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Network 一體網路 網路 網管 無線 資安 合勤

新型態網管協助企業創新

2015-12-02
在產業競爭激烈,創新技術層出不窮的時代,企業或組織為能掌握先機,提昇運作效率,也必須與時俱進,導入各種先進的系統流程,或各類的行動應用。
這不僅仰賴高效能的固網順利運作,隨著行動通訊的普及,還必需搭配無線網路以便搭載各種行動應用,才能充分發揮效果;而有線、無線與資安,則是網路架構的基礎。高效能穩定的連網串接,才能確保物聯網及雲端應用接取效率,與即時的大數據分析擷取;強大的網路安全系統效能,才能確保資訊與連網安全不受侵入危害。根據研究指出,2015年台灣企業IT預算首度出現近年來難得的二位數成長,達12.3%,顯見即使在撙節支出之際,IT投資仍然重要。

然而,隨著不同時期的業務發展與成長,公司內的網路系統多是新舊雜陳、以及含括各種不同廠牌,網管人員面對產品之間互不相容、不同產品之間有著不同的管理平台等等問題。光是處理這些狀況,不僅是網管人員需要花費時間與精力在網路的部署與維護,企業無形中也付出了倍數的時間成本以及人力成本。

考量到企業網路管理效率的需求,讓網路內的產品從有線、無線到資安都可以在同一個平台上面管理與操作,並且產品之間能夠互相溝通,一體網路One Network的概念就此成形。透過網頁式設計的單一管理平台,讓IT人員可以迅速查找網域內串接的無線AP、交換機、企業閘道器及網路資安等設備,集中設定位址、初始化設定、密碼設定、重新啟動、進行韌體升級等等,免除繁瑣重複的動作與程序,簡化網路設定和日常管維的過程,保留IT的能量進行e化應用與業務相關系統的導入與運作維護。

另外,只要設備支援LLDP(Link Layer Discovery Protocol),即可透過智慧感知功能自動搜尋相鄰設備,查看其管理介面,還能遠端重新設定,大幅提昇整體系統管理的效率。試想,萬一裝在天花板的無線AP需要重啟電源或是重新設定,以往工程人員總要大費周章爬上梯子去做這些動作,可能還要上上下下好幾次,有了智慧感知功能,即可輕輕鬆鬆在遠端操控,一指搞定。加上BYOD行動通訊的趨勢,Wi-Fi現已廣泛部署於工作場所、餐飲旅館,甚至校園中。雖然創造了高度連網便利,卻也為IT人員帶來更大的網管挑戰。所以整合無線控制器技術於商業網路閘道器內,讓一機能夠多用,可以將網域內的無線AP集中管理,免除IT人員分別管理與設定的負擔。

一體網路One Network的目標,即為創造一個無縫介接、高度整合的網路使用經驗,無需昂貴和過度複雜的網路管理機制,就可以達成加速和簡化網管工作,以增進企業競爭力。

(本文作者現任合勤科技網路事業總處資深協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