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 CEO 決策 資料驅動

數位新技術伴隨決策壓力 暫時觀望或立即導入都有理

生成式AI大浪來襲 跳上與否CEO陷兩難(下)

上集文章說明了生成式AI時代來臨,因應此一趨勢發展,CIO該如何做出決策,而大多數CEO認為最先進的生成式AI將成為企業成功的利器,而CEO該如何確定獲取的資訊是否重要?本文將接續說明其餘需要深思且積極因應的重要課題。

上集文章說明了生成式AI時代來臨,因應此一趨勢發展,CEO該如何做出決策,而大多數CEO認為最先進的生成式AI將成為企業成功的利器,除此之外,CEO該如何確定獲取的資訊是否重要?本文將接續說明其餘需要深思且積極因應的重要課題。

組織如何做出決策

作為出色的決策者,他們還需要為整個組織中的決策提供指導。他們應當建立一個貫穿整個組織的決策框架,用於指引決策流程以及決策資訊的流動方式。

根據IBM商業價值研究院的調研,一些員工已經開始在其工作中使用生成式AI平台,無論這是否得到高層領導的批准。在設計良好的系統內,這種方式可以極大地加快組織生成洞察並採取行動的速度。但是,這要求AI能夠「展示運作方式」以避免錯誤資訊。這意味著,AI需要透明地揭示其生成洞察的過程和方式,並且還需要一個可支持安全使用專有資訊的平台。

在所有職能領域,生成式AI在案例方面的進展均領先於正式業務計畫。這一趨勢表明,許多公司仍處於探索階段。受訪CEO在十多項公司職能中部署生成式AI的具體情況在每個職能類別中,都至少有四分之三的CEO預計會在未來12個月內完成至少一個案例並準備好進行部署。制定關於生成式AI的規則可以增強其優勢,同時保護倫理、避免偏見、保護知識產權等。

然而,根據IBV的調研,只有四分之一的CEO表示已經發布了關於在組織內使用生成式AI的指導意見。目前,一些CEO正在發布關於禁止在組織內部使用生成式AI的規定,尤其是在金融服務、技術和通訊等行業。現在仍然需要觀察他們接下來的行動,他們是否只是暫時停止,同時仍在確定適當的安全要求、使用限制和基礎模型。

與此同時,一些團隊正在開發一些特定的生成式AI案例,而沒有總體組織計畫。例如,在製造業中,34%的組織已經開發了可投入應用的生成式AI案例,但只有19%的組織制定正式計畫。

為了在AI浪潮中保持領先優勢,富有決策力的CEO正在與團隊開展關於AI應用的深入對話,消除AI應用方面的障礙,並確保安全措施落實到位,從而推動負責任的AI。他們需要建立符合組織價值觀和標準的指導準則。他們還需要組建具備AI技能的團隊。CaixaBank的Gortázar坦率地表達了對AI應用探索的複雜情緒:「生成式AI模型在同一時間給我們帶來了驚喜、驚嘆和驚嚇。」

勞動力規劃面臨考驗

隨著AI有意或無意地滲入工作場所,這也加劇了勞動力危機。根據IBM商業價值研究院的調研,43%的受訪CEO表示,由於受到生成式AI的影響,他們已經縮減╱重新部署了員工團隊;另有28%的受訪CEO表示計畫在未來12個月內縮減╱重新部署員工團隊。然而,也有差不多同等比例的受訪CEO表示,在AI技術的推動下,他們已經擴大了員工團隊規模,並計畫進一步招聘更多人才。整體情況變得相當複雜。「我需要什麼樣的員工團隊?」似乎仍然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然而,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CEO評估了生成式AI對其員工團隊的潛在影響。這是該次調研中最令擔憂的一項發現。這意味著,三分之二的CEO都不清楚應當如何幫助員工團隊應對AI帶來的顛覆和不可避免的轉型,也就無法據此採取相應的對策。無論是疏忽還是進度停滯,這都是值得關注的問題,尤其是在組織技能和準備程度上,CEO與其他高階主管之間存在較大的認知差距。

組織是否已準備好在決策流程中採用和實施AI?這也是一個廣泛存在的問題。七成受訪CEO表示AI為整個組織帶來了益處,而其他受訪高階主管則對AI和員工團隊的準備情況抱持更加謹慎的態度。只有29%的其他受訪高階主管認為其組織已經具備採用AI所需的內部專業知識(圖1)。

圖1  CEO希望採取AI相關行動,但其他高階主管信心不足。

其他高階主管還擔心難以確保負責任的AI。只有30%的非CEO高階主管表示其組織已準備好負責任地採用生成式AI。

當下最重要的決策

在最新一期的CEO調研中,IBM商業價值研究院直接向受訪高階主管詢問了當前最緊迫的優先事項。與一年前相比,生產力╱盈利能力上升至首位,而客戶體驗則從首位下降至第三位(圖2)。鑑於當前全球經濟形勢較為嚴峻,企業尤其關注盈利能力也就不足為奇了。 然而,最讓CEO頭疼的是一些更加不確定的領域。一位公司董事⻑指出,「動盪時代最大的特點就是不確定性增加了,而增⻑的很大一部分來源於不確定性。」

圖2  CEO優先要務的變化。

CEO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儘管CEO將生產力和盈利能力視為首要任務,但他們將可持續性和網路安全確定為最嚴峻的挑戰(圖3)。

圖3  CEO在未來三年面臨的最大挑戰。

目前,大約50%的CEO及其高階主管團隊的薪酬與可持續發展目標掛鉤,相較於一年前的15%,這一比例大幅增⻑。事實上,根據IBM商業價值研究院發布的2022年CEO研究報告,將可持續性戰略與數位化轉型相融合的受訪CEO實現了比其他受訪CEO高41%的營收增⻑。

儘管95%的受訪企業制訂了運營ESG目標,但只有10%的受訪企業在實現這些目標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這表示決策與實效之間出現了嚴重脫節。CaixaBank公司的Gortázar表示,「沒有組織會在檯面上說可持續發展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區分哪些組織只是說得好聽,哪些組織真正付諸了行動。一些CEO可能只是空談,而並未將可持續發展真正融入到企業運營中。」

Trial Holdings Inc.公司正在大力推動節能減排舉措。例如,該公司直接利用廢棄的教育設施作為其研發場地,而沒有對其進行翻新。該公司強調,充分利用現有資產對於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然而,令問題更加複雜化的是,可持續性的定義不斷擴大,組織對適當指標的不確定性也越來越高。公眾對可持續性報告的可信度也存在疑慮。只有約45%的受訪CEO表示有信心能夠準確報告ESG戰略和計畫以及資料安全與隱私。此外,公眾對所報導內容的信任度有所下降。

四分之三的受訪CEO(76%)表示,要在其業務生態系統中建立有效的網路安全性,統一的標準和治理必不可少。對於大型國家組織來說,這是一個棘手的問題;而對於全球性組織來說,這幾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為它們需要應對全球範圍內的不同標準和法規。隨著生成式AI和量子計算(受益於對量子加密的需求)的發展,這個本已非常嚴峻的挑戰勢必會進一步加劇。

隨著資料和網路安全相關決策的激增,CEO對首席數位官(CDO)的依賴也將日益增加。六成(61%)受訪CDO表示其組織資料處於受到保護的安全狀態,但同時也表示面臨資料管理問題,例如可靠性(47%)、監管障礙(37%)、資料所有權不明確(36%)以及資料孤島╱缺乏資料整合(33%),從而進一步增加了資料和隱私保護的複雜性。

決勝未來

隨著人類與AI的進一步合作,新一輪的競爭浪潮已經到來,任何單一決策模型都無法適用於所有場景。CEO需要投資發展內部人才,以實現更高的績效。

未來已來,CEO應當如何伺機而動,決策制勝?又應如何將內在動力和外在壓力轉化為實際行動,通過深謀遠慮和遠見卓識,引領組織取得成功?富有決策力的CEO普遍對未來世界建立了積極的願景。

為了讓這一願景成為現實,就必須將「利用AI造福人類」列為優先事項。請參考以下行動指南,瞭解如何評估和提升自己的決策能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