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裝置 IT

擁抱IT消費化 創造雙贏

2012-07-31
隨著消費性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普及,愈來愈多的員工希望能在其企業中使用自己擁有的設備,形成一股「IT消費化」的發展趨勢 。面對攜帶個人設備上班的風潮興起(BYOD),企業若繼續實行資訊管理封閉的策略,雖然能全面掌控確保資訊架構的安全和穩定性,卻也可能造成企業與員工之間的疏離,甚至導致人才流失。
根據思科一項最新的全球性調查報告指出,有超過五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相較於工作彈性較低的高薪工作,他們寧可選擇在設備使用、社群媒體連線、行動資訊上更有彈性的工作機會,即使薪水較低也能接受。此外,約七成的受訪者表示,就算不在辦公室也能展現他們的工作能力。很顯然地,企業能否提供協作及流動的工作環境,是員工選擇工作考量的關鍵因素之一。

傳統的公司多半視本身為一個獨立運作且擁有安全網的企業,能全面掌控資訊架構的安全性;然而,隨著行動工作及BYOD的興起,企業和IT團隊必須共同思考新的工作模式,積極為員工部署一個具協作、彈性及高流動性的工作環境,以隨時隨地面對來自各方的挑戰,提升企業競爭力。

根據2011年美國CIO雜誌針對IT消費化趨勢的調查結果顯示,在556名CIO受訪者中,有接近五成的CIO表示允許員工利用其自有的設備在家裡或辦公室工作,不過卻也帶來相對的安全風險;另根據思科視覺化網路指標預測,到了2015年,連上網路的設備可能多達150億台之多,面對BYOD的來勢洶洶,企業如何借力使力並確保員工所用的設備和連線地點,以最安全的方式取得企業資訊,成為不得不思考和解決的議題。

而企業網路化(Networked Enterprise)將是解決IT消費化問題的有效方案。所謂企業網路化意即無論科技如何演變,它都能隨時隨地透過任何裝置提供所需的應用及服務,其優點能依企業所需,提供能部署任何應用程式的平台,實現緊密的行動運用。

透過建立以網路為中心的開放及互動架構,提供端對端的安全網路和靈活有彈性的基礎平台,在滿足企業業務上的需求之餘,亦可滿足員工所希望得到的協作和靈活性。要實現這個理想,其實僅須利用現有的技術即可,以思科為例,目前思科全球就有超過5萬名的員工使用自己的行動設備工作,每月更約有800個iPhone個人行動裝置連線新增。

未來,企業內部的IT環境將面臨更多創新科技產品的衝擊。只要能妥善地規劃IT策略,提供富彈性且協同合作的工作環境,IT消費化趨勢並不會承擔風險,透過企業網路化模式來管理風險,建構出充滿創意且資源分享的安全環境,反而能發展企業行動能力,提高生產率,為雇主和員工創造雙贏的局面。

(本文作者現任思科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