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ycom 微軟Lync 行動視訊 遊戲橘子

省下差旅話費賺到效率彈性 網遊業者結合UC倍增視訊效益

2012-06-29
為了打破跨國溝通的疆界和時間的限制,遊戲橘子採用微軟Lync,並導入Polycom為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UC)打造的解決方案,將語音、電子郵件、傳真、即時通訊、視訊與行動通訊整合於同一平台。
自1995年成立以來,遊戲橘子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遊戲橘子)陸續創下許多指標性紀錄,不但專為遊戲建置專用機房;自韓國代理的「天堂」上市兩星期,同時上線人數即超過20萬人;自行開發的遊戲如「椰子罐頭」、「星辰」、「封魔」、「彈頭奇兵」以及「富貴達人」等也頗受好評;另外,遊戲橘子也擴大經營,增加代理遊戲以及媒體,深耕影響力。

雖然16年前剛成立時還只是個僅有十幾名員工的小公司,但在事業版圖的擴展與品牌商品研發下,目前在全球已經擁有七個營運據點,分別設在亞洲、美國以及歐洲,員工人數將近1,800名,結合通路、研發、行銷與媒體等線上經營模式,遊戲橘子以台灣為核心,誓言成為國際化的數位娛樂領導品牌。

從小型公司到跨國企業,遊戲橘子一方面必須隨時與國際遊戲產業接軌,即時掌握全球線上遊戲脈動,與各營運據點以及合作伙伴保持緊密聯繫,擬定行銷與研發策略,一方面也集結跨國各部門人才,針對遊戲進行研發與維護工程,尤其在遊戲開發過程中,更需要即時的腦力激盪,不斷比對設計圖才能激發不同的創意,也因此溝通需求日益頻繁。

UC降低溝通成本

遊戲橘子集團資訊技術處副資訊長莊賢哲指出,早期溝通的管道只能仰賴電話或電子郵件,但是這兩者都存在效率不彰的問題,一方面,長途電話無法有效描述問題,萬一對方無法理解,很容易就導致處理方向錯誤。若是採用電子郵件往返也得耗費不少時間,從發現問題、截取問題頁面、寄送郵件到對方回覆,才能找到癥結,中間過程來來回回,往往喪失許多時效性。

為了打破跨國溝通的疆界和時間的限制,遊戲橘子採用微軟Lync,並導入Polycom為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UC)打造的解決方案,將語音、電子郵件、傳真、即時通訊、視訊與行動通訊整合於同一平台。台灣總部可透過不同通訊方式與各據點進行即時溝通、達成資源共享,並有效減少溝通障礙,提升企業日常營運和創意研發的效率。

▲遊戲橘子集團資訊技術處副資訊長莊賢哲指出, IT的使命是提供多元的溝通工具來協助員工以各種不同的溝通管道來提高工作效益,這與整合通訊的中心思想不謀而合。
莊賢哲表示,IT的使命是提供多元的溝通工具來協助員工以各種不同的溝通管道來提高工作效益,這與整合通訊的中心思想不謀而合,現在只要透過UC分享桌面給同事,加上電話溝通就能立即解決問題。若要與國外同事進行會議,也不用事先透過電子郵件約時間、找合適的會議室、等到約定時間再一同討論,如今在UC的環境中,員工可以在自己的座位上,從IP電話或電腦螢幕即可得知對方是否有空可以進行討論,節省下郵件往返的時間。

「UC環境還特別適合行動工作者。早期遊戲橘子成立歐洲分公司時,因為新據點還沒確立,在沒有固定辦公室的情況下,教育訓練以及業務會議都是利用隨身攜帶的筆記型電腦,在飯店或咖啡廳中進行,其實是相當方便的平台。」莊賢哲說。

解決問題 IT也受益

身為跨國企業,遊戲橘子很早就意識到溝通的重要性,針對溝通平台,包括傳統視訊會議設備、微軟Lync都同時並存,不過受限於當年仍未成熟的技術,整合使用上常常出現小問題,例如視訊設備方聽不到Lync使用者的聲音,莊賢哲指出,「以前常常要用一些很奇怪的技巧才能讓對方聽到聲音,而且往往會出現迴音。再不然就是沒有畫面,最後只能擇其一,全部集中到會議室去開會。」

導入Polycom針對整合通訊打造的解決方案之後,這些問題也迎刃而解。同時,藉由Polycom RMX多點會議橋接平台,讓使用其他廠牌視訊設備的主管,也能進入會議室中一起討論,同時享有Lync所提供的功能。現在就算七個據點的高階主管同時上線開會,也都沒有問題。

莊賢哲表示,雖然當初是基於解決員工需求而導入整合通訊平台,但其實也幫了IT自己。他解釋,以前IT部門在遇到全球資訊系統異動或服務變動時,經常需要出差到各個營運據點協助處理,例如在建立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時,相關工程人員往往要花費一個月的時間出差至海外分公司,「差旅機票、住宿費用不說,遇到語言不通的狀況,還要商請翻譯跟隨,勞師又動眾。但真正進行設定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天,大部分都是為了瞭解當地的規範與需求、部門組織權限以及特定需要遵循的政策,這些都無法在簡短的郵件中詢問清楚,只好飛到當地實際瞭解。」

運用Lync的架構和Polycom的設備,大部份的前置作業可以在UC的環境中完成,現在只需花五天的時間赴海外分公司進行系統上線的實機作業,大幅降低差旅時間及費用。「其實UC環境對IT設備的維護也很有幫助,以前使用者遇到問題時,雖然會第一時間請求IT幫忙,但因為無法完整描述問題,使得IT人員還要安排時間親自到現場解決,現在只要透過遠端桌面功能,直接接手使用者的電腦,便能很快將問題排除。莊賢哲表示,除了使用者端的設備維護之外,現在像是臨時遇到問題,需要與廠商協同進行Troubleshooting時,也只要先確認廠商在線上,就能直接討論,更能即時排除問題。」

多元管道 更方便與彈性

導入UC架構後,遊戲橘子2011年即省下逾40萬的電話費,同時也利用UC系統召開過近九百次的會議。對於遊戲橘子來說,整合通訊平台在節省差旅成本、協助研發人員的即時溝通,以及降低IT維運負擔等層面上相當具有助益。為了增加更多元的溝通管道,遊戲橘子也正在測試行動視訊的可行性,考慮將行動視訊方案導入既有的UC環境中以打造更具彈性和效率的工作環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