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lurk BYOD 行動通訊

CIO接招職場新人類

2012-04-18
在台灣引起瘋狂預購的iPhone 4S,許多粉絲運用文字、照片、短片等在社交媒體平台上表達期待的心情,已經買到的人,也運用Facebook、Plurk等展示給朋友看,新世代的社交方式已經跟過去全然不同,年輕人傾向透過網路來和外界連結,日前思科委託InsightExpress市場調查公司,訪問全球14個國家約2,800名大學生與年輕專業人士,發布了「2011年思科互聯世界技術報告」。
根據調查結果,超過半數的大學生和年輕員工認為網路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如同空氣、水、食物一般。

全球超過四分之一的大學生表示,隨時更新Facebook比約會或與朋友外出更重要。而為了能夠即時掌握朋友最新動態、或是將自己的所見所聞發佈在網路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使用行動通訊裝置,報告指出有66%的大學生和58%的年輕員工認為行動通訊設備─如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技術。

新世代對於網路、行動裝置的需求,也漸漸影響他們對工作的選擇。除了薪資之外,「工作設備彈性」、「工作行動性」與「瀏覽社群網站的自由」成為年輕人選擇工作時的評量標準,甚至有超過五分之二的年輕人願意接受薪水較低、但提供彈性工作環境的工作。

隨著行動裝置越來越普及,民眾汰換設備的速度也相當快。不論是公司支援個人設備的購買、或者是攜帶個人配備(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大多數(81%)的學生都希望能夠自己選擇辦公的電子設備。新世代的網路社交模式,也讓他們期待辦公設備能隨時登入社群網站或個人網頁,全球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能夠在公司使用社交媒體,是選擇該工作的考慮主要項目,可想而知網路社交生活對新世代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現今的行動裝置已能夠處理更多的日常生活及商業事務,而熟悉網路科技的新世代也認為,若能使用行動設備並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工作,生產力將會大幅提高。比較這兩年的數據,認為不需要進辦公室工作的員工數從2010年的60%成長至70%,顯示年輕人的工作態度和過去漸漸有了差別。

新世代的生活習慣、社交模式帶來龐大的行動通訊需求,企業在規劃網路基礎建設時,必須考量到未來網路擴充的可能,而在BYOD與行動辦公室的趨勢之下,隨之而來的資訊安全風險也是企業要重視的另一項課題。當工作彈性、設備慢慢成為年輕人選擇工作時的重要依據時,企業若能儘早審視評估、並提供符合期待的環境,就能搶先吸引年輕人才、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本文作者現任思科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