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

三步驟順利過渡IPv6

2012-05-16
繼去年6月8日成功舉行「世界 IPv6日」,展開24小時單日不間斷測試IPv6的過渡,舉辦團體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再下一城,於早前正式宣佈將於今年6月6日推行「全球啟用IPv6計劃」,目標是鼓勵ISP業者、家用網路設備廠商、網路公司等於6月6日前在其服務及產品中永久啟用IPv6。這代表了IPv6將不再只是實驗測試,而是網路革命史上重要里程碑,網路巨擘如Google、Yahoo!、Facebook及思科等亦會再次參與其中,IPv6已是大勢所趨。
IPv6具有比IPv4無可比擬的IP位址空間,提供超過340兆兆兆個位址,是解決IP位址問題的唯一長遠方法。其所提供的龐大IP位址資源不但可連接數十億尚未上網的人,確保網路可繼續以目前增長的速度無限期成長,並可支援雲端運算、智慧電網、物聯網等創新科技的發展,令企業及社會受惠。

根據思科一項最新的全球性調查發現,約七成員工認為即使不在辦公室也能保持生產力,他們希望可透過各種行動裝置,隨時隨地連接到公司網路及存取業務資訊。毫無疑問,世界正圍繞著網路轉變,而IPv6讓每人均可擁有多個固定IP位址,方便大家可透過經公司授權的不同個人裝置,連接至公司網站資源,進行安全的通訊,令協作及行動工作等的趨勢得以實踐。

然而,IPv6的過渡並非易事,企業需謹慎採取階段性方式實行。在考慮轉換至IPv6的初期,應先了解有關過渡對資訊科技基礎建設所帶來的影響及好處,評估網路架構,從而規劃一個周詳的設計和遷移策略,確保過渡至IPv6時不會阻擾現有的IPv4網路運作。

此外,在規劃的過程中,網路資訊安全的考慮亦是重要的一環,企業應對使用的各種上網裝置進行全面相應的評估,包括路由器、交換器、桌上筆記平板電腦、手機、防火牆、入侵防禦系統、監控攝影機等,而部份設備可能得評估汰換為能支援IPv6並相容IPv4的產品。

IPv6意味著更多的創新平台、更理想的行動通訊及安全、更有效率的應用與服務,而要順利過渡至IPv6,可參考以下的3P步驟建議:

1. Preserve:評估目前現有的網路架構及裝置能否支援IPv6的使用、是否需升級或考慮汰舊換新。?
2. Prepare:透過詳細評估與安全規劃,策略性地推出IPv6與IPv4相容的網路架構,為遷移期間可能產生的問題作充足準備。
3. Prosper:迎接新一代IPv6網路連線所帶來的成功。

IPv4的耗盡對整體經濟發展將造成難以估計的影響,政府、企業和電信業者應立即採取行動過渡至IPv6,並做好縝密的考慮、充份的準備及評估、網路防護的策略,以成功建置一個更有效率、更安全、更具成本效益的網路架構。

(本文作者現任思科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