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defined 超融合架構 軟體定義 聯想

替軟體定義做好硬體打底

2016-08-16
許多企業已經漸漸將「軟體定義」架構運用在包含軟硬體、網路、儲存系統等設備上。不但能透過簡單的軟體達到管理目標,且不會因為大幅更動相關的基礎架構建置,而耗費更多的成本。
身處在大數據、雲端運算與行動裝置急速發展的時代,在網路已經和企業與個人密不可分的世界中,企業如何適當且有彈性地運用資料中心,就成為決定當今企業成敗的關鍵。藉由解構繁瑣的網路與軟硬體間的環境,資料中心運用「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的運作模式,已經被證實能夠妥善的解決問題。然而,如何把「軟體定義」的運作模式從網路層次擴展到儲存設備,以解決資料儲存的需求呢?借助「超融合架構」的運用,可使網路與硬體兩者在其中發揮最大的效益。

「軟體定義」顧名思義,就是將運算從硬體中分離,使其應用不再受限實體的儲存裝置約束,藉由「軟體定義」的虛擬化操作,以達成減低成本與提升IT系統管理效能的目的。而這樣的機制,為過去緊緊綁在一起的軟硬體、網路、儲存系統提供了一個各自分離的機制。透過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管理者能在伺服器上安裝更多的軟體,充分的發揮伺服器效能,達成更高的IT設備建置營運目標。

在這個新興的架構下,「軟體定義」的優點不言而喻。在美國,為了取得更多效能與更方便管理,許多企業已經漸漸將「軟體定義」架構運用在包含軟硬體、網路、儲存系統等設備上。不但能透過簡單的軟體達到管理目標,且不會因為大幅更動相關的基礎架構建置,而耗費更多的成本。事實上,這樣的「軟體定義」架構目前也逐步擴展到資料儲存上,透過這樣的模式,等於使儲存設備能夠與各種網路架構連結,隨時因應來自各地不同應用的資料儲存需求。

透過「軟體定義」所構成的「超融合架構」,整合了伺服器、交換機、網路和儲存元素,成為一個整體的管理工具來協調一切。例如,系統管理者可以融合不同技術與需求的刀鋒型伺服器,達成效能最佳化的目標,其功能與角色已與過去的伺服器大不相同。簡單地說,「超融合架構」針對的就是固定的儲存/?存取、固定網路交換機、固定伺服器等設備的功能,透過虛擬化融合,建構成一個區塊的概念以方便進行部署。除此之外,還可透過「軟體定義」方式,依據IT系統需求不斷擴張。

在當前IT環境的結構與需求下,「超融合架構」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提出運行於「軟體定義」下所需要的所有硬體,藉由伺服器與儲存單元的連接和叢集,達到不限定規格儲存的方式。這種作法可以一改過去當使用者採購伺服器或儲存設備後,成效不彰卻仍必須耗費大量成本,加購同樣設備的弊病。「超融合架構」解決方案可以避免這個問題。透過現在的技術,未來企業資料中心的發展藍圖中,將能夠以更少的硬體為基礎,提高性能、使用率和冷卻效率,並增加機房空間的使用效率,成為真正方便管理且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本文作者現任Lenovo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