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研發的極速路由協定:EIGRP

2010-12-05
上一期已經介紹過IGRP路由協定,而這一篇要說明的是更快速的EIGRP路由協定。EIGRP路由協定相當於IGRP路由協定的升級版本,和IGRP路由協定一樣,都是由Cisco所開發的,可用於多種不同網路架構與硬體結構的IGP(Interior Gateway Protocol)協定中。
在具備良好規劃的大型網路架構中,EIGRP路由協定可以在最短時間內以最少的成本計算出最佳網路傳送路徑。EIGRP路由協定也經常被套用在大量使用Cisco網路設備的網路架構中。本文除了介紹EIGRP路由協定外,還會比較IGRP路由協定與EIGRP路由協定,並講解如何設定與查看EIGRP路由協定的設定值,以及疑難排解。  

EIGRP路由協定的優點 

EIGRP路由協定是由Cisco所開發出來的,與其他路由協定比較起來,最主要的不同就在於EIGRP路由協定的網路路徑收斂速度相當快,而所占用的網路頻寬也很小,因此EIGRP路由協定主要有以下這些特性:  

能夠最快完成網路路徑的收斂
當處於多變的網路環境時,EIGRP路由協定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網路路徑的收斂過程,甚至有些時候這樣的收斂過程幾乎是即時的,也就是說,一旦網路發生變化,EIGRP路由協定幾乎可以即時找到最新的最佳網路路徑。  

路由器在學習過程中對於任意兩個網路節點之間的路徑,有可能是一直改變的,因為會隨著學習而逐漸讓路由器明白怎樣的網路路徑是最好的,而到最後,一定會存在一個最佳的網路路徑,因此路由器在學習過程中從一開始學習到的路徑,一直到最終學習到最佳路徑的過程,就稱為網路路徑的「收斂」過程。這個收斂過程如果越快,代表路由器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學習到最佳的網路路徑。  

EIGRP路由協定所採用的演算法為Diffusing Update Algorithm,簡稱為DUAL。所以,EIGRP路由協定通常會把備用路徑儲存起來,以便不時之需,所以在須要使用這些備用路徑時就會很快。但也會發生另一種情況,在連備用路徑也不敷使用時,可能是因為某些原因讓本地端的備用資料庫內找不到這樣的路徑,此時路由器就會向鄰近的路由器求救,要求別的路由器告知是否有其他好的路徑可以到達想送達的目的地。  

占用較低的網路資源
路由器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要與其他路由器作溝通,互相交換資訊以便學習網路路徑,這些交換的過程都會占據網路資源。而學習到最佳網路路徑時,各個路由器也必須維護這些路徑的資料,一樣會占據網路資源。不過,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之下,EIGRP路由協定的網路資源占用率相當低,如果網路一切正常,也就是網路沒有經常改變,EIGRP路由協定只會傳送Hello封包。這些Hello封包是用來檢查鄰近的路由器設備是否還「存活」,所有的Link State路由協定都會使用這樣的機制來確保各個路由器之間的關係是正常運作的。而當鄰近的路由器設備接收到Hello封包後,會在自己的本地端建立一份Neighbor Table,以便記錄附近有哪些路由器設備。  

路由資料更新頻率低,更新資料筆數少
雖然IGRP路由協定會定期發送路由更新,但EIGRP路由協定並不會定期發送這樣的路由更新,只有當網路發生變化時,EIGRP路由協定才會發送路由更新,而且也不是更新整份Routing Table,只會更新有變動的部分,這樣的作法可以大幅地減少網路頻寬的使用量,以便降低網路資源的占用率。而且預設上,EIGRP路由協定會是Classful的路由協定,所以支援自動路由匯總(Automatic Route Summarization)。而其他Classful路由協定的手動路由匯總(Manual Route Summarization)則可以自行設定以避免Routing Table資料量過大,因此比較不一樣。  

支援多種網路協定
與其他路由協定不同的是,EIGRP路由協定支援多種網路協定,例如IP、IPX和AppleTalk等,這讓EIGRP路由協定有更大的擴展空間,也能夠支援各種不同的網路架構。  

具備高信賴度的路由資料
AD值是一個從0~255的整數,每一種路由協定都有一個AD值與其對應,代表這個路由協定所提供資訊的可靠程度,其值越低,代表可靠程度越高,用下面這個圖來舉例說明:  

假設Router A要轉送網路封包到Router D設備,在Router A的Routing Table中,有一筆路由顯示可以從Router B設備到達Router D,而這個路徑是採用靜態路由設定方式。另外,有一筆路由顯示能夠從Router C設備到達Router D設備,這條路由則是由RIP路由協定所學習而來。此時,Router A設備就會選擇靜態路由的方式,因為靜態路由的AD值比較低,代表靜態路由的可靠程度比較高。所有的動態路由協定的AD值與靜態路由的AD值如下表所示:  

從這個表格可以看出,EIGRP路由協定的AD值相當低,代表EIGRP路由協定的路由資料比其他的路由協定還要可靠,之前所提到的RIP路由協定和IGRP路由協定完全比不上。(更多精彩文章詳見網管人第59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