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金融業 混合雲 委外 策略 雲端

金融業藉IT加速市場布局

2015-05-21
隨著雲端、巨量資料分析、行動與社群等新科技的崛起,以及市場環境日趨嚴峻,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以服務導向的概念佈署與管理資訊系統架構,亦即,企業可以透過策略委外、混合雲的方式優化資訊系統架構的佈署與維運工作,將資金與資源放在更關鍵的創新應用。
根據觀察,星展銀行、匯豐銀行與花旗銀行等耕耘亞洲市場有成的金融業者,都是透過策略委外的方式,將部分資訊系統架構委託專業的資訊服務供應商維運,將心力放置於金融創新與開拓亞洲市場,因此,建議台灣金融服務產業也可嚐試不一樣的合作模式進行協同創新、轉型,以加速佈局亞洲的腳步。例如透過將關鍵應用服務轉移到IBM混合雲平台等方式,進行協同創新與轉型,並且成功縮短新業務服務的開發時程以及降低營運成本。

事實上,伴隨著雲端服務日趨普及,有愈來愈多的台灣企業願意將底層的資訊系統架構委外出去,混合維運,以確保公司的營運彈性與靈活度。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這邊提到的混合維運不是指企業一定要採用公有雲服務,相反的,指的是企業再也不用煩惱該將資訊基礎架構是放置於自家、資料中心業者或者是公有雲環境中,也不用擔心系統架構無法因應業務需求彈性擴展,在專業的合作夥伴提供對應的人力資源與維運服務下,企業可以將心力放置於創新研發、轉型,以因應瞬息萬變的市場挑戰。

從已累積的服務經驗來看,可以將這種透過策略委外機制進行的混合維運的效益簡單歸結為以下兩點:

首先是提升營運效率與彈性。例如歐洲最大銀行集團之一的義大利裕信銀行(UniCredit SpA)於日前與IBM簽署為期十?年、價值數十?億美元的IT架構轉型協議,透過全新的服務模式與資料中心雲端架構提升營運效率及彈性,此外,亦計畫共同成立金融科技中心,在南歐、東歐以及德國等地培育雙方人才,開發破壞性的金融科技服務。

其次是提升營收。例如日本IBM透過投資等方式協助日本ATM營運中心「E-Net」推出三種ATM管理系統及基礎架構共用服務,突破一台ATM綁定一間銀行的侷限,消費者只要在便利商店的ATM插入金融卡,系統便會自動顯示對應的銀行服務介面,這不但有效提升了便利商店的ATM使用率,銀行業者也可透過該平台傳遞最新行銷訊息,進而增加營收獲利。

總的來說,在市場環境日趨嚴峻的現下,透過與專業的合作夥伴與適切的合作模式進行協同創新,台灣金融與服務企業可以提升市場競爭力,進而開創專屬藍海市場。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