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 數位轉型 新冠肺炎 Covid-19 高齡化 大數據 人工智慧 資策會

虛實科技融入醫療場域帶動變革 從國外醫療法案看趨勢發展

新世代醫療加速發展 政策鬆綁推進科技應用

2022-11-22
在高齡化社會、新冠疫情兩大因素驅動之下,數位醫療與健康管理服務需求明顯提升,也加速新世代醫療發展。許多醫療院所紛紛將資訊科技投入健康預防、診斷教學、治療手術,甚至是復健疾病管理等層面,致力於醫療的改革與創新。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分析師盧冠雲指出,新世代醫療主要著眼於數位醫療與健康領域,隨著虛實科技逐步滲透日常生活,醫療與健康照護領域也紛紛開始運用數位科技,如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3D列印以及AR/VR等等技術,提供部分或完全數位化的服務(涵蓋醫療與非醫療),進而形成數位醫療保健(Digital Healthcare),以進一步改善疾病預防、診斷、治療以及健康管理,甚至改變醫療行動或是提供預測。

政策加速虛實科技應用 

根據Research And Markets調查,到了2030年全球數位醫療市場預計將上看1.5兆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7.7%。包含智慧型手機採用率提高、連網能力改善、醫療保健支出增加、慢性病流行、遠端監測需求上升以及更容易取得的虛擬醫療保健服務,都是帶動市場增長的因素。

「政府的支持與法規鬆綁也是一大關鍵,」她提到,美國、德國以及日本已紛紛針對新世代醫療提出相關政策,例如美國國會在2020年3月通過向遠距醫療提供公共醫療保險支持法案,主要是鬆綁遠距醫療限制,讓國民在疫情下使用遠距醫療服務,而更早之前(2016)通過的21世紀醫療法案,目標則是希望能簡化藥物和醫療器材的批准程序,以更讓相關療法更快地推進到市場之中。

虛實科技導入醫療場域形成新世代醫療。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35th MIC FORUM Fall 賦能》,2022年10月

德國也在2019年發布數位醫療法案(Digitale-Versorgung-Gesetz,DVG),2020年4月進一步推動數位醫療應用條例(Digitale Gesundheitsanwendungen-Verordnung,DiGAV),規範數位醫療與健康應用程式(包含軟體醫材等)登記機制,並對接保險給付。日本為促進醫療和健康領域的先進研究開發和新產業創造,進而貢獻長壽社會,於2018年制定新世代醫療基盤法,允許經過認證的企業在研究場所使用醫院和其他組織提供的醫療資訊(去識別化),旨在保護個人資訊並促進醫療資料使用。

「從中也不難看出,美國21世紀醫療法案、德國數位醫療法案以及日本的新世代醫療基盤法,主要都是針對如何運用數位醫材,或簡化藥物與醫療器材的批准程序,目的即是期望透過這樣的政策加速虛實科技的應用。」盧冠雲進一步說明,而鑑於新冠疫情對遠距醫療產生大幅需求,美國向遠距醫療提供公共醫療保險支援法案,德國則偏向數位醫療的加速,日本則早在2015年就開放了遠距醫療相關法規,期望能夠放寬遠距醫療的限制,讓病患在初診的階段就可以進行線上看診,「甚至在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日本經濟產業省為消除民眾對疫情的不安感,也加入遠距醫療行列,設立遠距醫療服務,讓使用者能以LINE與醫師視訊看診、取得醫療服務。」

多場域應用提升照護品質 

在健康、醫療與照護「三段五級」的醫療體驗之下,虛實科技已在多場域應用,舉例而言,在健康預防部分,運用智慧的穿戴裝置協助生理與心理健康監測可用於疾病預防,甚至將這些生理訊號或是資訊資料的收集後,有助於增加些臨床診療或協助輔助判斷,進一步發展個人的精準醫療或是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流程;在教學部分,近幾年也有將元宇宙相關技術應用在諮詢與教學中的案例,如南韓慶熙醫療中心便在Zepto元宇宙平台建立一個虛擬展示和互動空間,讓民眾能在虛擬空間參觀對應實體空間的歷史展覽館、視聽室、國際會議室等,且能參與醫療中心的視訊研討會,向專家進行諮詢。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分析師盧冠雲指出,虛實科技已應用在多種醫療場域。

在門診應用上,運用虛實科技,可以減少門診排隊的現象,讓病患更快進入診間、減少排隊久候的情況;藥事部分,針對醫療機構內部,也有醫院採用分藥機器人,或是智慧藥櫃等應用;語音辨識系統也可應用在間接照護的自動化,以降低護理人員在間接照護的負擔,進而提升直接照護的相關品質。

除了上述應用之外,運用AI影像分析在臨床輔助診斷在近幾年也相當常見,像是AI影像分析系統可以協助找出大腸癌、血液疾病、肺癌、乳癌等疾病的癌細胞並加以標註,而AI影像檢視輔助系統則是以AI檢視X光片、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超音波等多種醫學影像的異常,減少讀取時間並最大程度地降低人為錯誤,提高治療效率。

在輔助診斷方面,臨床決策輔助系統(CDSS),主要是透過各式數位臨床資料評估病患病情,並提出診斷或治療的整體臨床醫療建議,進一步提供標準化醫療服務,或是醫療數位分身輔助診斷,從影像紀錄、接觸式量測、實驗室檢測和基因等多種資料中,創造病患的數位分身以利診斷。

跨產業合作共組生態系

「情境的應用需要由雲、網、端架構共同支援,並且讓資安防護貫穿其中。」盧冠雲認為,如果想要讓虛實科技在醫療領域中變得更好用,雲端服務將是未來的一大關鍵。近幾年衛福部積極推動資料共享標準、開放電子病歷上雲以對接國際、降低溝通成本,便是典型的案例,未來無論是模型建模或是資料的訓練,雲端都將扮演著支援醫療虛實科技應用的關鍵角色。

她提到,除了雲端課題之外,從商業模式來看,新世代醫療更需要跨業合作的機會,以發展出較具附加價值服務,連動垂直應用領域,如電信、運動、娛樂、教育、金融、保險、物流、零售、餐飲、物業等等,使願意支付主體(供給端、需求端)多元化,並且結合居家生活和活動與健康資料關聯、消費模式等,形成多元連續、不中斷服務。例如現今已有許多資訊大廠與新創布局數位醫療健康產品及服務,跨業共組新世代醫療產業生態體系。

盧冠雲最後強調,醫療領域的本質為「服務」,不同於產品賣斷思維,服務/商業模式的永續運作才有機會增加落地機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