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er 2012 Hyper-V Vmware 虛擬化

新增功能突破舊版限制 實戰Hyper-V 3.0即時遷移

2013-10-24
Microsoft早在Windows Server 2008作業系統內便已開始內建Hyper-V 1.0虛擬化技術,到了Windows Server 2012雲端作業系統(Cloud OS)則精進為Hyper-V 3.0,今年6月TechEd 2013大會上所發佈的Windows Server 2012 R2技術預覽版本更增加了許多功能。
虛擬化技術始於1960年代IBM Mainframe System z Platform大型主機上,首次開發出用於分割大型主機的硬體資源,以便提高大型主機的硬體資源使用效率,當時IBM所採用的虛擬化技術做法是,將大型主機就邏輯觀念上分割為多個虛擬主機,以同時執行多個執行程序(Process)及應用程式(Application)。

時至今日,x86架構主機運算能力一日千里,但也遭遇到當年大型主機同樣的問題「工作負載利用率不佳」。現今,x86架構主機已經突破虛擬化難關充分利用硬體資源,因此造就了目前虛擬化浪潮勢不可擋的趨勢,許多企業及組織已經從早期的持觀望態度轉而引進內部測試環境,確定虛擬化技術真的可行後,便紛紛將線上營運服務遷移到虛擬化環境當中。


▲ 圖1 Microsoft Hyper-V運作元件架構示意圖。圖片來源:MSDN Library – Hyper-V Architecture

Microsoft於2008年6月時所發行的Windows Server 2008作業系統中,便已經開始內建Hyper-V 1.0虛擬化技術,緊接著在2009年10月發佈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則升級為Hyper-V 2.0虛擬化技術,於去年2012年10月所發行的Windows Server 2012雲端作業系統(Cloud OS)則為Hyper-V 3.0虛擬化技術,最新則是在2013年6月TechEd 2013大會上發佈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技術預覽版本(Preview Version),更增加了不少Hyper-V虛擬化技術特色功能(圖1)。

本文實作環境

即時遷移環境需求

在舊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虛擬化環境中,「必須」建置容錯移轉叢集環境(Failover Cluster),並且啟用叢集共用磁碟(Cluster Shared Volume,CSV)機制,才能實作出「即時遷移(Live Migration)」的進階功能。

現在,新一代的Windows Server 2012虛擬化環境中「不一定」要建置容錯移轉叢集環境,也能夠實作出即時遷移的進階功能(但一定要具備Windows AD網域環境才行)。同時,也支援採用SMB 3.0檔案等級(File Level)的儲存設備,來擔任VM虛擬主機的儲存空間(圖2)。舊版本僅支援資料區塊等級Block Level的儲存設備。


▲圖2 SMB 3.0檔案伺服器支援即時遷移運作。

在舊版的Hyper-V 2.0虛擬化環境內,同一時間內只能夠移動「一台VM」虛擬主機,而在新一代Hyper-V 3.0虛擬化環境中,同一時間則能夠移動「無限制台VM」虛擬主機到別台Hyper-V主機內。但須注意的是,傳輸速度的瓶頸將會在兩台Hyper-V主機之間的網路頻寬。

此外,在企業或組織內部建立Hyper-V 3.0虛擬化平台時,要能順利運作即時遷移機制的話,還需要注意如下的建置需求資訊:

1. 來源端與目的端(Source/Destination Host)的 Hyper-V主機

  • 必須身處於「同一」Active Directory網域,或是彼此信任的Active Directory網域
  • 必須「支援」硬體虛擬化技術(Intel VT-x/AMD AMD-V)
  • 必須採用相同廠牌的中央處理器,例如都是Intel或都是AMD。
  • 必須要安裝Hyper-V伺服器角色
  • 支援單機環境或容錯移轉叢集環境(單機→叢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