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網路內容察覺力

2010-09-05

隨著網路上傳遞的內容越來越豐富及多樣化,本來簡單易行的管理體系在如此衝擊之下岌岌可危。雖然同樣都是透過網頁協定連接伺服器,但是其中內容千變萬化,有文字、音樂甚至視訊內容,企業該如何有效分配相關內容,讓網路得到最佳傳輸效率與品質呢?那就需要一套內容察覺網路(Context-Aware Network),透過深層的內容察覺,才能協助企業更有效掌握所傳遞的流量,並且取得更佳的控制力。  

過去網路管理方式主要倚賴來源IP、服務類型或是使用者帳號,透過這些方式區分不同等級的應用,但是這種管控方式現在可行嗎?試想一個情境,當上班時間業務需要查詢某一段客戶的產品宣傳影片,結果被視為不當應用而無法連線;抑或是在出差去外地時,需要查詢資料還得千里迢迢地連回企業總部存取,光是等待就耗費大量時間。如果企業沒有辦法有效控管連線內容,那麼影響的不但是網路傳輸效能,同時也會影響整體工作效率。  

細究網路之所以時常出現狀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沒辦法根據封包內容指派最佳處理方式。傳統的處理方式只能夠依據第三層以下的封包資訊,分配適當的處理方式,但是對於相關的應用服務狀態就沒辦法妥善分析。  

企業需要能夠根據各種封包、網路與使用者資訊,透過良好的智慧化分析與自動化機制,讓網路傳輸效益跟伺服器負載量,在諸多自動調控機制中,達到最佳效益。而內容察覺網路是一項強大的機制,除了第三層以下的封包資訊之外,更能夠依據封包內容辨認並計算最佳傳輸方式。  

這就像是郵局在處理郵包一樣,過去我們只能依據上面所記載的地址或收件人分類;但是現在則可以透過X光機掃描裡面的內容物,如果是有害物品就直接丟棄並告知管理人員,如果是重要內容或是不應中斷的服務,則提供貴賓通道讓它快速通行,倘若是一般內容,就依照標準處理程序進行。這樣便可讓連線內容得到最佳的控制力。  

在目前強調雲端服務的環境中,內容察覺是更為重要的架構規則,因為內容察覺能夠提供系統最佳的處理彈性,同時以自動化機制協助管理人員降低工作負擔,讓他們能夠擁有更多時間去做更重要的事情,不需要為了日常例行公事而干擾工作。  

隨著上網環境的普及,內容察覺網路更能夠辨認使用者所使用的設備與地點,適當分配相關處理規則,在強調管理性的現代,內容察覺網路能夠協助管理者更彈性地設計網路架構,有效與過去傳統網路架構融合,以最低負擔與最小更動的方式建構現在化的雲端架構,並以先進的管理規則讓效能與安全得到同步的提升。

(作者為F5台灣暨香港區董事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