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 路由協定 路由器 DDR 路由

撥接式DDR路由技術 動態建立網路連線

2013-08-13
DDR路由技術通常是應用在ISDN網路或是PSTN網路中,針對傳輸量少或是會定期做網路傳輸動作的網路連線而使用。DDR允許在一般的撥接設備環境內讓兩個以上的Cisco路由器動態地做連線。
這篇預計要跟各位介紹的是Dial-On Demand Routing,簡稱為DDR,這是一種動態建立網路連線的路由技術。此種技術只會在需要傳遞網路資料的時候,才會建立連線。

一旦不需要傳遞資料,路由器就會馬上關閉網路連線。其好處是針對某些必須根據網路使用量來付費的企業,可以大量減少網路所帶來的成本。

DDR的運作原理

DDR允許在一般的撥接設備環境中,讓兩個以上的Cisco路由器動態地做連線。DDR路由技術通常用於ISDN網路或PSTN網路,針對傳輸量少或是會定期做網路傳輸動作的網路連線而使用。簡單地說,DDR只在有需要傳送資料的時候,才會去建立連線。

在繼續了解撥接導向路由之前,先說明廣域網路的連線類型。基本上,廣域網路包括Leased Line(專線)、Circuit Switched及Packet Switched等三種連線類型。

這裡將著重於Circuit Switched連線類型,使用此種廣域網路時,在整個網路傳輸的過程當中,整個網路連線都必須存活著,就像是撥接一般,如下頁圖所示。

事實上,這種就是所謂的「Dial On Demand」網路類型,也正是此處所要介紹的。其實,ISDN與現在各位在使用的電話就是這種網路。

以電話為例,當在台灣想與外國某個地方聯絡,一開始必須先撥打對方的電話號碼,而當撥接成功後,在通訊的過程當中連線都不能中斷,否則整個連線就會中斷,之後如果要繼續傳遞資料(講電話),必須重新建立連線(撥打電話)。而且,也是只有當需要交換資訊時,才會撥號,因此就是所謂的Dial On Demand。


電話這種網路,也稱為PSTN,這是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的縮寫,而現在要介紹的DDR就是被用於Circuit Switched廣域網路的連線種類之中。

藉由DDR,廣域網路的使用成本將大幅減低,如同剛剛的電話為例,並不需要一直讓電話連線著,即使沒什麼話要講也不掛掉,而是當有話要說的時候,才撥打對方的電話號碼並且對談,對談結束,就把電話掛掉,同等於切斷網路連線。掛掉之後,就不會再繼續浪費電話網路的資源。

DDR的連線分為兩個部分,包括實體部分與數位處理部分。在實體部分,如前面所提的,大部分都是使用PSTN網路來進行。而數位處理的部分,DDR會需要決定在這連線上使用什麼協定,一般來說,DDR會使用PPP(Point-to-Point Protocol)。

PPP主要包含了網路中任意兩台電腦之間傳送、接收以及壓縮等等的處理技術。也就是說,PPP使用目前電話網路讓使用者發送和接收訊號,讓使用者得以上網,也就是以前的Modem撥接方式。

DDR運作過程

接著,說明一個DDR連線是如何產生的。就Cisco路由器而言,在產生一個連線讓雙方傳遞資料之前,必須先知道雙方的傳遞網路路徑,以下說明其運作過程:

第一步驟:決定網路路徑與傳輸介面
當Cisco路由器設備收到封包時,首先會查看本地端的路由表格以便於了解目前路由表內是否擁有已知路徑前往要到達的目的地,若擁有已知的網路路徑,也就知道要從哪個介面把這個網路封包傳送出去,這也是第一個步驟主要的工作內容。

第二步驟:決定是否為感興趣的封包
決定要傳出的介面後,先觀察若傳出的介面被設定為使用DDR,則會從網路管理人員事先已經定義的感興趣(Interesting)封包的條件,來決定這個封包是否為感興趣的封包,所謂的感興趣的封包,係指任何可以用來啟動(Trigger)一個撥號連線(Call)的封包。

第三步驟:決定下一個設備與撥號動作
路由器設備會決定下一個設備的位置在哪裡,然後決定要進行的撥號動作為何。

第四步驟:建立連線與傳遞封包
到撥號清單中查看目前這個介面是否連接著遠端的目的地,倘若目前這個介面連接著所要的遠端目的地,就會送出封包,而這個封包如果是感興趣的封包,也會重置(Reset)閒置計時器(Idle Timer)。當這個連線建立之後,基本上所有的網路封包都可以通行,不過,一旦收到感興趣的網路封包,就會重置閒置計時器。

如果目前這個介面並沒有連接到遠端的目的地,則使用BRI的路由器就會透過D Channel來發送建立連線(Call Setup)的資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