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融合基礎架構 資料保護 法規遵循 HCI 備份 一體機

一體機納入資料管理傘下 軟體定義兼具擴充優勢

2019-01-16
HyperScale融合一體機是採用超融合基礎架構,基本為三個節點,採分散式儲存,當資料量變大時,企業可以透過新增節點來滿足需求,由於超融合基礎架構已將運算、儲存以及網路都進行整合,一旦節點增加,效能與容量都能跟著線性增長。
企業正面臨著愈來越複雜的IT架構環境,資料量每年也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面對四處分散存放的資料,保護工作也變得愈益困難與複雜。為了協助企業管理與使用關鍵的資料資產,Commvault除了每三個月定期發布Service Pack更新,不斷強化產品功能外,近期也將二十多項解決方案整合為四大產品線,包含主要負責資料備份與還原的Commvault Complete Backup & Recovery、可橫向擴展的HyperScale Technology、提供編配服務的Orchestrate以及用於法規遵循與資料安全的Activate,同時簡化產品授權。

備份一體機融入超融合概念

這其中,Commvault Complete Backup & Recovery除了支援實體伺服器、虛擬機器、應用程式與資料庫、端點設備之外,也能支援異質環境,例如企業內部與多重雲端服務的整合應用,同時還內建快照管理、複寫、報表以及整合式歸檔等功能。而Commvault HyperScale Technology則是提供可橫向擴展的資料保護與管理,主要有HyperScale軟體以及HyperScale融合一體機兩種選項,企業可購買HyperScale融合一體機並且部署於企業內部,或者單純採購軟體方案,安裝到企業現有的硬體設備或已通過認證的參考架構中。

Commvault企業解決方案架構師李可指出,早在多年前,市場便已經推出備份一體機,但僅僅只是將備份軟體與硬體設備整合,並沒有對架構造成改變,當空間不足時,企業還是必須外接擴充櫃,這種作法並沒有增加前端效能,以致於當企業的資料愈來愈多,備份作業也愈來愈緩慢,甚至無法完成備份。HyperScale融合一體機是採用超融合基礎架構,基本為三個節點,採分散式儲存,當資料量變大時,企業可以透過新增節點來滿足需求,由於超融合基礎架構已將運算、儲存以及網路一併進行整合,一旦節點增加,效能與容量都能跟著線性增長。

「Commvault並不是為了簡化部署而設計一個單點解決方案,反而更看重軟體與硬體結合在一起的參考架構,以及其所帶來軟體定義的好處。HyperScale軟體也能輕鬆地在雲資料中心內的虛擬化平台或是裸機中部署,」他提到,HyperScale Technology推出並不只是為了滿足一個小小應用,而是希望將其納管在資料管理的大體系下,不管是在公有雲、傳統資料中心,甚至是分支機構,都能有同一套理念和方法,控制、部署與管理資源。

納入AI能力提供統一視野

在自動化方面,Commvault透過Orchestrate協助企業實現在基礎架構之間快速地移動、自動處理以及遷移工作負載,並且藉此提高災難復原的能力、加速開發/測試以及應用程式遷移;另外,隨著人工智慧技術應用不斷擴展,Commvault也發表Activate,藉由4D Index開放式索引加上人工智慧技術理解資料的上下文、意義而進行判斷,協助發掘資料、萃取業務洞察力,並且識別個資以因應法規隱私要求,例如針對GFPR進行資料偵測及採取行動。

李可指出,歐盟GDPR對於個人隱私資料有很嚴格的要求,就落實面來看,如果這些資料都存放資料庫中,執行的難度並不會太高,但問題是,現今有90%的資料都是非結構化資料,而且是分散儲存在郵件、伺服器、儲存設備以及各種類型分散式應用與平台下,如果資料本身並不是集中化的狀態,很難用傳統的方式進行統一管理與資料探勘。「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除了在分散式的架構中加上4D Index開放式索引之外,還運用了運用人工智慧、資料分析等技術來識別這些Pattern,並且收集所有資訊,以便提供給企業統一的視野。」

支持開放讓平台資料互通

▲Commvault企業解決方案架構師李可指出,隨著科技的長足發展,資料保護的需求並沒有被磨滅,反而愈益高漲,當企業的業務與資料在多個平台上同時並存時,如何在不同平台之間讓資料還原、統一管理,並且按照需求轉換格式,更攸關著服務的運行。
多年以來,資料保護與管理一直是企業關注的話題,隨著科技的長足發展,資料保護的需求並沒有被磨滅,反而愈益高漲,今日企業已不再滿足於單一平台的保護,尤其,當企業的業務與資料在多個平台上同時並存時,跨平台的資料管理要求油然而生,如何在不同平台之間讓資料還原、統一管理,並且按照需求轉換格式,更攸關著服務的運行。另一方面,隨著雲端崛起,企業對業務敏捷性要求提高,傳統的部署與還原模式已無法滿足現代化架構的需求,現今備份軟體需要與雲平台進行整合,並且提供一種標準的方法,讓使用者自助服務,提供解決問題的能力。

除此之外,隨著技術發展,備份資料也必須滿足多種業務需求,例如合規管理、大數據分析等等。他提到,不管是技術平台、服務展現還是資料管理與分析等層面上,企業面臨的挑戰愈來愈高,「因應這些挑戰,Commvault也從多面向進行強化,首先是對各種環境平台的支援,例如虛擬化環境、各種雲平台,以及容器技術等等,同時Commvault也投注大量心力實現各平台之間的資料交換,舉例而言,企業內部的VMware虛擬化環境如何遷移到AWS、Azure等公有雲環境中。」

另外,在資料的治理、法規遵循以及資料分析上,目前Commvault也運用人工智慧技術,提供智慧化的運營與數據管理,以滿足企業對數位監管、資料治理等方面的要求。針對多雲管理,除了提供統一的管控平台、在平台之間進行備份與災難備援之外,還可對資料進行探勘與分析。李可強調,許多企業都非常在意各平台間資料交換的能力,原因在於,並非所有的企業都打算在本地與雲端建置一致性基礎架構,多數企業較傾向混合環境,這時能否支援各種平台與環境,以及資料遷移能力將至關重要。

做好準備守好最後一道防線

最後,李可也依據過往在IT維運與資料中心管理十多年的經驗提供了建言,他提到,過去這十幾年來,因為勒索軟體、惡意軟體或是駭客的攻擊而導致資料被鎖定、洩漏,或是被勒索,而帶來大量損失的事件履見不鮮。另外,在雲端服務供應商方面,也發生了多起資料不可恢復的慘痛經驗與教訓,因此資料保護與管理非常重要,企業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當然,企業很可能會認為,資料保護已經每天都在做了。但這就像是買保險一樣,有些人一年可能都用不上一回,然而一旦發生問題,就是生和死的教訓,而不是有和沒有的區別。即便是最後一道防線,企業也必須知道,災難一定會發生,針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企業必須做好準備,守好最後一條防線。否則,一次的資料損失,很可能導致企業崩潰。」李可語重心長地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