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pal CMS

小型網站新寵兒 使用Fork CMS架站超簡單

2011-10-24
想要自行架設網站,很多人都會想到Drupal、Joomla!等目前最流行的系統,但是這麼龐大的系統是否真的適合自身的實際需求,卻頗值得令人深思。而且架設過程中,可能也要事先做一些功課,才能順利架好網站。如果野心沒有這麼大、使用需求也只要夠用就好,倒不如可以考慮一些架設手續簡單直覺,使用上小而美的架站程式,而這裡所介紹的Fork CMS就完全符合以上所列的條件。
剛在前一陣子渡過二十歲生日的全球資訊網,早在問世沒多久之後,便已經成為世界各地所爭相使用的技術。如今各個公司行號或是機關團體,也都使用網頁技術作為推廣公司業務,或是宣傳各種理念的宣傳工具。要達到這樣的目標,自然需要成立網站,並在網頁中加入各式各樣的新奇內容,才能吸引全世界網路使用者的目光。

經過二十年的演變,網站的架設方式越來越多元化。從一開始的文字型網頁,一直到現今以動畫或互動式內容為主的多媒體網站,其變化之大幾乎令人無法想像。

但無論是以何種型式架設的網站,目前大多數的網站架設方式,仍然是以專案外包方式進行為主流。畢竟架設網站除了需要使用專門的程式語言或網頁技術之外,也需要搭配美工設計,才能成立一個美觀又穩定的網站。

除了以上這種方式之外,目前也有越來越多人採用更新穎的網站架設方式,以期突破既有的網站架設方式。其中使用網站架設系統直接成立新網站,也是近年來較為流行的網站架設方式之一。網路上既有的網站架設平台每天都在推陳出新,而其中最廣為人知的一種,多半就屬縮寫為CMS的內容管理系統(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一提到CMS系統,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多半是較為知名的CMS架設平台。例如時下較為流行的Drupal、Joomla!等系統,都有為數眾多的使用者。這些CMS系統因為發展較早,加上使用者社群較為龐大,所以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相關的使用經驗。即使在使用上遭遇任何問題,多半也能經由網路社群的幫助而找到解答。

只是這些CMS系統目前有越來越龐大的趨勢,功能也顯得有些複雜。如果只想簡單架設一個網站,使用這些系統進行網站架設,或許反而會讓人有殺雞用牛刀的感覺。

事實上,網路上能找到的CMS平台相當多,諸如Drupal、Joomla!等都只是其中的一種而已。許多CMS系統或許在功能上不如Drupal等系統來得強大,但反而因為精緻小巧而更讓人愛不釋手。

畢竟,並非所有人都需要一套功能繁多的龐大系統,所以一些小型的CMS系統仍然有其市場。

▲Fork CMS的操作畫面。

本文所要介紹的Fork CMS,也是一套功能適中、小巧玲瓏的CMS系統。雖然與Drupal等系統相較之下顯得較為嬌小,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應有的基本功能一概不缺,相當適合小型網站作為主要的網站平台使用。

直覺化的操作介面

對於各種軟體系統而言,無論是直接在電腦上執行的應用程式,或是經由網路進行存取的各種網站系統,最重要但也經常被設計者所忽略的一環,通常是使用者介面的設計。

有些軟體系統本身的功能相當完善,也能輔助使用者進行各式各樣不同的作業模式,但最終仍然乏人問津。如果加以追根究柢,便能發覺有許多軟體的問題其實都是因為操作介面不夠友善,無法有效幫助使用者解決問題所造成。

這樣的問題在Fork CMS上並不會出現,因為Fork CMS本身所強調的幾項重點特色中,直覺化與友善的操作介面,正是名列其中的一項重要特色。而且Fork CMS在使用者操作介面的友善設計並不僅限於安裝完成、已經上線的網站,在安裝過程當中,一樣可以體會到Fork CMS在使用者介面上的優良設計。

Fork CMS整個安裝過程經過一定程度的簡化,因此幾乎可以像安裝Windows系統一樣,一路按〔Next〕到最後。

安裝Fork CMS當然也與其他類似的網站系統相同,都有一些必須事先滿足的條件才能完成安裝,例如資料庫系統設定正確、權限無誤等等。但這些項目在安裝過程都會自動進行檢測,全數通過後才可以繼續安裝,所以在安裝前也不需要事先檢查系統環境是否已經滿足Fork CMS的需求。

除此之外,Fork CMS的安裝程式也可以在安裝過程中,直接指定系統預設啟用那些模組。由於Fork CMS內建許多常用的功能模組,但這些功能模組又未必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因此提供這種模組啟用功能,也間接地提高了Fork CMS的使用彈性。

▲Fork CMS在安裝過程即可選擇欲啟用的模組。

在完成安裝作業開始使用Fork CMS之後,也能輕易發現Fork CMS在使用介面上的過人之處。由於Fork CMS在設計之初便期望可以提供使用者一個便於建立、管理以及更新網站內容的系統,因此在所有的操作介面設計上,也持續維持這樣的風格。

也正因為Fork CMS在操作介面上相當友善並且容易上手,所以Fork CMS的使用者無論是內容管理系統的初學者或是專業使用者,都能經由Fork CMS的操作便利性而得到許多好處。

Fork CMS的優良設計,自然也讓Fork CMS受到許多網站架設者的注意,所以在網路上也能輕易找到許多採用Fork CMS的網站。Fork CMS的官方網站中也列出許多各行各業使用Fork CMS的實際案例,其範圍涵蓋各行各業,足以證明Fork CMS可以廣泛應用在各種使用環境。

無論是網站的程式開發者、美工設計人員,或是前端介面的開發人員,都能因為Fork CMS的便利性而享受到許多好處,進而減少網站架設或網頁開發方面所花費的寶貴時間。

強大的模組支援

雖然Fork CMS本身並不像其他CMS系統一樣,提供各種強大且複雜的功能,但這並不代表Fork CMS的功能不敷使用。相反地,Fork CMS所提供的基本功能也相當多,只是Fork CMS並未以功能數量作為重點加以強調而已。

除了基本的偏好設定、使用者管理等功能模組之外,Fork CMS還提供文章功能、部落格功能、搜尋模組、常見問答集等各種內容管理系統都會提供的各種功能。

由於Fork CMS本身所支援的功能是以模組方式進行管理,因此除了在安裝過程可以指定網站所要啟動的功能模組外,在安裝完成開始使用Fork CMS時,也能藉由管理介面的輔助,再決定是否要開啟或關閉特定的模組。

如果使用者認為Fork CMS本身預設提供的功能不夠完整,倒也不需要急著否定Fork CMS的價值,或認定這套網站架設系統不符自己的需求。因為Fork CMS將所有的功能以模組方式進行設計,因此可以自行新增功能模組以擴充Fork CMS的新功能,或是將不再需要的功能以關閉模組的方式直接取消。

Fork CMS預設提供的功能模組只是預先將比較常見或較常被使用的功能涵蓋在安裝程式中,並不代表Fork CMS僅能提供這些功能。

▲ Fork CMS提供一些常見的預設功能,使用者亦可自行加以啟用或關閉。

Fork CMS目前除了在系統本身持續進行改進外,也不斷地提供新的功能模組,以便讓Fork CMS的使用者可以擁有更多的功能並加以使用。如果使用者需要任何新的功能,都可以前往Fork CMS官方網站的擴充模組網頁中進行搜尋,以便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新模組。

由於這些模組都是以功能類別進行分類,因此只要依照擴充模組的屬性來瀏覽相關的類別,即可找到許多功能強大的擴充模組。下載自己所需要的擴充模組,再進入Fork CMS的模組管理畫面中,即可安裝這些新模組,並擴充Fork CMS的功能。

美觀的布景主題

一個設計良好的網站,除了功能方面要能符合所有人的需求與預期外,網站本身的外觀設計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大多數前來存取網站內容的訪客,對於網站的第一印象都是取決於網站的外觀設計。如果網頁的畫面不夠美觀,可能會先帶給人一個不良的印象,而且事後很難扭轉這種負面印象。

雖然Fork CMS本身的操作介面相當直覺,操作上不至於對使用者產生任何困擾,但如果Fork CMS只能提供一成不變的外觀設計,也會給人過於單調的感覺。或許有人會以自行修改Fork CMS原始碼(或相關圖檔)的方式以變更Fork CMS的畫面外觀,這樣的方式自然也是可行的方法之一。

只是採用Fork CMS的主要目的,便是希望架設網站的複雜度可以降到最低,因此這種自行修改原始碼的方式,相信並不會有太多人有興趣採用。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Fork CMS本身也支援更換布景主題的功能。Fork CMS預設的布景主題都是同一個,所以無論在何處進行安裝,看到的網站外觀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如果不希望自己的網站與其他人的網站過於雷同,可以在安裝完成後,再到Fork CMS的外觀模組下載網頁,選擇自己所喜歡的布景主題來進行安裝。

啟用新的布景主題之後,即可看到Fork CMS的外觀已經完全不同。如果擁有自己的美工設計人員或團隊,甚至也可以自行建立一套獨特的布景主題。如此一來,完全不必擔心網站的美工設計會與他人相同,自然可以營造出網站的獨特性與唯一性。

網路服務的完美整合

架設網站之後,自然希望自己的網站內容可以更快被全世界的人所看見。以往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可能需要不停地在網路上刊登廣告,或是以文宣方式告知新網站成立的消息。但近年來大多數的網站則是透過搜尋引擎最佳化的技巧,讓訪客在使用搜尋引擎尋找相關資料時,可以在比較前面的搜尋結果頁面中找到自己的網站。

搜尋引擎最佳化有許多相關的技巧,有一部分則是牽涉到網頁網址的設計方式。以往各種網站架設系統,都是以文章編號作為網址的來源。

這樣的方式雖然方便設計,但對搜尋引擎而言並不是最友善的網址,因為很不容易從網址中看出此文章的重點所在。但透過Fork CMS的友善設計,使用者可以自行決定網址的顯示方式。

▲ Fork CMS可以與Google Analytics或Campaign Monitor等網路服務進行整合。

如果希望網站的文章可以較容易被搜尋引擎找到,可以啟用網頁伺服器的網址重寫功能模組,並讓每一篇文章都擁有獨特且具有意義的網址。如此一來,搜尋引擎可以輕易分析網址的內容而得知該網頁的重點為何,使用者也能對文章的內容先有個大概的印象。當然,如果不打算啟用這樣的功能,亦可沿用原先的網址設計方式。

除了搜尋引擎最佳化的設計,可以讓網站本身的曝光率大為上升之外,Fork CMS在系統管理方面也提供相當優良的功能整合。以現今大多數的網站管理員而言,為了了解網站本身運作的狀態,以及網站在網路上的曝光度為何,多半也會使用一些網路服務以進行資料分析,其中最著名的多半要屬Google Analytics。

Fork CMS本身也能與Google Analytics等網路服務進行整合,並提供相當完善的分析資料,以便讓網站管理員能有完整的資訊來判斷網站本身的設計或內容是否合乎大多數人的要求,進而調整網站的外觀設計或提供的內容。

結語

Fork CMS雖然不以強調功能多寡作為主要宣傳重點,但本身仍然具有相當多元化的功能支援。除非使用者本身對於各種CMS系統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否則在初次接觸Fork CMS時,仍然可能會因為不熟悉各種功能的用途,而無法快速利用Fork CMS成功架設網站。如果有這樣的問題,或許可以嘗試Fork CMS所提供的線上展示網站(http://www.fork-cms.com/demo)。藉由此網站的幫助,可以事先了解Fork CMS究竟可以帶給網站管理員多少好處,並加以熟悉整個系統的操作環境。

或許是因為Fork CMS的知名度不高,在網路上被注意到的機會較小,所以Fork CMS本身雖然支援多國語系功能,但目前僅有英文、法文與德文三種不同語言的語系翻譯。如果希望以全中文化的環境架設網站,或許仍然需要自行翻譯,才能讓畫面上顯示的項目全數改為中文。

但事實上大多數的網站架設系統都能處理不同語系的內容,所以即使管理介面或操作畫面顯示的文字為英文,也不會影響到中文資料本身在顯示方面的正確性。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