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接導向路由 ISDN DDR PPP 路由器 路由 網管 協定

撥接路由DDR疑難排解 先弄懂ISDN及PPP設定

2014-10-28
本文將介紹撥接導向路由的相關知識,並介紹與撥接導向路由非常相關的PPP協定之疑難排解指令以及ISDN網路的疑難排解指令,這些內容在面對大型網路時將可提供非常有用的參考。
本文將介紹DDR與ISDN的疑難排解技巧,因為DDR與ISDN網路以及PPP協定都有關連,畢竟大部分DDR都是使用於ISDN網路之中。因此,筆者同時會列出ISDN網路以及PPP協定相關的疑難排解指令供大家參考,因為當問題發生時,問題點不見得都是在DDR相關的設定上,了解指令之後,經驗加上對各種網路概念的了解,才能加速整個疑難排解的過程。

當一個優越的網路管理人員,少不了的就是疑難排解的技巧,所以最後還會列出幾個問題以及到哪裡查找這些問題的答案,讓大家藉由回答這些問題來了解問題會發生在什麼地方。

中什麼是DDR

DDR是Dial-on Demand Routing的縮寫,也就是撥接導向路由的意思。撥接導向路由(DDR)可允許在一般的撥接設備環境中,讓兩個以上的Cisco路由器動態地做連線。

一般而言,撥接導向路由技術用在ISDN網路或是PSTN網路之中,針對傳輸量少或是會定期做網路傳輸動作的網路連線而使用。簡單地說,撥接導向路由會在有需要傳送資料的時候,才會去建立連線。

基本上,廣域網路分成Leased Line(專線)、Circuit Switched以及Packet Switched三種連線類型。

這裡將著重於Circuit Switched連線類型。這種廣域網路使用時,在整個網路傳輸的過程中,整個網路連線都必須存活著,有點像是撥接的感覺,如圖1所示。


▲圖1 Circuit Switched連線示意圖。

事實上,這種就是「Dial On Demand」的網路類型,正是本文所要介紹的。可以這麼想像,其實ISDN以及現在大家在使用的電話就是這種網路。

以電話為例來做說明應該最容易體會,在台灣想與外國某個地方聯絡,一開始必須先撥打對方的電話號碼,一旦撥接成功之後,通訊過程中連線都不能中斷,否則電話就會被掛斷,而且也只有當需要交換資訊時才會撥號,因此就是Dial On Demand。此外,電話這種網路也稱為PSTN(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

現在要介紹的撥接導向路由,就是被應用於Circuit Switched廣域網路的連線種類之中。藉由使用撥接導向路由,可讓廣域網路的使用成本大幅地減低。如同剛剛的電話,總不可能一直讓電話連線著,即使沒什麼話要講也不掛掉,而是當有話要說的時候,才撥打對方的電話號碼並且對談,對談結束,就把電話掛掉,同等於切斷網路連線,掛掉之後就不會再繼續浪費電話網路的資源。

驗證DDR的設定

首先來看看如何驗證撥接導向路由的設定值。基本上,可以利用Cisco IOS最常用的show指令,後面接上不同的參數以便決定要顯示並且驗證怎樣的資料。其中,下面這個指令可以用來顯示ISDN網路中正在進行的撥接導向網路連線,這個指令主要是用來顯示目前正在使用中的ISDN網路連線資訊:


這裡會顯示的資訊包含撥號的號碼、目前這個ISDN網路連線所使用的時間、連線期間的AOC Charging Units,以及連線期間是否會顯示AOC的資料,還是連線結束後才會顯示AOC的資料等等。

如果要查看所有連線的統計值,可以透過下面這個指令來完成:


很明顯地,這個指令如同它的名字一般,就是用來顯示目前ISDN網路連線的狀態資訊,同時也可以用來確保目前這台路由器能夠與ISDN交換機做正常的資料傳輸。在所輸出的結果中,可以確認一下Layer 1的狀態是否為ACTIVE,以及Layer 2的狀態是否為MULTIPLE_FRAME_ESTABLISHED。

同時,透過這個指令也可以清楚地觀察到目前使用中的ISDN連線有多少個。上面這個指令也能夠用來檢查線路有沒有問題,是蠻有用的指令。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