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 大數據分析 儲存趨勢 深度學習 機器學習 數位轉型 Edge 物聯網 邊緣 AI 連結

賦予關鍵儲存保護力 資料安全可靠更高效能

2018-02-02
對稱式Active/Active HA架構的特點是讓控制器各自擁有獨立的運算能力以及資源池,節點與節點之間也能透過InfiniBand FDR高速介面來同步資料。當其中有一節點故障時,另一節點會自動銜接,以達到服務不中斷的目標。
受到半導體技術躍進以及科技趨勢的總體帶動,全快閃儲存設備(AFA)儼然有成為儲存市場主流的趨勢,根據IDC最新一季調查,台灣儲存市場中,25.2%的營收來自於全快閃儲存設備,預計在2021年更可望增長到37.4%。捷鼎台灣區業務經理林裕焜指出,近一兩年,愈來愈多的企業直接選擇全快閃儲存設備而非混合式快閃儲存設備(HFA),原因就在於兩者的售價已經相當趨近。

▲捷鼎台灣區業務經理林裕焜指出,企業選擇採用全快閃儲存設備並不單純因為降價因素,包含安全性、穩定性以及效能都是企業關心的重點。
市場快速增長促成設備供應商相繼投入,若是簡單區分,全快閃儲存設備大致可分為三種類型,一種是由專屬的控制器、SSD模組以及平台組成全快閃儲存陣列;第二種類型則是將傳統的磁碟陣列換上固態硬碟並且搭配RAID演算法的AFA設備;第三種則是應用標準x86伺服器機架式平台搭配SSD模組,佐以針對AFA設計的演算法構成的全快閃儲存方案。

「這三種解決方案各有優缺點,第一種類型效能表現好,但價格相對高昂。第二種類型在儲存市場相當常見,但是因為架構瓶頸,通常無法發揮到固態硬碟的極致效能,而且壽命也較短。」林裕焜說明,伴隨著軟體定義儲存熱潮,第三種類型將可望成為主流,原因是針對AFA設計的演算法能夠更有效地展現IOPS效能,以捷鼎自身的產品NeoSapphire為例,搭配FlexiRemap演算法,在4KB隨機寫入標準下,2U設備就可提供70萬IOPS效能,隨著SSD數量成長,效能還會跟著線性增長。

全快閃儲存設備幾年來受到的關注反映出發展趨勢,議題焦點從一開始是IOPS性能衡量參數以及容量空間的較勁之爭,而後開始專注在軟體功能開發,諸如快照、自動精簡配置、壓縮以及重複資料刪除等等資料保護技術,近期更開始關注資料的安全性。

林裕焜表示,企業選擇採用全快閃儲存設備並不單純因為降價因素,包含安全性、穩定性以及效能都是企業關心的重點。在這其中,AFA的效能表現已無庸置疑,許多關鍵與高效的應用環境,例如雲端計算、高效能運算(HPC)、虛擬化應用、線上交易處理(OLTP)等等,已有不少應用案例。而針對企業關切的資料安全性,捷鼎也設計對稱式雙主動架構(Symmetric Active-Active Architecture)和無共享架構(Shared-Nothing Architecture)來滿足需求。

此架構的特點是讓控制器各自擁有獨立的運算能力以及資源池,節點與節點之間也能透過InfiniBand FDR高速介面來同步資料。如此一來,便能確保服務不會中斷,在這個架構下,企業不需要備援機制就能獲得雙重保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