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Linux Antergos 開放原始碼 Linux 作業系統 伺服器

友善安裝Antergos Linux 繼承滾動更新但更易親近

2015-09-25
想要嘗試Arch Linux的滾動式更新,卻苦於其操作介面過於簡單的使用者,可以改用基於Arch Linux所開發的Antergos Linux,因為它提供非常友善的安裝介面,本文將示範Antergos Linux的安裝與啟動。
在開放原始碼世界裡,Antergos Linux是以Arch Linux為基礎的Linux開發版(Linux Distribution),不過Arch Linux本身所提供的安裝介面很簡單,需要許多指令操作,因此必須相當熟悉Linux系統的使用者才有辦法駕馭。

不過,Antergos Linux提供一個很親和的安裝介面,因此非常適合想要嘗試Arch Linux滾動式更新的初學入門使用者。

Antergos Linux原本的名字為Cinnarch Linux,在早期主要是使用Cinnamon當作桌面環境,Cinnamon是以GTK+3為基礎的桌面環境。

Cinnamon是由GNOME Shell分支出來的一個衍生版本,這是因為GNOME在第3版開始介面有了很大變動,因此部分的開發者便分支出Cinnamon來作為GNOME 2桌面環境的延伸,Cinnamon目前主要是由另一個相當著名的Linux Mint發行版負責開發。

2013年4月,Cinnarch Linux的開發團隊將桌面環境由Cinnamon轉換成使用GNOME 3,名稱也由Cinnarch Linux改為Antergos Linux。

Antergos Linux雖然是採用GNOME 3當作預設的桌面環境,但也可以選用如Cinnamon、Mate、KDE、Xfce、Openbox以及Razor-qt的其他桌面環境。

中下載Antergos Linux

Antergos Linux可以由Antergos的官方網站(http://antergos.com)下載,如圖1所示。


▲圖1 Antergos Linux官方網站。

Antergos官方網站也迎合目前網站潮流,改成響應式網站的設計,點選網站選單中的Download後,網站便會將頁面帶到下載介紹起始頁面,網頁稍微再往下拉一點,便能夠看到可選擇下載版本及檔案的下載頁面,如圖2所示。


▲圖2 Antergos Linux下載頁面。

下載頁面有32位元及64位元版本,現在電腦大部分都支援64位元,因此這裡選擇64位元版本。64位元又分兩個版本,Live版本是可以開機進去試用看看Antergos GNOME 3桌面環境長什麼樣子,點選下面的File Details可以看到Live版本的檔案大小約1.6G。

另一個Minimal版本是比較精簡的啟動安裝版本,若是安裝桌面環境有缺少的檔案則會從網路下載,點選File Details可以得知其大小約453MB。

Live版本下載時間較長,但因為不須再由網路下載額外的安裝檔案,因此安裝速度會比較快,而Minimal版本因為檔案小下載時間較短,但如果須要額外下載安裝檔案會拉長安裝時間,所以請根據自身的需求和環境來選擇下載那個版本,本例則選擇下載Minimal版本。

Live版本又分為光碟ISO檔格式及BitTorrent 種子檔案格式,BitTorrent格式是為了節省Antergos官方網站網路頻寬,因為目前以Arch Linux為基 礎的Antergos Linux在全世界並沒有太多的檔案映射網站。

可使用BitTorrent的Client讀取種子檔案進行下載,用BitTorrent點對點(P2P)下載回來的一樣是ISO光碟格式。若不知道BitTorrent檔案如何處理,建議直接下載ISO光碟格式檔案。

製作Antergos Linux開機光碟/?USB隨身碟

目前Antergos Linux安裝ISO光碟檔的最新版本為2015.07.01版本,亦即7月1號發布的版本,因為Antergos是滾動式更新,所以經常會發布新的ISO安裝光碟檔。

下載好ISO光碟檔後,可將ISO檔案燒成開機光碟,或是找個至少約1GB容量的USB隨身碟將ISO 檔案寫到USB隨身碟內變成開機USB隨身碟。

在Linux環境下製作開機USB隨身碟,可以使用底下的指令格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