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File Synchronization and Sharing 企業檔案同步和共享 Dropbox EFSS 雲端

企業檔案雲需求持續加溫 五大趨勢推動EFFS市場

2016-05-19
2016年將是文件工作流程大幅強化協作的關鍵年。企業不只需要解決行動需求的單一解決方案,也在尋找有助驅動工作流程,例如審核鏈(Approval Chain),以及強化協作的單一解決方案。
企業檔案同步和共享(Enter-prise File Synchronization and Sharing,EFSS)服務在近幾年的推展之下,已經相對成熟,企業透過基於雲端或本地端部署的一系列機能,可讓使用者之間跨越多種裝置進行文件、照片、影音等檔案的同步化及共享。檔案共享可以在組織內,也可以是組織以外的人員(例如與合作伙伴及客戶),或者是在行動裝置上不同App之間的資料共享。就現狀觀察,目前EFSS市場仍在繼續加溫,預期以下五大趨勢,將是今年持續推動EFSS市場前進的主要驅動力。

數據主權(Data Sovereignty)日益重要

▲企業所需的檔案分享及同步完整解決方案,必須能提供安全接取及分享檔案的能力,包括能在網路內與任何人、任何地點進行檔案分享。
為了要符合各種適用的法規要求,今日的企業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如果此企業的業務分布在不同地區或跨不同垂直產業,則負擔會明顯加重。例如,一家顧客遍佈全球的電子商務業者就必須遵守歐盟數據保護指令、加州隱私法及PCI-DSS等數據隱私及信息揭露法令要求。再者,為因應經濟危機,預期將有更多的監管和法令要求被提出,因為各國政府和監管機構企圖以防止未來的事故來提振需求。此外,員工行動性、工作轉移及自攜裝置(BYOD)也為IT組織帶來壓力,且IT組織還必須充分利用現有投資、保護知識產權並滿足法令要求。

隨著全球勞動力的成長,與其他員工、第三方、顧客及夥伴分享數據的需求已逐漸浮現,然而現今部署的消費者型式(Consumer-style)檔案分享解決方案,其侷限性進一步增加了複雜度。使用消費者型式的檔案分享解決方案,為企業帶來的風險包括資料遺失、違反法規,以及將數據置於IT控制之外等。相對地,雲端運算以全新方式傳送運算資源,能提供即時、隨選及低廉等好處,因此,預期政府將持續尋求雲端解決方案,以此協助滿足法規要求。

混合解決方案需求提升

毋庸置疑,雲端運算已徹底改變產業,受到企業及IT領導者的矚目,並重新評估自己的IT策略。透過彈性的雲端服務解決方案,組織現在能選擇最適合的私有雲及公共雲應用程式及使用情境,以便針對現代職場的需求進行調整、成長及改造。混合雲結合私有雲及公有雲的好處,並能充分利用既有的IT基礎設施,針對IT服務的傳輸方式進行價值最大化及現代化,並且降低成本。

Citrix將雲端服務解決方案視為能確保組織享有最佳安全、效能及可靠性的方法,無論工作任務是在資料中心或是在外部雲端運作。藉由讓IT能以大規模及簡單的方式傳輸應用程式,企業組織可以充分利用雲端運算所提供的所有好處,無論這些應用程式和數據是存在於本地或外部,使用者都能享有同樣優質的體驗。

協同工具更重視存取安全

2016年將是文件工作流程大幅強化協作的關鍵年。企業不只需要解決行動需求的單一解決方案,也在尋找有助驅動工作流程,例如審核鏈(Approval Chain),以及強化協作的單一解決方案。企業所尋求的是一種協同工作空間,在其中所有人都能安全地交換、追蹤、編輯及電子簽核內容,這能讓重要文件的簽核變得更快速、簡單及安全,而且全部來自同一介面。

此外,工作團隊越來越多是跨組織的,且第三方在業務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其中包括合作夥伴、供應商、代理商、外包商和承包商。這也就創造了一種需求,也就是人們需能容易地和組織內部或外部的人員分享檔案,但在此同時企業也同時曝露於網路風險中。也因此,企業所需的檔案分享及同步完整解決方案,必須能提供安全接取及分享檔案的能力,包括能在網路內與任何人、任何地點進行檔案分享。反過來說,IT組織期望此能力能讓它們的員工以及可信任的第三方,可自任何地點接取及分享檔案,且必須透過相同服務對員工及第三方使用者定義細密接取 控制及安全政策,包括設備安全政策。

以文件為中心的需求浮現

IT管理人員正在尋求單一解決方案,讓他們能用來支援工作流程並強化組織的協同運作。IT人員希望能夠提供員工一個協同工作空間,讓任何人都能透過單一介面安全地交換、追蹤、編輯及電子簽核內容。這樣的需求在今年將變得越來越關鍵,特別是對企業而言更為重要,因為它們要尋求的單一解決方案並不僅止於解決行動需求,也要能支援其他的需求,例如驅動審核鏈等工作流程,以及支援企業「自家儲存空間(Home Drive)」的發展趨勢。

對於整體安全的永久性要求

企業,特別是那些受到高度監管的產業,需要能根據檔案內容來控制檔案分享,依據公司政策執行分享限制。因此,IT組織在尋求能夠完全整合既有安全基礎設施及政策的完整解決方案。此外,這些IT組織也要針對敏感及機密資料執行資料安全政策。

資料安全是IT部門對於EFSS最重視的部分,這通常也是許多用戶之所以選擇Citrix的關鍵理由。若檔案內含敏感資料,像是信用卡號、個人身分資訊或智慧財產,則不應允許使用者廣泛分享此類檔案。而藉由整合EFSS解決方案和既有的資料外洩防護(Data Loss Prevention,DLP) 系統,能讓企業根據檔案的DLP分類來限制文件分享。目前Citrix合作夥伴Digital Guardian和Code Green Networks就開發出能降低資料洩漏風險的解決方案,這些方案是利用ShareFile API,針對內含機密資訊的檔案接取進行變更或取消。

(本文作者現任Citrix香港及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