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ion CloudSystem Helion Rack OpenStack Azure HPE 私有雲 混合雲 AWS

授權成本詳實解析 技術混搭造雲不衝突

2016-12-19
「Helion」是HPE的雲端品牌,早期提供的服務主要有三個部分,包含私有雲(含混合雲)、公有雲以及代管服務。公有雲服務HP Helion Public Cloud因商業化的考量以及與微軟配合的策略,在2016年初關閉營運,目前在台灣則主推私有雲解決方案。
自從OpenStack官方發布Havana版本起,HPE就開始投入企業版OpenStack市場。目前HPE在台灣可提供兩款解決方案,一是Helion Rack,主要是針對想使用Open Source方案來建置私有雲的企業客戶,另一則是Helion CloudSystem,用以協助企業從私有雲進入混合雲,不管是介接公有雲(Azure、AWS的IaaS雲端服務)或是與企業內部既有的VMware vSphere、Hyper-V環境形成的混合雲都可以一併管理。

▲HPE資深雲端架構技術經理曹建國指出,OpenStack是一個相對節省成本的方案,而且符合全球企業IT迎向開源方案的趨勢及策略規劃。
HPE資深雲端架構技術經理曹建國解釋,「Helion」其實是HPE的雲端品牌,早期提供的服務主要有三個部分,包含私有雲(含混合雲)、公有雲以及代管服務。3年前HPE投入建置了HP Helion Public Cloud公有雲服務,後來因為商業化的考量以及與微軟配合的策略,在2016年初關閉營運,目前在台灣則主推私有雲解決方案。

Helion雙方案 軟硬整合預配置

HPE Helion Rack是一款預配置的私有雲解決方案,硬體全部採用標準的x86伺服器來提供運算與儲存。軟體核心則是HPE Helion OpenStack(簡稱HOS),主要是依照OpenStack版本釋出的進度,每半年就會跟進推出一個升級版本,最新4.0版本(核心為Mitaka)是在10月份推出。比較特別的是,Helion Rack的儲存配置,除了Swift之外,也可以運用HPE軟體定義儲存的解決方案VSA或是搭配Ceph,而所有的配置都會在工廠預先安裝,包含網路以及接線設定。

不同於HOS,Helion CloudSystem的開發間隔為一年以上,目前最新版本為Helion CloudSystem 10,主要是基於Helion OpenStack Liberty版本所開發。Helion CloudSystem包含了兩個產品,分別為Helion CloudSystem Foundation(簡稱CSF)以及Helion CloudSystem Enterprise(簡稱CSE)。CSF可提供以OpenStack技術為核心的私有雲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配置和資源的生命週期管理,而CSE除涵蓋CSF本身外,更包含可實現生命週期自動化的Cloud Service Automation以及更強大的流程自動化引擎Operations Orchestration。

Helion CloudSystem的硬體部分,主要是搭配HPE BladeSystem c7000以及3PAR儲存方案。這樣配置的原因,除了效能考量之外,在雲端的環境中,多網卡有其必要性,而刀鋒伺服器採用HPE Virtual Connect技術,可以分享頻寬,將1張網卡切分為4張網卡來使用。另外,3PAR也能提供額外附加的儲存功能,如Thin Provisioning、Disaster Recovery等,因為是SAN儲存設備,也能分享給其他系統使用。


▲HPE Helion CloudSystem架構示意圖。

混搭擷取優勢與好處

根據最新OpenStack用戶意見調查數據指出,OpenStack業務驅動因素首要還是成本。在詢問組識為什麼選用OpenStack時,有72%的使用者反映是因為OpenStack可以讓組織節省成本,是IT基礎架構的替代選擇。

曹建國指出,這個調查結果也反映出台灣企業的想法,多數企業導入OpenStack解決方案確實是為了節省成本,特別是虛擬化的授權費。通常是藉由OpenStack的KVM,或是HPE自行開發的Linux KVM技術,來取代現有的虛擬化商業軟體。「但平心而論,對於台灣的IT人員而言,KVM是相對陌生的技術,因此有些企業客戶在導入OpenStack時,虛擬化平台依然會選擇沿用VMware方案,以便在節省成本預算的同時,又能規避一些風險,如此一來,毋須變動Hypervisor,又能得到雲端的好處與功能。」

從解決方案的層面上看來,企業想走入雲端的架構,並不只有OpenStack這單一項選擇,若是原本就選擇VMware虛擬化平台,也能在VMware解決方案的協助下進化到雲的架構。他坦承,確實是如此,但是OpenStack卻是一個相對節省成本的方案,而且符合全球企業IT迎向開源方案的趨勢及策略規劃。

「以VMware解決方案來看,要做到雲的功能,每顆CPU的授權費牌價約莫是50萬台幣。以單台伺服器、2顆處理器來計算,授權費就上看100萬。這中間的折扣端看企業議價能力。」但如果採用HPE Helion相關的OpenStack方案,HPE是依伺服器數量來計算授權費,而且只計算運算以及儲存節點,每台伺服器的軟體授權費訂價為台幣7到15萬元,若再加上VMware vSphere Enterprise Plus的授權費,每顆CPU是20萬台幣,換算起來一台伺服器大約需要50萬台幣的軟體成本。

撇開硬體成本不計,如果以配置4台運算節點加上3台軟體定義儲存節點來計算授權費,採用HOS加ESX方案約需329萬(HOS軟體費用共計49萬加上VMware vSphere Enterprise Plus的授權費280萬);若是採用CSF+HPE Linux KVM方案則約需105萬(可節省在VMware ESX的軟體採購)。但若要全面採用VMware解決方案,8顆處理器就要400萬授權費,再加上儲存是搭配VSAN,企業勢必投入更高的授權費成本。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