灣IBM公司雲端運算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