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Storage 資料儲存 雲端運算 行動運算 人工智慧 SDS 大數據

SDS解放儲存設備桎梏

2016-09-06
隨著雲端運算、行動運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尖端科技的風行,資料儲存與管理除了可以協助企業提升產業競爭力之外,更是企業本身能否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因此,如何做好資料儲存與管理的工作,是所有資訊部門亟需面對的課題。
然而,複雜的儲存環境,加上高昂的儲存成本始終困擾著企業資訊部門主管。隨著資料量與數據量的高速成長,過往透過儲存區域網路(Storage Area Network,SAN)架構藉以整合許多儲存區塊的作法,使得企業需要付出相當大的時間與金錢成本,還不一定能完全達到期望的效益。因此,企業不停地購買儲存設備,藉此容納不停增加的資料數據,並盡力提升儲存設備效率,就成了唯一的方法。

然而,這樣的作法,在當前高度競爭的網路與商業環境中,已經不符合企業的需求。尤其目前的企業都不斷希望節省IT部署的開支下,只有透過適當的應用程序管理,將預算花費在具有提高企業競爭力的項目上,這才是企業資訊部門主管希望看到的解決方法。而要做到將IT預算花費在能夠提升企業競爭力的關鍵,就是透過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d Storage,SDS)來完成。

SDS的概念是透過智慧化的軟體來進行「儲存管理」與「資料數據儲存自動化」兩大任務。亦即將資料運算從硬體當中抽離,不再受限於實體的儲存裝置。如此不僅硬體功能與架構可提供更廣泛且多元的功能和服務,軟體運算部分也不用再侷限於一些特定的儲存設備中。藉由跨設備平台運算功能,以更低的成本獲得更大的效益。

就以醫療產業為例,受限於醫院資訊部門在採購不同儲存設備時,與供應商個別簽署的服務層級協議(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資訊管理人員很難將重要的資料在不同儲存設備之間手動搬移,徒增內部資料流通的時間成本。如今,透過Lenovo提供的SDS平台,資管人員可以自動化匯集這間醫院內所有的資料數據,並且透過管理軟體在各儲存平台之間靈活使用,藉以降低管理成本、大幅提升運作效能,達成資訊部門的運營目標。而且SDS平台更能協助企業建立先進的備份與還原功能,保護企業珍貴的資料數據。藉由簡便的管理機制來部署高成本效益的儲存設備,並在異質環境下建立企業資料數據的安全防護機制。

總而言之,建構SDS平台的目標,就是期望優化企業內部資料中心的環境,並且達到現今商業環境中需要的靈活性與敏捷性。未來企業可透過資料儲存的智慧化設定,滿足個體化的應用需求,並且隨時依照個別部門需求進行微調。這就是未來企業面對高度競爭環境時,SDS平台可以提供的優勢與效能。

(本文作者陳泰麟為Lenovo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