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IaaS Dell 公有雲 私有雲 混合雲 HP

挑選雲端服務業者應適性考量

2012-08-17
在雲端發展過程中,混合雲的概念很快就被提出,這是因為只有公有雲並不足以讓企業完全放心,而自建私有雲卻又需要大筆IT支出,於是介於這兩者之間,兼具需求與效益的混合雲便成為企業較能接受的模式。
隨著IT技術演進,愈來愈多的資訊業者投入雲端服務,成為雲端服務供應商。除了微軟之外,Google也以與本身營運使用相同的基礎架構,提供IaaS雲端IT運算資源服務。另外,包括Dell、HP、IBM、甲骨文等諸多IT大廠以及各大ISP電信營運供應商、小型雲端服務供應商等等,都早已宣布加入雲端服務業者的行列,雲端服務正蓬勃發展中。

凌群市場暨產品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李振寰認為,Amazon的成功是間接促成雲端服務供應商快速發展的原因,一方面,企業減少了平台投資,另一方面,由於可分階段採用,企業也無須擔心資料搬上雲端所帶來的安全性問題。「在雲端發展過程中,混合雲的概念很快就被提出,這是因為只有公有雲並不足以讓企業完全放心,而自建私有雲卻又需要大筆IT支出,即使只用三個月的測試環境也需要購足一套設備,相對並不划算,於是介於這兩者之間,兼具需求與效益的混合雲便成為企業較能接受的模式。」

他提到,企業從兩三年前開始學習雲端的概念,直到今日,已經從接觸轉為接受,進而開始訂定私有雲佈建計畫,緊接著企業即將要面對的是如何部署混合雲。「在企業環境中,並非所有應用都適合在公有雲端環境中運作,依適用性來部署配置才是正確的概念。可以想見,未來企業運用雲端的情況將有多變面貌,例如一年才成交一、兩百張訂單的小型企業很可能大量採用雲端服務,例如會計雲;中大型企業則是思考如何運用混合雲;而更大型的企業,除了自建私有雲之外,同時也開放私有雲的資源,提供出來成為公有雲服務。」

實踐雲端 適性考量

從IT的角度來看,雲端環境只是企業用以滿足自身營運及提供內外使用者服務需求的基礎架構,因此,資訊部門所需面對的問題並沒有改變,傳統上IT部門在佈建環境需要考量資訊安全、效能、軟體的使用與共通性、設備的穩定性、使用者習慣等等,當環境轉向雲端架構時,這些挑戰也都同時存在,差別只是部分建立於自家系統的應用服務必須搬遷到雲端上。

▲凌群市場暨產品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李振寰認為,在企業環境中,並非所有應用服務都適合在雲端環境,依適用性來部署配置才是正確的概念。
「一般而言,電子郵件以及視訊會議的運用,是現階段企業常見透過公有雲來運行的應用服務,不過這兩者在屬性上有些不同。」李振寰表示,以電子郵件來說,由於部分企業對於電子郵件的依賴度很低 ,因此採用公有雲上的郵件服務,對於企業的影響很小,但企業若對電子郵件具有高依賴度,那麼自建郵件系統卻是比較好的選擇,這是因為電子郵件可保留常態性資料,可在工作流程上確認業務內容,且企業需面臨法規遵循的需求,在種種考量下,自建系統反而是較好的作法。

「不過視訊會議則完全沒有這些顧慮,因為視訊會議是有需求才使用,而且使用完便會離開,因此在安全性以及管理的要求上都與電子郵件不同。」他強調,雲端服務的選擇必須根據業務需要,選擇公有雲或是混合雲也是如此,技術只是用以輔助,作為協助企業推廣業務更方便的工具,企業想做什麼事、真正的需求為何,才是實踐雲端前要釐清的初衷。

雲端服務供應商挑選要點

隨著愈來愈多雲端服務業者投入雲端服務市場,雲端服務的範疇也愈來愈廣,例如過去企業傾向採購多種資訊安全設備來滿足資訊安全需求,現在則有雲端服務業者提供了資訊安全雲,未來企業無須思考如何搭配這些資訊安全設備才能滿足企業需求,防止駭客、病毒入侵,只要連結到資安雲上,病毒、駭客攻擊就會在第一時間被阻擋,還能分析記錄下來的Log。

李振寰指出,雲端的發展正顯示出資訊IT結構的大改變,正由於雲端服務沒有國界,企業對雲端服務部署也無須局限在單一區域,在全球化營運的理念下,企業可以針對應用服務以及使用者的特性來挑選合適的雲端服務供應商。不過,他也提醒,企業在評估的過程中有幾項因素是必須考量的。

「首先當然是業務需求。但除此之外,雲端服務業者為其客戶設想的程度也是關鍵。」李振寰提到,企業對資訊的要求並不會改變,雲端只是協助企業更輕鬆地解決,當雲端服務業者考量的愈多,對用戶就愈有助益,例如有沒有提供備份機制、能不能與內部營運搭配,都需要先詢問與評估。

另外,雲端服務業者的品牌形象、可靠度、服務效能、優勢也都相當重要。「SLA當然也是需要關心的一環。雲端服務業者可以提出那些保證與承諾,攸關著企業曝露承受的風險。」他表示,依照現今的IT基礎架構,即使不走入雲端,企業營運所需的各式應用本來就都能運行,然而雲端趨勢正在改變IT,未來企業從雲端服務業者取得資源的情況將愈來愈頻繁。

「以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為例,由於CRM比較容易訂定標準作業流程(SOP),因此只要標準作業流程確定,不管是企業自建還是使用雲端服務都可以順暢操作。但如果企業基於行動商務的方便性,希望每個業務都配發一台行動裝置,例如平板電腦,而且要能很順暢地使用,那麼企業在IT的部署勢必需要一些轉變,甚至很可採用雲端服務或以租用平台的方式,在平台上自建應用服務來符合企業需求。」他提到,當企業考慮混合雲運用時,資訊部門在部署之前應該審慎考慮什麼樣的服務等級協議才能符合企業需求,同時達到節省成本支出的目的。

愈晚投入 愈沒競爭力

混合雲的運用除了對IT架構造成改變之外,使用者的習慣也會受到影響。李振寰認為若是因為抗拒改變而選擇不跟進是不明智的作法,在傳統環境中,企業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對系統升級,這個變化也會造成使用者改變過去的操作習慣,考量工作的順暢度、人員教育訓練的需求以及IT預算支出,企業不能變化太快,但是如果因為不想改變使用者的操作習慣而長期沿用舊系統,那麼企業終將會喪失競爭力。

「現在正是轉換的年代。企業若是無從規劃、摸不著頭緒,不妨找一個可以安心、提供建議的顧問公司來提供意見。」李振寰解釋,尋求顧問協助的重點並不是單次的導入成功,而是尋找一個長期可信賴的伙伴,陪伴企業成長才具意義。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