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Linux Fedora CentOS Debian Ubuntu Linux 發行套件 發行版

配置Arch Linux常見應用 探索使用者軟體倉庫AUR

2015-05-07
上一篇文章介紹了Arch Linux內軟體套件的管理、簡單的系統服務安裝以及GNOME圖形介面環境安裝,本篇文章將接續之前的內容介紹Arch Linux下常見應用軟體及系統的安裝與設定,同時說明Arch Linux中讓使用者可以貢獻軟體套件的Arch使用者軟體倉庫(Arch User Repository)之設定與安裝。
在Arch Linux第一篇介紹文章中已介紹過Arch Linux下使用systemd-networkd及systemd-resolved的初步網路設定,這些設定都是單一網路IP位址,而如果要設定網卡中有多個IP位址,使用systemd.networkd來設定也非常簡單。

systemd.networkd的IP Alias及橋接網路設定

以第一篇介紹文章中設定固定IP位址的「/etc/systemd/network/static.network」為例,設定多個IP位址只要增加Address的設定即可,如下為static.network設定:


設定後,重新開機或者執行底下兩個指令來啟動兩個網路有關的服務:


重新設定網路後,以指令「ip addr」檢視網路設定是否已經生效,如圖1所示。


▲圖1 使用指令「ip addr」檢視網路設定是否生效。

從列表中可以看到兩個IP位址已經生效,也可另外採用ping的方式來進一步確認。

設定橋接(Bridge)網路時,在systemd-networkd中進行也頗為容易。假設要新增的橋接網路設備名稱為「br0」,先在「/etc/systemd/network/」目錄下新增一個名為「MyEth.network」的檔案,內容如下:


檔名MyEth可以自行命名,只要副檔名保持為.network結尾即可。這個檔案是將系統網路卡enp0s3連結到br0這個橋接網路設備。接著再新增一個「MyBridge.netdev」檔案至「/etc/systemd/network/」目錄下,其內容如下:


同樣地,檔名MyBridge可以自行命名,副檔名則需保持.netdev結尾,此檔案的作用主要是為了在系統內新增一個網路設備br0,種類(Kind)則是橋接網路設備。最後更改原來「/etc/systemd/network/static.network」檔案的內容,修改內容如下:


可以看到其實就是將匹配抓取的網路設備名稱由原系統設備enp0s3改為新增的橋接設備br0而已,之後可以重新開機或使用前面systemctl指令重啟systemd-networkd.service與systemd-resolved.service指令。重啟之後,可以看到系統網路設定,如圖2所示。 9852


▲圖2 使用指令「ip addr」再次檢視系統網路設定。

這裡設定橋接網路並不必像以前一樣需要安裝brideutils套件,因為在新版iproute2套件中,已經內含橋接網路的設定工具。Arch Linux就是使用iproute2來設定橋接網路。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