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 BYOD 協同 思科 策略 行動

BYOD管理的雙贏策略

2013-11-01
在制定及執行BYOD策略時,需注重管理與資安問題,而因應行業的性質、法規遵循等因素,各型企業在推行BYOD的方針及策略都應不盡相同,其中的原則應集中於資訊安全要求的高低,及存取資訊權限的嚴謹與否。
隨著手持設備越來越普及化,行動寬頻上網資費方案越來越平民化,自攜設備(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的管理趨勢興起,越來越多的企業透過新的技術整合與雲端服務,讓員工能隨時透過個人手持設備上網處理公事,進一步提高生產力。配合企業部署的BYOD策略,個人手持設備讓行動辦公室的運作更加輕而易舉。

在IT界工作多年,特別感受得到工作模式正隨著BYOD的趨勢而改變,員工都希望能使用個人手持行動裝置連接至公司網路以方便工作。根據思科一項研究調查顯示,95%受訪者表示其企業容許員工在一些規範下,以個人行動裝置工作。76%受訪的IT主管認為,「IT消費者化」(IT Consumerization)對他們公司有著某種程度上或非常正面的影響。思科預估,企業每年每員工由BYOD獲得的利益從300美元至1,300美元不等,這取決於員工的工作職務。另外,上班族於2012年平均每人擁有2.8部連網設備,預料將於2014年前增長至3.3部。由此可見,這種個人行動裝置大量湧入工作場所的風潮,儼然已成為無法擋的趨勢,而完善的BYOD策略確實能提升員工工作效率及工作滿足感,為公司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但不容忽視的是,這同時也將為企業營運與IT管理帶來新的挑戰。

因此,雖然推動BYOD為眾多企業關注的焦點,然而在制定及執行BYOD策略時,需注重管理與資安問題,而因應行業的性質、法規遵循等因素,各型企業在推行BYOD的方針及策略都應不盡相同,其中的原則應集中於資訊安全要求的高低,及存取資訊權限的嚴謹與否。

金融機構及高科技研發單位等最需要高度資訊安全規範的企業,其需要「最嚴謹」的BYOD政策,嚴格控制行動裝置的存取及管理。至於其他大多數企業,則可採取「基本」或「進階」的方法,制定不同存取權限的自攜設備策略,過程中當然要部署安全措施在行動裝置、網路、資料中心各個象限,且必須將無線及有線連網視為同一張網路,統一管理並給予一致的政策,確保存取企業資料的安全。當然也有不少企業會採取最「寬鬆包容」的方式,策略強調「行動為重」,故企業內部應用的程式,將被優先開發在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上,希望能透過使用員工手持行動裝置,發揮競爭優勢,提升營運效率。

企業若能夠盡早洞察「IT消費者化」和「自攜設備」的發展趨勢及重要性,並搭配正確的執行策略,就能建構優質的行動應用環境,有效發揮行動工作的長遠價值,享受BYOD帶來的優勢。BYOD浪潮下的資安和行動管理,將是企業組織不能忽略的課題。

(本文作者現任思科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