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GPR Cisco IGRP 路由協定 RIP 路由器 協定 思科

快速收斂取得最佳路由 EIGRP協定減輕網路負擔

2013-03-27
前幾篇文章已經介紹IGRP和RIP路由協定,也針對這兩個路由協定做比較,接下來本文將介紹網路路徑收斂速度更快的EIGRP(Enhanced Interior Gateway Routing Protocol)路由協定。
這裡所介紹的EIGRP路由協定,相當於IGRP路由協定的升級(Enhanced)版本,它與IGRP路由協定相同,都是由Cisco所開發,可以使用於多種不同網路架構以及硬體結構的IGP(Interior Gateway Protocol)協定。

在具備良好規劃的大型網路架構之中,EIGRP路由協定能夠在最短時間裡面,以最少的成本計算出最佳網路傳送路徑。另外,EIGRP路由協定也經常被套用在大量採用Cisco網路設備的網路架構中。

為此,以下將介紹EIGRP路由協定,比較IGRP路由協定與EIGRP路由協定,並講解如何設定EIGRP路由協定、如何查看EIGRP路由協定的設定值,以及說明疑難排解技巧。

EIGRP路由協定的優點

EIGRP路由協定是由Cisco所開發的,與其他路由協定相較,最主要的不同就在於,EIGRP路由協定的網路路徑收斂速度相當快,而所佔用的網路頻寬也相當小,因此EIGRP路由協定具備以下這些主要的特性:

能夠最快完成網路路徑的收斂

當處於多變的網路環境時,EIGRP路由協定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網路路徑的收斂過程,甚至有些時候這樣的收斂過程幾乎是即時的,也就是說,一旦網路發生變化,EIGRP路由協定幾乎可以即時找到最新的最佳網路路徑。

何謂網路路徑的「收斂」過程?路由器在學習的過程中,對於任意兩個網路節點之間的網路路徑,有可能是一直改變的,因為會隨著學習而逐漸讓路由器明白怎樣的網路路徑是最好的,也可能因為網路的變化而改變(無論是使用者刻意更改或是網路線材、器材發生故障),而到了最後,一定會存在著一個最佳的網路路徑(如果還可以連通的話)。

因此,路由器在學習過程中,從一開始學習到的路徑,一直到最終學習到最佳路徑的過程,就稱為網路路徑的收斂過程。這個收斂過程如果越快,代表路由器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學習到最佳的網路路徑。

EIGRP路由協定所採用的演算法為Diffusing Update Algorithm,簡稱為DUAL。EIGRP路由協定通常會把備用路徑儲存起來,以便不時之需,所以當需要使用這些備用路徑時,就可以很快取得了。

當然,也會發生一種情況是,可能連備用路徑也不敷使用,這是因為某些原因讓本地端的備用資料庫內找不到這樣的路徑。此時,路由器就會向鄰近的路由器求救,請其他路由器告知是否知道有沒有其他好的路徑能夠到達想送達的目的地。

佔用較低的網路資源

路由器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要和其他路由器做溝通,互相交換資訊以便學習網路路徑,這些交換的過程都會佔據網路資源。一旦學習到最佳網路路徑,各個路由器也必須維護這些路徑的資料,同樣也會佔據網路資源。

不過,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EIGRP路由協定的網路資源佔用率相當低,倘若網路一切正常,也就是網路狀況沒有經常改變,EIGRP路由協定只會傳送Hello封包,這些Hello封包是用來檢查鄰近的路由器設備是否還「活著」,所有的Link State路由協定都會使用這樣的機制來確保各個路由器之間的關係是正常運作的。

當鄰近的路由器設備接收到Hello封包後,會在自己的本地端建立一份Neighbor Table,以便記錄附近的路由器設備有哪些還正常運作著。

路由資料更新頻率低 更新資料筆數少

此外,雖然IGRP路由協定會定期發送路由更新,但是EIGRP路由協定並不會定期發送這樣的路由更新,只有當網路發生變化時,EIGRP路由協定才會發送路由更新,但也不是更新整份Routing Table,而只會更新有變動的部分。這樣的做法可以大幅地減少網路頻寬的使用量,減少網路資源的佔用率。

而且,預設上EIGRP路由協定會是Classful路由協定,所以支援自動路由匯總(Automatic Route Summarization)。而其他Classful路由協定的手動路由匯總(Manual Route Summarization)則可以自行設定以避免Routing Table資料量過大,這點比較不一樣。

支援多種網路協定

與其他路由協定不同,EIGRP路由協定支援多種網路協定,例如IP、IPX以及AppleTalk都有支援,這點讓EIGRP路由協定有更大的擴展空間,也能夠支援各種不同的網路架構。

具備高信賴度的路由資料

AD值是一個從0到255的整數,每一種路由協定都有一個AD值與之對應,代表這個路由協定所提供資訊的可靠程度,其值越低,代表可靠程度越高。這裡採用下面這個圖例來做說明: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