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ycom realpresence mobile LifeSize ClearSea Video Conference LifeSize Polycom BYOD WebEx 視訊會議 行動視訊 MCU 思科

導入行動視訊 先計算網路頻寬需求

2013-06-06
行動視訊是透過可攜式行動裝置來實現隨時隨地溝通的願景,具備隨需使用的高機動性,因而廣受好評。但不諱言地,行動視訊目前仍有些潛在的限制,這並非來自於解決方案本身,而是受限於基礎建設以及行動裝置業者。
企業部署視訊會議系統,可從硬體式或軟體式解決方案來著手。一般熟知的會議室型(Room-based)的視訊會議系統,是典型的硬體式解決方案的代表,企業需要在會議室內設置螢幕、攝影鏡頭、編解碼設備或是MCU多點視訊平台等裝置,進而架構成一套系統。而軟體式解決方案則是透過安裝軟體來實現遠距溝通,而根據底層技術的不同,可分為視訊會議軟體,或是網頁式的視訊會議線上服務兩種。

目前行動視訊解決方案都屬於軟體式的解決方案。而各家業者也分別從Video Conference以及網路的角度提出解決方案,例如LifeSize ClearSea、Polycom RealPresence Mobile就是以視訊串流(Video Streaming)為基礎的視訊會議軟體,而Cisco則是以網路為核心,旗下的WebEx便屬於網頁式的視訊會議線上服務方案。雖然,這兩種軟體型態同樣都可以做到影像與語音傳輸,並且分享檔案文件,但仍存在些微的差別,一般來說,視訊會議軟體在影音品質上較具強項,而網頁式的視訊會議線上服務方案則較適合用來分享內容,像是簡報檔、文件等等。


▲就目前行動視訊解決方案之中,要符合多點視訊會議的需求,必須考量網路環境是不是能夠支撐多人同時上線開會。(資料來源:Polycom)

但不管是那一種運作型態,企業都能因此享受到行動視訊立即回應的優勢,而且為了協助企業更快速地運用,不少業者已積極開發iOS和Android作業系統適用的App,開放讓使用者直接下載到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上,甚至釋出個人免費版,直接體驗行動視訊所帶來的好處。

網路基礎建設成瓶頸

行動視訊是透過可攜式行動裝置來實現隨時隨地溝通的願景,具備隨需使用的高機動性,因而廣受好評。但不諱言地,行動視訊目前仍有些潛在的限制,這並非來自於解決方案本身,而是受限於基礎建設以及行動裝置業者。

由於行動裝置上網需仰賴電信服務業者的網路基礎建設,3G或Wi-Fi是現階段台灣最常見的公眾網路,但卻也是行動視訊影音品質最大的瓶頸,原因便在於3G訊號上傳的理論值只有384 kb/s,面對這麼小的頻寬上限,行動視訊只能用到256 kb/s,影像品質自然受到影響。

LifeSize台灣區域業務經理吳志淵指出,其實行動裝置的影像解析度已經可以到達720P,然而要實現720P的影像品質最少需1M kb/s網路頻寬,在網路頻寬不足的情況下,不是斷線連不上,就是畫面呈現的品質被犧牲,「這是3G網路普遍會存在的問題,反觀Wi-Fi則比較沒有這個疑慮。等到4G LTE行動上網正式上路之後,這個問題可望有效改善,屆時使用者在運用時,將會更得心應手。」

行動裝置能力有差別

除了公眾網路之外,另一項造成影音效果不佳的因素則來自於行動裝置本身。不同於以往可以在自家視訊設備中內建充足的硬體性能,現階段行動視訊方案廠商只能提供軟體功能,至於影像的轉換、傳輸、壓縮以及輸出都必須依靠行動裝置本身的編解碼能力,因此當設備本身晶片編解碼能力夠好,影像的品質才會細膩。

當然,影像品質與攝影鏡頭也息息相關。許多行動裝置的前置鏡頭只配備30萬畫素至100萬畫素的規格,最多也不超過300萬畫素,相較於使用一千萬畫素的鏡頭所擷取到的畫面,自然有很大的差異。台灣思科大中華區協作事業群業務總監王植煇指出,一般人不會反著拿行動裝置來進行視訊溝通,就算做得到,也無法看到螢幕,因此前置鏡頭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畫面品質。

須計算網路環境成本

實際參與會議,行動視訊會面臨到的情境不只是裝置對裝置溝通,也有可能需要與位於公司內部會議室的同仁一同參與開會,因此,多點會議的需求勢必存在,就目前行動視訊解決方案之中,要符合多點視訊會議的需求,除了行動視訊的軟體計費之外,在企業內部多半還需要架構一台MCU或是伺服器,同時還得考量網路環境能否支撐多人同時上線開會。原因在於行動視訊將人員打散後,MCU或伺服器需要同時與更多的裝置溝通,因而造成網路需求的大幅增加。

舉例來說,假設企業在北中南有三間會議室同時進行業務會議,A會議室有20人同時開會,B會議室開會人數是2個人,而C會議室有10個人參與開會,在這個情境下,採用會議室型的視訊會議方案,只要讓每間會議室都只要1M kb/s的網路就可以開會,MCU或伺服器端只要備妥3M kb/s的網路頻寬即可。

相同的情境,如果把A會議室的參與者全部打散,同時使用行動裝置加入開會,那麼結果就大大的不同,即使把A會議室參與會議人員手上裝置的網路需求降低到512 kb/s,頻寬也需要有10M kb/s才夠用。如果原本三間會議室的人員全部都以行動裝置加入開會的話,就必須有16M kb/s的網路頻寬才夠用。

擴大應用發揮效益

▲Polycom台灣區總經理呂理正建議,要善用行動視訊帶來的價值,企業應該拓展各式可能的應用,才能物超所值。
另外,行動視訊也可能導致MCU的成本增加。傳統Room-based視訊會議方案,依埠數計價的方式是以會議室的數量來算,即使一間會議室可以容納20人開會,對MCU來說也只會耗用一個埠。但行動視訊的計算卻不是如此,單一使用者連回MCU就算一個埠數,試想,如果企業內部有20位行動視訊使用者,一旦這20個人同時透過行動裝置連回會議室開會,企業就必須採購20個埠MCU設備,若一個埠數以十萬元計算,一台MCU的成本可能就要破百萬。

「許多企業在評估行動視訊解決方案之後,最後只決定提供給經常需要差旅的高階主管使用,道理便在這裡。」Polycom台灣區總經理呂理正建議,要善用行動視訊帶來的價值,企業應該拓展各式可能的應用,才能物超所值。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