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Workspace 數位工作空間 團隊協作平台 整合通訊 電子白板 思科 UC

系統孤島拖累生產力 平台通透工作空間

2018-03-16
數位轉型不僅需要堅實的IT及雲端架構、靈活且自動化的網路與資訊安全的支援,協作與敏捷的工作空間更是不可或缺,如何讓內部員工更有效率,並且讓客戶有更好的體驗,最終都將影響數位轉型的成敗,而這也是數位工作空間(Digital Workspace)日益重要的原因。
伴隨著科技演進,人們溝通協作的模式產生了大幅變化。桌上型電話正逐漸被智慧型手機與各式行動裝置取代,而商務中賴以溝通的電子郵件,隨著即時通訊興起而產生了應用的變革。會議不再需要長期差旅,透過視訊設備或軟體,就能面對面溝通。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行動工作需求愈來愈高,員工希望能夠隨時隨地使用他們選擇的設備,透過網路、電話或是協作技術(如即時通訊)敏捷地溝通無礙。

思科台灣技術長馮志良指出,數位轉型不僅需要堅實的IT及雲端架構、靈活且自動化的網路與資訊安全的支援,協作與敏捷的工作空間更是不可或缺,如何讓內部員工更有效率,並且讓客戶有更好的體驗,最終都將影響數位轉型的成敗。對此,近期思科也將現有的產品線重新檢討,推出Cisco Spark團隊協作平台,以雲端架構為基礎,整合視訊、會議與通話,讓團隊在一個易於使用的應用程式中建立、共用及完成工作,並且提供給使用者一致性的體驗。

系統散落成孤島操作繁瑣且複雜

平心而論,利用數位化技術讓工作場所更為現代化並不是一個新的議題,早在多年前,市場提出整合通訊(UC)概念時,其終極目標便是運用各式各樣的協作工具和技術,有效地提高使用者的工作效率與成果。但差別在於,今日的技術相較於往年已更為成熟,透過新興的協作平台可為企業帶來更敏捷的工作空間,以及更好的協作體驗。


▲思科Spark Room Kit系列搭配Cisco Spark平台,把智慧會議室帶進企業會議空間。

「企業並非沒有提供給員工協作工具,但問題在於,這些系統與工具並沒有整合,而且操作過於繁瑣與複雜,使得員工難以擁有好的工作體驗,是現今最大的問題。」他舉例,許多企業內的會議室,通常會部署獨立視訊會議設備,以及方便簡報時投放檔案的投影機。如果聲音太小,會議室上方還會加裝兩個喇叭來收放音,另外桌上還會有多方通話的會議室麥克風(俗稱八爪魚)。在看似充滿協作工具的環境中,實際上卻是各個系統獨立運作。這將使得員工在操作這些設備時,變得非常繁瑣與困難,原因在於每一套系統都是專用設備,操作設定各自不同,員工往往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來學習如何操作與使用。

系統獨立運作的另一個挑戰在於無法應對現代化工作環境和節奏。愈來愈多的工作者習慣使用終端設備來進行協作與溝通,但是在專用設備的架構下,通訊將會受到所在位置與設備的限制,缺乏安全且靈活的解決方案也讓員工無法走出辦公室進行會議。此外,設備愈多管理也愈複雜。「即使企業有桌上型電腦、電話、IM軟體、視訊會議、電子郵件等協作工具與方案,也因為沒有完整的整合,使得員工經常得在設備間切換,而不同的使用介面與操作模式也讓生產力更為低下。」馮志良說。

API結合文化與流程

面對數位轉型,組織需要變得更為敏捷,這也讓協作需求變得更加多樣化。為了滿足這些期待,Cisco Spark團隊協作平台已整合思科WebEx與Jabber,除了將視訊會議、視訊與通話整合在單一平台,還提供了API可串接企業文化與流程,例如製造業無人工廠環境,以往遇到機台故障,常見是利用簡訊與電子郵件來通知維護人員,與Cisco Spark整合後,遇到機台故障,立刻就可以自動創建個新的群組,通知相關人員,包含決策者、員工到維修工程師一同加入,如果需要討論開會,可以立即發出會議邀請參與討論。


▲Cisco Spark團隊協作平台已整合思科WebEx與Jabber,除了將視訊會議、視訊與通話整合在單一平台,還提供了API可串接企業文化與流程。

應用在教育領域,Cisco Spark可與學校的註冊系統整合,例如學生完成註冊確認班級後,便自動加入該班級的群組中,而且還可以分為國文、英文、歷史、地理等等,按下課程,老師在白板上寫的資訊全部都可以一目瞭然。

馮志良提到,從思科的角度來看,數位工作空間(Digital Workspace)必須具備兩個要件,一是標準平台,能夠跟各式各樣的設備與裝置溝通,其二是簡單使用,不需要花費太多的時間學習,只要一鍵就可以加入會議,或是在電子白板上寫的備註,寫完即可存檔發送的與會者,而不是過往需要複製另存新檔,然後再透過電子郵件寄送給所有與會者。如此一來,才能滿足更敏捷的需求。

從雲到端一應俱全

除了Cisco Spark雲端方案之外,思科也提供了自建的解決方案,針對企業創新協作的需求,也推出了其他的選項,例如在會議協作系統方面,思科Spark Room Kit系列配備了包含了Spark Room Kit和Room Kit Plus這二項新產品可連接標準HD高畫質螢幕,將其轉換為強大的視訊協作系統。在設計上,Spark Room Kit內建攝影鏡頭、揚聲器與麥克風,適用於7人以下的中小型空間,而Room Kit Plus則擁有獨立四攝影鏡頭陣列,可用四組攝影鏡頭觸及較大與較長的會議空間。由於Room Kit和Room Kit Plus皆為全雲端管理,因此只要幾分鐘即可設定完成,兩套系統設計上皆可與Cisco Spark原生連接,另外也可在辦公室內部設定連接。

而Spark Board則兼具白板、簡報與視訊功能,能夠識別用戶身份,而且能以電腦、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操控,毋須連接藍牙等無線網路,可隨時進行視訊會議。值得留意的是,Spark Board搭載NVIDIA Jetson TX1,在進行簡報時Cisco Spark Board上所寫下的文字或圖案,都會立即顯示在任何相連的Cisco Spark Board、PC或平板電腦和手機等行動裝置上,而且其影像處理能力也讓Spark Board可以呈現高畫質影片。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