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數位蛻變 取經實例看門道

談論多年的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如今已成為全球企業的主要策略,愈來愈多的企業打算藉助新興科技與IT技術來超越競爭對手,更貼近消費者的期望,並且創造出新的營收來源,以便取得關鍵優勢。然而,數位轉型所涉及的領域,並不僅是技術而已,由於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市場發展,而各家企業也各有文化,催生出的技術、流程與思維也各異。這也是為何,發展多年的數位轉型至今仍沒有一套標準的工法,企業必須自行去尋找適合的戰略、業務模式,同時還必須凝聚員工共識、提升技能,以創新服務體驗與營運服務。

這些挑戰也讓企業的轉型步調趨於緩慢,根據戴爾科技集團去(2018)年委由Vanson Bourne進行的研究調查,已將數位轉型融入企業DNA的企業,僅僅只有10%,另外約25%已有成熟的數位化計畫與創新力量來驅動轉型。但在此同時,也有相同比例的企業被劃分為數位化追隨者以及落後者。

面對數位化大浪,如何不被淹沒,已成企業成敗關鍵,一旦錯失適應與改變的機會,很有可能在未來的十年內被淘汰。數位轉型勢在必行,但挑戰也異常艱鉅,究竟台灣企業在轉型的路途中面臨哪些障礙?IT技術與科技如何助力企業克服?成功轉型的要件又有哪些?本次將透過業界專家與案例一一探討與說明。

數位變革化解存續危機 排除阻力跨轉型門檻

數位轉型是透過數位的科技來協助轉型。科技是一項助力,目的是進行體質的調整,而引進新科技只是數位轉型的一部份,並不是全部,事實上,成功的數位轉型必須先具備策略,清楚將來的營運目標,並且透過數位的方式來達成。

跨越數位與資料鴻溝 國泰世華全「面」考量

2018年,國泰世華以「客戶需求」為核心,從組織、流程、服務與人才等面向進行變革,形成組織共識、集團文化,發揮數位轉型的最大效益,獲頒IDC數位轉型綜合領導者獎,同時也鎖定新世代客戶需求,提出「全通路到全顧客」,實體分行與數位通路交付服務也獲選全方位體驗創新領導獎。

恪守正規軟體工程規劃 慈濟醫院達標數位化IT

2016年慈濟醫院開始著手規劃醫療資訊的全面轉型。不像其他醫療體系著眼於單一院區的轉型改造,此次的轉型計畫是徹徹底底的技術翻新,除將底層架構全盤更新與模組化之外,以往各院區內各自維護的系統與作業,也轉向多院共用一套系統,在此同時,資訊部門也啟動組織改造,統合成為單一部門。

打破「以人為本」舊思維 鵲絲旅店用科技溫暖旅人

位於台中的「鵲絲旅店」是一家打造無人自助旅店氛圍的旅宿業者,在一級戰區的逢甲商圈中,以新型態的經營模式打響名號。不同於傳統旅館「以人為本」的人力服務供應形態,鵲絲旅店沒有前台服務人員,一切入住、退房、收發房卡,都是由旅人在科技界面下自助完成。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