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 數位轉型 雲端 公有雲

疫情帶動數位轉型需求攀升 多重雲效益突破金融當前困境

締造永續金融影響力 服務上雲成差異化關鍵

2023-04-28
金融機構為了滿足用戶對於線上查詢、交易等行為帶來的與日俱增的需求,不得不在整體IT建設上投入更高的成本,而隨著設備增加,交付時間週期變長,維運難度也不斷增大。而低成本、高彈性、高安全性及高實用性的雲端環境,便能幫助業者解決以上困境,並且進一步從傳統業務系統往雲端運算的數位轉型前進。

近年來,大環境發展受疫情影響,金融服務業數位轉型的需求更甚以往,不論是新興金融科技服務或是傳統金融服務機構,在數位化趨勢中共同面臨的問題便是如何建立完善的資料管理系統與機制,打造快速、彈性、安全、可靠的IT架構,並提供平衡資料安全與運作效率的服務,以提升投資者對於數位轉型的信心,維護企業品牌、利害關係人與消費者等權益。日前更有研究報告指出,加速遷移至多雲平台、提升自動化以及搭建分析平台是亞太地區金融服務業者聚焦的三大優先事項。

金融機構為了滿足用戶對於線上查詢、交易等行為帶來的與日俱增的需求,不得不在整體IT建設上投入更高的成本,而隨著設備增加,交付時間週期變長,維運難度也不斷增大。低成本、高彈性、高安全性及高實用性的雲端環境,能幫助業者解決以上困境,並且進一步從傳統業務系統往雲端運算的數位轉型前進。金融服務業者也能透過上雲的優勢,以更高的效率進行業務革新,或開拓更多元的業務價值,如深入研究數據應用,擴大服務覆蓋範圍,提升顧客體驗與產業競爭力等。

筆者認為,在追求永續金融的發展趨勢之下,金融產業如欲提高整體營運效率並降低成本,上雲將成為核心關鍵。藉由上雲除可降低IT維運成本外,亦可提升傳輸速度、加快推出新金融商品的效率,更快速地曝光於市場,吸引客戶或消費者,還能依照組織業務發展需求,擴增大量的金融交易,促進數位化轉型,更有效地透過人工智慧等技術,提升企業營運效率,最佳化投入資訊科技領域的資源,降低整體成本,也減少企業碳排,締造數位金融的永續影響力。

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雲端基礎架構能助金融服務機構透過雲端產品能力,有效管理日常營運及擴展機構的數位化應用;更快捷靈活的業務應用程式開發流程則讓金融機構可運用各種金融級雲端工具、中介軟體和分散式資料庫產品開發雲原生應用程式,透過公有雲與混合雲平台增強擴展性和靈活度。同時金融業者也將能以數位化方式提供客戶註冊及其他服務,透過應用軟體即服務 (SaaS) 和混合雲等,實現金融服務機構的行動服務及數位化營運;亦可以基於遠端視訊的銷售平台、「電子化認識你的客戶 」(eKYC)方案等,遠端為客戶提供服務。 

以筆者任職的阿里雲為例,曾有企業用以解決僅使用本地部署伺服器導致處理客戶交易時訪問速度慢、訪問效果不佳等問題,提升在高峰時段的交易處理能力,同時也優化客戶體驗,實現資源的有效利用並強化企業的優勢。也曾被用來開發移動(mPaaS)平台解決方案,優化手機銀行平台,提升其服務能力並增強市場競爭力。

綜上所述,運用雲技術,不只能把握數位經濟的機會,推動金融服務業的數位轉型,透過上雲服務還能夠協助更多不同區域的合作夥伴增強業務靈活性、提升經營效率,進而降低企業成本,加速整體產業的數位金融創新,實現長遠社會發展的願景。

<本文作者:劉彬星現為阿里雲智能港澳及菲律賓區域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