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 Flash Arrays Gartner 混合式快閃儲存 日立數據系統 HFA IDC HDS

快閃模組彈性部署 免擔憂淪為儲存孤島

2017-06-08
VSP G系列不僅可以很容易地融入企業現有的儲存架構,由於原本的設計目標就是作為資料中心的主力儲存設備,因而也提供各種企業所需的資料保護功能,其搭載的儲存虛擬化作業系統(SVOS),可讓企業更容易管理並且讓資源妥善調配。

連續兩年,IDC修改了快閃儲存分類(詳見IDC’s Worldwide Flash in the Datacenter Taxonomy, 2016與2017),其中在混合式快閃儲存陣列(Hybrid Flash Arrays,HFA)部分,基本的定義並沒有改變。HFA被定義為可支援混合快閃媒體(Flash Media),例如客製的快閃模組(Custom Flash Module,CFM)/固態硬碟(SSD)以及硬碟的外接式儲存系統,但即使如此,HAF也有可能以全快閃的配置,從工廠直接出貨,這類型的產品,IDC稱之為「All-flash Configurations of Hybrids(HFA/As)」,不過並沒有特別地追蹤。2016年,IDC將HFA市場進一步細分為CFM和SSD的出貨量,但在2017年則取消了這個部分。

▲ 日立數據系統台灣區資深技術顧問梁萬宇指出,混合式快閃儲存方案具有較多的應用彈性。
對應到IDC的分類,日立數據系統(HDS)VSP G系列便很符合混合式快閃儲存定義的幾項條件,以台灣市場銷售主力之一的VSP G400為例,原本就能支援Flash儲存媒體,包含SSD以及次世代快閃模組(FMD DC2),同時也能配置一般7200轉的硬碟,成為一款混合式快閃儲存設備。但倘若企業有全快閃配置的需求,VSP G系列也能以全快閃儲存的形式出貨。

日立數據系統台灣區資深技術顧問梁萬宇認為,採用HDS快閃儲存方案的優勢之一是提供了配置的彈性,不管是全快閃或是混合式快閃的組態配置,完全取決於企業的成本與選擇。若是企業在考量應用需求、5年維運成本以及IOPS效能表現後,可以接受全快閃儲存設備,那麼就以全快閃儲存的形式提供給企業;倘若只想提升一些效能,混合式方案會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另一項好處是不會出現儲存孤島的情況,」他提到,不少現今新興的快閃儲存業者所提供的解決方案,並不是標準SAN架構,通常是為了某些特殊需求存在的獨立儲存體,若要整合到原有的資料中心架構時,往往會遇到難題,而且還需要額外部署資料保護方案。而VSP G系列不僅可以很容易地融入企業現有的儲存架構,由於原本的設計目標就是作為資料中心的主力儲存設備,因而也提供各種企業所需的資料保護功能,其搭載的儲存虛擬化作業系統(Storage Virtualization Operating System,SVOS),可讓企業更容易管理並且讓資源妥善調配。

從實際銷售表現來看,HDS台灣目前仍以混合式快閃儲存為大宗。梁萬宇分析,就企業應用面考量,讓儲存設備只承載一至兩個應用服務,相對較為浪費,如果儲存設備還有餘力,加一些SAS或NL SAS硬碟來提供給其他的應用服務使用,就會讓企業應用更有彈性,反觀如果是純全快閃儲存設備,就沒辦法做到。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