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tics Social Cloud Mobil IT預算 大數據 雲端 行動 社交

有限預算實現CAMS創新

2015-09-11
IT需求不斷翻倍,主要原因是來自新興科技CAMS—雲端(Cloud)、大數據(Analytics)、行動(Mobile)、社交(Social)帶來的競爭,逼得業務團隊不斷對IT提出新要求。
這二年來受整體經濟升溫、新興科技躍居的趨勢帶動,企業IT預算總算開始微幅遞增,但IT長年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解除了嗎?恐怕多數CIO都會搖頭歎息說:還早!

一位大型企業資訊長說得直接:「就算IT預算5%、10%上漲,但需求是一倍、兩倍的跳,怎麼可能跟得上?」一語道出業界的心聲。

IT需求不斷翻倍,主要原因是來自新興科技CAMS—雲端(Cloud)、大數據(Analytics)、行動(Mobile)、社交(Social)帶來的競爭,逼得業務團隊不斷對IT提出新要求:業務可否上雲、行動化?能否讓企業與合作夥伴協同合作更加無縫流暢?想分析社群網路來找到洞察,做得到嗎?想要推出結合CAMS的全新業務,IT可否支援?

IT團隊的既有系統與人才等資產,都是為傳統IT需求所設,無法一夕轉型為CAMS所用。平均而言,IT預算有七成用於維運,創新資源本來就不足。而CAMS新興科技日新月異,也很難在短時間內掌握其精奧、徵集足夠人才建置解決方案。

然而市場競爭激烈,業務單位無法等待,不得不尋求外部廠商協助,導致企業內部「多雲分治」。有許多外部解決方案是IT單位不知道、管不到,造成資安漏洞與管理盲點。如果照著同樣模式運作下去,IT與業務的矛盾困境永遠無法得到解決。因此,資訊長必須跳脫框框,尋求創新的IT財務規劃模式,讓團隊有餘裕可以兼顧傳統維運與新興需求。

舉例來說,國內某流通業大廠選擇釜底抽薪的「全包」模式,將IT維運、設備資產、團隊人力全部委外,廠商不僅要確保系統正常運作,提供新興科技解決方案,更要幫流通大廠訓練IT人員。未來企業承接回來時,就是一個能夠滿足未來需求的完整IT環境與先進團隊。

另一種創新財務模式是特定運算的BOT(建置營運後移轉),可讓企業快速補足欠缺的IT能力。舉例來說,國內某大型銀行過去因預算不足,無法建立1:1測試環境,產品上線常發生問題,因此IT團隊決定委由IBM以BOT模式建立雲端測試環境,此舉不但免除初期巨額投資與管理複雜度,讓IT財務更加健全,且未來還能將運作完善的環境直接移轉回來,成為企業內部戰力。

越來越多資訊長意識到,在高度複雜化的混合IT環境中,系統的軟硬體維護、保固、擴充、授權的負擔將會越來越重。因此,將「與商業策略息息相關但無力建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財務負擔過重又不得不做」的IT項目外包,是十?分合理的創新選項。IT解決方案供應商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靈活創意,能夠讓企業擺脫資源不足的困境,相當值得IT團隊進一步了解。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