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 視訊 網真 思科 協同

再造人性互動的價值感動

2013-09-26
瞻顧這一、二十年來的網路文明,除了雲端運算、移動性、巨量資料等,最撼動人心的創新,要屬協同合作(Collaboration)溝通技術了。協同合作的技術概念,重新詮釋了人與人的「互動」與「合作」模式,讓置身不同地域的與會者可以零距離做最安全、高品質且無雜訊的交流,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思科主席兼首席執行長John Chambers常指出「Video is the New Voice」。今日人類的溝通模式,將遠距溝通推向視訊、臨場感的身歷其境地步。這已不只是科技趨勢了,更是人類互動的創新模式。隨著全球化商業的普及,越來越多的產業透過協同合作科技及平台,將視訊當做主流溝通工具。

綠色IT長久為企業致力推動的目標,不少企業希望透過協同合作平台及視訊技術,在增加生產力與組織營運效率之餘,亦可實踐節能減碳及降低差旅的成本。以思科為例,自2006年推出網真(TelePresence)高畫質視訊會議技術以來,一直積極在公司內部使用,至今已在世界各地的辦公室部署超過1,500個網真會議室,舉行超過165萬次網真會議,省下逾13億美元差旅開支,並減少近75萬噸二氧化碳排放,不僅提高決策效率及節省成本,亦為環保出一份力。

作為推動協作方式變革的關鍵技術——協同合作,已悄悄走入更多應用層面,包括各種產業活動。美國機器人科技公司iRobot,最近推出了iRobot Ava 500視訊協作機器人。Ava 500動作靈活,有自動導航及行動的能力,並搭載了思科網真技術。使用者可透過iPad隨時隨地控制機器人,設定會議地點,讓機器人代替自己參與會議。 會議接通後,使用者的影像便會即時顯示在Ava 500的高畫質視訊螢幕上,與現場與會者「面對面」交流。不僅於室內辦公室,當前的趨勢更要讓視訊走出室外,使用者可透過隨身的個人行動裝置撥入高畫質的視訊會議系統,從而推動企業的業務轉型。例如Jabber等協同合作應用,提供了線上狀態、即時訊息 (IM)、高畫質視訊、語音通話及訊息等功能,讓使用者從簡單的即時訊息進階至高水準、全方位的協作環境,實現了這個趨勢。其實,視訊除了開會,更可延伸到不同產業活動,如醫療、教育、人事資源、企業社會責任等。

協同合作技術帶來人性化而又互動的通訊體驗,比語音或E-mail等文字信息更為有效。對追求工作生活平衡、或必須進行跨地域通訊的企業而言,視訊協作的成效更為顯著。我相信,未來的產業世界,會因為隨時隨地的「面對面」交流,大幅減少浪費、誤解,更增加了生產力與組織營運效率,讓我們重新找到人性互動的真實價值!

(本文作者現任思科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