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File XenMobile 檔案同步與共享 Citrix EFSS 檔案雲 EMM

安全檔案雲扮演基礎 建立完整行動辦公環境

2015-09-08
ShareFile的自建方案稱為StorageZones,企業可選擇將StorageZones建置於企業內部資料中心內任何儲存設備中或是選擇Citrix位於全球各地雲端資料中心內佈建,IT部門可透過自訂儲存模式,來構建解決方案。
受到全球化辦公趨勢的影響,辦公場所早已不受場地的限制,更自由靈活的辦公模式加上行動裝置與BYOD普及的推動,員工需要方便簡單的數位工具、有如消費端App般順暢易用的使用經驗,以便迅速地在彼此、外部人員甚至消費顧客之間分享檔案。但這股需求卻也為IT部門帶來更大的壓力,如何滿足員工對行動化以及協作的需求,同時又能符合企業對資料安全的要求,著實為一大考驗。

針對企業行動辦公檔案同步與共享需求,Citrix在多年前便已推出Citrix ShareFile協助IT部門有效管控敏感資料,同時滿足員工對行動性以及協作的需求。Citrix台灣區總經理潘先國指出,早期Citrix只提供ShareFile公有雲訂閱服務,雖然作業上很簡單,只要到Citrix官網直接訂購就能使用,但是部份企業可能會認為,把資料存放在Citrix所提供的公有雲端空間,將有違企業IT治理策略,因此,Citrix也進行了調整,目前ShareFile除了官網訂購之外,也提供給企業自建方案。

企業可透過ShareFile Cloud將資料存放於Citrix位於全球各地的雲端資料中心,也可藉由ShareFile StorageZones將資料存放於企業內部資料中心內任何儲存設備,IT部門可透過自訂儲存模式,來構建解決方案。「如果是基於資料主權(Data Sovereignty)以及合規性要求,當然建置於公司內部資料中心是最佳的作法,」他繼續說明,StorageZones可支援任何CIFS網路共用資料夾,可與企業現有的基礎架構輕鬆整合。而在授權費用上也可以選擇像公有雲SaaS服務一樣採用Annual Fee訂閱服務,亦即每年交付訂閱費用,並非一次買斷。或者也可以選擇Perpetual License,直接永久買斷。

結合XenMobile 安全管控再升級

憑藉Citrix在應用虛擬化、桌面虛擬化、遞送網路以及企業行動管理(Enterprise Mobility Management,EMM)等技術強項,ShareFile在XenMobile解決方案助力之下,將大幅提升安全管控層級。

▲Citrix台灣區總經理潘先國指出,ShareFile最大的優勢在於結合XenMobile解決方案之後所提供的高安全性設計,如此一來,便能確保所有的資料、設備與應用程式均依循公司的資訊安全規範以及監管機關的法規要求。
一般而言,行動裝置如果要遠端能夠連結到企業檔案雲存取資料,通常需要先在App Store、Google Play商店下載安裝Client端程式,如果是Windows平台,業者在官方網站也會提供軟體下載,或者由企業部署下載點。但是結合了XenMobile解決方案之後,企業便能建立一個企業專屬的應用程式商店,從公司的Wi-Fi直接派送App給需要使用的員工。而使用者只需要輕輕的點擊,即可輕鬆存取企業應用程式商店的行動應用程式、Windows應用程式和SaaS服務,其中也包括了電子郵件、瀏覽器、遠端支援等應用程式。

潘先國解釋,部份高資安要求的企業,其內部的政策並不允許企業員工進到公司網路後再連到App Store,這時就可以利用這個統一的企業應用程式商店來進行應用程式派送。還能更進一步,做到依據員工的權限,直接派送符合該角色應該看到的檔案內容。這是因為ShareFile可以整合企業AD伺服器,並且設定員工權限,不同的員工,如會計、業務員、IT人員或是業務助理,其所能看到的檔案內容並不相同,這時企業便能透過Shared With Me這項功能,依據角色提供最新、最即時的資料。

他舉例,保險業務員的保單內容經常更新,而且有些政策與法令也會有所變動,依照傳統的作業模式,保險業務員所持有的檔案很可能永遠都不是最新的版本,但是Shared With Me卻能改善這一點,將最即時的資訊分享給員工。

協同作業不打折

如果使用者想同步或分享檔案,那麼就可以運用My Files & Folders這項功能,如同Dropbox一般,My Files & Folders可讓手機、NB等裝置遠端存取檔案,即使是家中的電腦,只需要經過認證也能做到檔案同步。但是ShareFile與其他解決方案的不同處在於,ShareFile內建行動內容編輯器(Mobile Editor),在手機上即可直接編輯檔案。

「但如果這是一個機敏的檔案,萬一使用者透過行動內容編輯器,將資料全選Copy貼到個人的備忘錄或Facebook上,就可能提高資料外洩的風險。」潘先國表示,ShareFile早已設想到這點,只要是透過企業應用程式商店直接派送的環境,就無法把資料複製出去,真正區分公私應用環境。

▲ 結合XenMobile解決方案,企業便能建立一個企業專屬的應用程式商店,從公司的Wi-Fi直接派送App給需要使用的員工。
另外,ShareFile也能整合電子郵件,只要直接勾選就能點選檔案寄出。在一般沒有限制的情況下,對方收到電子郵件後,只需填寫E-mail、姓名資訊就能進入檔案夾中下載。但是使用者也能設定更嚴格的下載權限,例如指定E-mail帳號、超過幾天之後就不能下載或是只能下載幾次、加上密碼設定都可以做到。

而在其他多媒體的應用上,針對簡報需求,ShareFile也包含了播放器,可直接播放影片,甚至也能將手機直接連上投影機,透過手機就能把存放在ShareFile上的PDF檔案投影出來,而且所有的動畫特效都可以如實呈現。如果簡報有時間限制,ShareFile也有計時功能,還能整合Apple Watch,在簡報過程中,透過Apple Watch來切換頁面。

全面管控高效辦公

潘先國提到,ShareFile最大的優勢,在於結合XenMobile解決方案之後所提供的高安全性設計,如此一來,便能確保所有的資料、設備與應用程式均依循公司的資訊安全規範以及監管機關的法規要求,而達到設備資安控管、遠端清除、設備鎖定、資料加密、資料過期策略、應用程式安全管控等進階管理,同時進行MDM(Mobile Device Management)、MAM(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MCM(Mobile Content Management)。另外,ShareFile也具備報表與稽核功能,可協助IT部門即時追蹤並記錄使用者活動,以符合企業資料策略和合規性要求。由於資料並不是存放在行動裝置內,而是Citrix公有雲或是企業內部環境,萬一行動裝置遺失,也不會有資料外洩的疑慮。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