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私有雲 虛擬化 雲端

私有雲五大錯誤觀念

2012-11-27
不斷炒作私有雲運算讓人對私有雲產生誤解,為減少市場炒作並且協助企業IT主管找出私有雲運算的真正價值,Gartner提出以下對私有雲的五大常見錯誤觀念,以及相對真實的情況。
虛擬化與虛擬化管理滲透率的快速升高、雲端運算服務的增多,以及促使IT更快運作與較低IT成本的壓力,皆將帶動私有雲運算的成長。然而,在急於因應上述壓力之際,企業IT單位宜小心提防炒作,相反地,應將焦點放在最具商業意義的私有雲成效。 不斷炒作私有雲運算,讓人對私有雲產生誤解,為減少市場炒作,並且協助企業IT主管找出私有雲運算的真正價值,Gartner提出以下對私有雲的五大常見錯誤觀念,以及相對真實的情況。


私有雲並非虛擬化

伺服器和架構虛擬化是私有雲端運算的重要基礎,但虛擬化和虛擬化管理本身卻非私有雲運算。虛擬化有助更輕鬆地以動態的和精密的方式來匯集和重新配置架構資源(伺服器、桌上型電腦、儲存裝置、網路和中介媒體等)。

不過,虛擬化可透過許多方式展開,包括虛擬機器、作業系統、中介媒體組件系統、功能強大的作業系統、儲存抽象軟體、網格運算軟體,以及水平式擴充(Horizontal scaling)與群組(Cluster)工具。

私有雲運算利用了虛擬化的部分形式來創造雲端運算服務。私有雲運算是雲端運算的一種方式,僅可被單一企業所使用,或確保企業能完全與其他企業區隔開。

私有雲不僅與降低成本有關

企業可透過私有雲減少標準服務所提供常見和死板的任務,達到減少營運成本的目的。私有雲可更有效地對資源進行重新配置,以符合企業需求,也可望降低企業在硬體設備上的資本支出。

然而,企業需要投資自動化軟體以使用私有雲服務,而省下的費用或許不盡然能因應支出。因此,降低成本並非私有雲端運算的主要的好處。

自助服務介面和使用計量背後的自助服務自動化所帶來的主要好處包括敏捷度、上市的速度、衡量動態需求或追求難得機會的能力,以及讓企業單位進行實驗的能力。

私有雲不盡然是就地部署(on-premises)

私有雲運算是依「隱私」來定義的,而非根據位置、所有權或管理責任所定義的。當大多數的私有雲被就地部署(根據現有虛擬化投資的發展情況)時,就會有愈來愈高比例的私有雲服務會被外包出去,和/或進行遠端部署(off-premises)。

第三方私有雲將更加彈性定義「隱私」。第三方私有雲服務,或許須和其他企業共享資料中心設施,並在經過一段時日後與其他企業分享設備(從可取得的資料庫來進行分享)、分享資源,但能被卻隔離於虛擬私有網路(VPN)以及之間的一切。

私有雲並非僅是架構即服務(IaaS)

伺服器虛擬化是一大趨勢,因此也是私有雲端運算的主要促成因素。不過,私有雲不限於IaaS的任何形式。例如,相較於簡單的虛擬機器供應服務,開發與測試服務使得為開發商推出高階的平台即服務(PaaS)產品更具意義。

目前在雲端運算中成長最快的便是IaaS。不過,IaaS僅以便利的方式來提供最低層級的資料庫資源,而不會大幅修改IT單位處理的方式。

開發商可用PaaS來開發專門針對雲端感知(Cloud-aware)設計的新應用程式,並提供不同於舊有應用程式的全新服務。

私有雲並非永遠私有

在許多方面私有雲僅係權宜之計。假以時日,公共雲服務會日臻成熟,提升服務層級、安全與法律遵循管理。因應特定需求的新公共雲服務將應運而生,部分私有雲將完全移至公有雲。

然而,大多數的私有雲服務將逐漸催生混合式的雲端運算,並擴大私有雲的有效容量以運用公有雲服務和第三方資源。

IT部門可從私有雲出發,將自己定位成企業所有服務的中間人,無論是私有、公有、混合,或是傳統服務的中間人。

私有雲日後會逐漸發展成混合雲、甚或是公共雲,可保留自助服務、客戶,和介面的所有權,我們稱之為「混合式IT」,這是未來IT部門的願景之一。

(本文作者現任Gartner副總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